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018-09-24 07:15:46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01

  上周五,老公来接我下班,一上车看到两个泡沫箱子,他说是刚买的螃蟹自己一箱,给姥爷一箱。

  九月,正是我乡盛产螃蟹的季节,这也算是生活在海边人的一个福利吧。

  我回到家把螃蟹蒸熟,和老公说,给婆婆拿几个去吧,可鲜呢。

  他说,妈吃不了这种大寒的东西了,只愿吃点热乎烂乎的东西。

  我不再说话,这些年,婆婆一个人住,她总说一个人的饭没法做,时常对付,凉一顿热一顿的,胃口都坏了。

  吃过晚饭,我开车去爸爸家送螃蟹。

  02

  敲开门,爸爸正在看电视,见到我,满脸惊喜笑容,我很少这个时间去,大部分都在白天。

  爸爸一边问我吃饭了没有,一边把一堆零食摆到我面前。

  我把箱子打开,让他看那些螃蟹,爸爸乐颠颠拿去厨房,说趁着鲜煮出来,不然隔了夜就不好吃了。

  看爸爸忙活的身影,想起小时候每年的中秋,爸爸都会做一大桌子菜,全家围坐在一起乐乐呵呵边说边吃。可每次,我都心不在焉

  那时只盼着快快长大,离开父母去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等我有了很多很多的钱,就带爸妈去看最高的山,最深的海,最美的景。

  直到多年后再回望,才知道,那些一起吃团圆饭的夜,都是珍贵无比的限量版。今生今世,再也不会有一个全家人都在的中秋节了,母亲位置永远都是空的了。

  让我欣慰的是,父亲虽然已年过古稀,因为是军人出身身体底子好,也懂得保养,几乎很少生病。只是,我还是以忙为由,从未带他老人家去看过什么美景,连这座城的大门都没出过,我的那些承诺,成了一个个“改天”。

  从父亲家出来,心里一阵酸楚

  我们总是说,成功速度一定要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可是,我们却永远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明天总是会来,只是,意外如果先来,明天就会是面目全非了。

  就像,无论我有多少钱,多么成功,也都无法有一场能与母亲相伴的旅行了;就像,老公再暖再孝顺,婆婆能吃的食物,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样了。

  其实,最好的日子,不就是与最爱的人,一起共度的每一段当下的时光吗?

  03

  去年中秋节前,同事带着她表妹来办业务,她们俩在一边聊天。同事说:你终于想通了,决定去他那边?可惜了你在这里打拼了那么多年,好容易熬到这个位置了,到了那边是不是就没有职务了?

  表妹说:是,这些年我俩谁都不肯调动,并不是感情问题,而是都舍不得自己的事业,像个孩子一样从小带大,谁一调动,也是从头再来,我们结婚十年,从来没在一起过一个中秋,异地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他几个月前胃出血住院,我这才下决心调到他身边,我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调到他那里还是在本系统,只是普通人没关系,官多大是大,钱多少是多呀,全家人在一起就好,日子又不是过不了,人生,能有多少良辰美景让你浪费呢?

  同事的表妹办完业务告辞,走了。

  同事如释重负般说,他们两口子大学同学毕业后各自在家乡考了公务员,干得不错,都是单位骨干,两个人谁也舍不得放弃自己的事业,就两地分居了十年,现在表妹终于想通了,人这一辈子有多少个十年啊!?

  是啊,人生花开花易落,真的没有多少美好岁月可以蹉跎

  04

  父亲家隔壁的邻居,是一对六十多岁的张姓老夫妻,他们有一个儿子做海员,满世界跑,去过很多个国家,有时一走就是大半年,甚至两三年不回家一次。这个工作比一般工作赚钱多,但是常年在海上,危险系数也高。

  他已经三十三岁,还没结婚,女朋友几次提出分手小伙子说等攒够了买房子车子的钱就结婚。

  前些日子,我去父亲那,那位叔叔正好也在,脸色很不好看,见到我没打招呼就走了。

  我很纳闷,问父亲自己哪里得罪张叔了?

  父亲说,你张叔心情不好。他家那个未过门的儿媳妇跟人结婚了,也不怪人家,都三十了,等了他儿子好几年,他儿子非要买好房子和车子才肯结婚,女孩子说不想再过这种等不到头的日子了,嫁给了一个追了她好长时间的同事,这不你张叔心里盛不下这事,跑来和我念叨念叨。

  我听了半天无语。

  人生无常,感情也是无常的,或许,这也是让我们懂得珍惜的要义吧。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热文-----《再忙,也要先结婚》,里面写到:“你只看到她分手的决绝,你看不见她在一段感情里受的委屈失望是一天一天累积起来的。

  她只是想要一场婚姻,可是总有人说她要车要房要彩礼,如果爱足够安全感的话,怎么会用钱来凑数呢? 

  好像所有东西都有最底线保质期吧。 

  你忙,忘记了有人等你吃饭,你忙,忘记了有人害怕打雷需要人陪,你忙,忘记了努力赚钱是要好好生活的,你忙,忘记了回复她一条微信

  爱情这东西,真不是等你有空了,一抓就在手边的。”

  05

  是的最好的节日是团圆,最大的深情陪伴。纵使你给我千千万万,也抵不上有你在我身边。

  亲爱,愿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如果没有,你也要好好保重自己,年年岁岁今日今夜,欣赏美丽的无边月色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你的每一次点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购买新书也可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