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夜月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夜月圆

2018-09-23 22:51:20 作者:9494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夜月圆

  太阳落山的时候,秀儿直起腰,抹了把头上的汗,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哎,这块地的苞米终于扒完了!”

  秀儿的丈夫国成在城里的一家建筑公司打工,秀儿自己在家种着两垧多地。每到秋收,国成都请假回来和秀儿一起忙活。

  近几年种地都机械化了,秀儿自己种着这两垧地手掐把拿的。秋收时收割机开进地,轰隆隆一响,眨眼功夫垧八地的苞米就到家了。

  秀儿本打算用收割机收的,可是天公不作美,一场风雨过后,成片的苞米秆倒得七零八落,收割机用不上了。

  秀儿是个急性子,一进八月,就一遍一遍地给国成打电话:“苞米秆全倒了,你啥时候回来啊?”电话那边的国成就一遍一遍地安慰秀儿:“没事儿,今年国庆节中秋节赶在一起了,能放七八天假呢。”

  听丈夫这么一说,秀儿的心托底儿了。

  说话就到了十月一,秀儿老早做好饭等着丈夫回来。电话突然响了,是国成:“媳妇,秋收回不去了,为了赶工期,工地不放假。”

  秀儿一听,瞬间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知道丈夫指望不上了,秀儿自己就早早动手干起来。

  秀儿坐在地头,看着刚刚扒完的黄灿灿的苞米棒,一堆堆的如同小山,心里喜滋滋的。过了一会,她又忽然担心起来,这片地离家这么远,苞米晚上能不能被偷?“哎,要是国成在家,早开车拉回去了。”

  秀儿正叹息着,兜里的电话响了:“媳妇,今天过节,我让跑线的客车给你捎回两盒月饼,放在村头卖店,你一会儿去取回来,这月饼……”还没等国成说完,秀儿就恼火地说:“我从脖后咽月饼啊?扒完的苞米还不知道咋整回家去呢,吃你个头!”

  天渐渐黑了。忽然一阵说笑声由远而近——是邻居二虎两口子割完玉米秆往家走,看见坐在地头的秀儿,又看了看地里的苞米堆,俩人谁也没吱声,悄悄地从秀儿身边走过去了。

  秀儿看着二虎两口子远去的背影,开春儿时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春播的时候,大家都忙着翻地打垄。国成忙着要去工地,早早的就把垄打完了。邻地的二虎家干活拖拖拉拉,等秀儿把苞米种完了,他才打垄。有一天秀儿上地,发现二虎子家打垄,不仅把秀儿家的边垄挤得又瘦又小,而且机器豁起来的土还严严实实的压在了这条边垄上,会严重影响出苗。秀儿一看顿时火冒三丈,找到二虎两口子,气冲冲地说:“你家这是怎么干的活?把我家垄挤得那么小不说,还盖上一层土,成心让我家瞎地(苗出不好)呀!”

  二虎媳妇说话也不含糊:“咋的?你家种完地我家就不能打垄了呗?你说你那垄小,我还说我这垄小呢!”

  二虎见两个女人吵起来,急得直拦自己媳妇:“有话好好说,都邻居住着,别吵!”二虎媳妇一瞪眼:“一边儿老实待着去!”二虎便不吭声了。

  打那以后,秀儿再就没搭理过二虎两口子,即使走到对面,眼皮儿都没撩过一下。有时二虎想和秀儿搭话,都被她媳妇狠狠的一个眼神瞪回去了。

  一阵凉风吹来,秀儿不禁打了个寒颤,田野里越发空旷寂静。秀儿突然有点害怕,她后悔了:“扒完就该早早回家,现在日子好了,没人偷苞米棒了,明天再想办法吧。”

  秀儿想站起来,可能是坐得久了腿脚发麻,起来时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在地。还没等她站稳,不远处传来四轮车的响声,越来越近,朝她家地开过来。秀儿心里咯噔一下,多亏没走,这还真有偷苞米的?

  秀儿还没想出应对法子,四轮车就停在了地头,雪亮的车灯晃得她睁不开眼睛。一个令她讨厌的声音传了过来:“秀儿,从地南头还是去北头装苞米啊?”是二虎媳妇的声音。

  秀儿愣住了。二虎从车上跳下来,摸着后脑勺憨笑着说:“我媳妇说你扒完苞米没走,肯定是担心苞米棒被偷,她怕你这宿觉睡不踏实,到家就催我开车来给你拉苞米。”

  秀儿心里一热,眼泪差点掉下来。

  一车苞米很快拉回家装进仓子。一轮圆月高挂天空,秀儿捋了一把秀发,踏着如水的月光,去村头卖店取了月饼,径直向二虎家走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夜月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