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政局公布2019年400万对夫妻离婚:婚姻最大的敌人是活得不够通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政局公布2019年400万对夫妻离婚:婚姻最大的敌人是活得不够通透

2020-02-21 21:15:11 作者:珍爱编辑部 来源:珍爱网订阅号 阅读:载入中…

民政局公布2019年400万对夫妻离婚:婚姻最大的敌人是活得不够通透

  这是珍的第1210个夜晚

  未来,会有更好的TA陪你度过

  上个月,民政部公布了一个令人震惊数据

  2019年,全国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415.4万对。

  中结婚率和离婚率虽然尚在统计中,但这个数据多少让人感觉到震惊。

  有网友调侃

  以后结婚的恐怕也会越来越少,结婚的成本太高,且两个人一起生活幸福感舒适感逐年降低,能一个人睡一张大床,干嘛非得两个人挤在一起。与其相互嫌弃,还不如各过各的。

  看着400多万这个数字着实让人感到担忧。但其实,婚姻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把两个陌生人给凑合在一起,打着爱的名义约束对方

  美满的婚姻能够走到底,多少需要带着点通透态。

  最近看《我家闺女2》被蒋爸爸的婚姻观实力圈粉。

  很多人惊讶蒋梦婕与徐爸爸姓氏竟然不一样

  蒋梦婕一年级时候,她妈妈提出孩子能不能跟她姓。

  徐爸爸觉得,孩子的姓,当然可以随妈妈。

  “反正是自己的女儿,姓什么不尊重重要的是尊重伴侣想法。”

  不仅尊重伴侣,徐爸爸对蒋梦婕的教育也很值得称赞

  蒋梦婕坦言,日后不希望自己因为到了一定的年纪,为了结婚而结婚。

  徐爸爸表示非常支持:婚姻的选择权在孩子,想选择什么就选择什么,并不会给孩子制造压力,只要找到理想对象,就享受这个快乐过程

  徐爸爸对婚姻的通透在于,尊重伴侣的想法,其他都是小事。尊重孩子对伴侣的自由追求,选择权交给她自己,重要的是享受过程。

  其实说到底,婚姻的得与失,也不过是看我们是抱着哪种心态对待

  很多爱情电影结局,总是只到两人步入婚姻殿堂,从此步入美好的生活。

  而有许多人,也不由自主地把结婚当成了人生目的地

  但步入婚姻,只是我们站在人生的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到达马拉松终点形式多种多样,又何必去想输赢,不如想开点。

  就像徐爸爸说的,“享受这个快乐的过程”,爱情是人生里的一部分,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享受其中。

  李银河说,人类都是或多或少喜新厌旧的,婚姻最大的功能就是繁殖

  就好像一直给人感觉爱玩闹的大张伟,在被问为何不要孩子时,他贯彻自我的态度,觉得爱情也不过是大自然诱惑人类繁衍的一种手段

  这倒是像把婚姻给想得悲观了点,繁殖与否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与我们渴望终生到老的人一起?

  就好像两个人在一起,并不一定奔着生子任务,或许享受的是结婚这件事。

  在节目中,当被问到会如何进行人生的排序时,大张伟的想法跟papi酱一样,认为先到自己,再到伴侣。

  老一辈总是爱把孩子放在首要位置,但大张伟说了一句特别有意思的话:

  你们不觉得伴侣很重要,是不是相信她们永远不会离开你?

  一瞬间,所有爸爸们都愣住了。

  大张伟看似活得没心没肺的人,实则比谁都看得通透。

  切勿把伴侣在婚姻中所付出的都是理所当然,该清楚地意识到,所幸遇到的伴侣,相信她们不会离开那是最幸福不过的事。

  但即使那是一种信任,也该明白,她们也不过是陪伴我们要走过漫漫婚姻的过路人,是否转身离开,也由不得我们去控制。

  唯一能做的是,在这段旅程,还是明白是非的态度,惟愿携手爬过高山,踏过平原。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婚姻美满的钱钟书会创作出《围城》?

  一个高赞的回答:这个问题问反了。正因为钱钟书对婚姻有深刻通透的认识,才造就了他与杨绛这样一段美满的婚姻。

  听过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婚姻就像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费尽心思逃离,外面的人心怀憧憬进去,这婚姻真让人深感矛盾。

  作为笑点最一致的脱口秀夫妻,程璐思文的相处理念倒也是在时刻地传递着一个信息:

  人都是孤独的个体,即便结婚。

  思文曾在《人物》采访中表态:

  “我经常跟程璐说的是,对于未来的孩子,我们要懂得灌输一个道理,不要理所当然地把婚姻当成神圣美好的事情,婚姻本该就是两人的利益共同体。

  夫妻间要一起战斗,一起维护庭的最终目标,一起扶持走过每一段路程。并不是我对婚姻充满悲观,

  只是觉得我们过分地把婚姻渲染成美丽的童话就是一件不理性的事情。”

  这一番言论和保罗.柯艾略的观念不谋而合:

  你永远不会属于我,这样我永远不会失去你。你是我孤独生活中的希望,怀疑时刻的信念,你让我的信仰更加坚定。

  我们揣着一颗懵懂又期待的心踏入这座婚姻的围城,幻想着在这座属于两人的城里,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即使问题接踵而来,却未曾想到围城最深的“城”不过是自我所设立的城,禁锢我们的思想,把婚姻的美好给撕裂得破碎。

  连年攀升的离婚率并不可怕,虽然婚姻不是什么美丽的童话,但只要我们对待婚姻保持通透,即便身处围城,也能享受这个美好过程。

  珍爱作者/橘猫大大

  编辑/珍爱主创们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