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恋爱中的权力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恋爱中的权力真相

2018-09-24 12:45:07 作者:源靖 阅读:载入中…

恋爱中的权力真相

  1

  在恋爱中,有这样一个比较普遍现象

  如果一对情侣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琐事吵架了,男生往往会倾向于认为,也不是什么了不起大事作为男人就让让女孩子主动去哄哄她,道个歉。

  而女生则更多地会觉得,虽然两个人的吵架没有原则性问题,但男朋友态度非常重要,一定要等到他来主动认错示好才行。

  更有一部分女生会觉得,自己并不是在乎这一次两次的认错与否,而是担心自己但凡服软了一次,就会让男生觉得自己很“软弱”,很“好欺负”,以后只能在两个人的恋情当中处于低位的一方。

  也就是所谓的——

  我不主动找你,因为我很酷,

  但我没想到你比我还酷,我不找你你也不找我,

  我不管,我最酷!

  ……

  这是一种在恋爱当中非常常见的“权力争夺”和“博弈”,但说实话,我不太能认同这样的逻辑。 

  有这样一个概念:怎样知道自己有没有权力?

  权力并不是你想处决一个人就可以处决他,而是你知道你有充分理由处决这个人,但你可以选择不处决他——因为你很清楚,放过他一次,并不会影响你的权威

  同样,在恋爱中真正处于高位的人,即使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冷战,可以等着对方低头,也不介意示弱几次——因为他们也压根不会纠结一两次主动示弱会影响自己在这段感情中的地位,或是在对方心里的位置

  事实上,如果一个女生认为,自己在恋爱中必须时刻保持强硬居高临下的态度才能保持所谓的“高位”,获得男友尊重和爱,那么她根本就不可能处于一个被呵护,被尊重的位置上。

  以至于她必须用这种表象上的虚张声势自欺欺人

  2

  所以,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通常越是被男朋友重视跟呵护的女生,越不介意在男朋友面前示弱,而越是在两个人的关系没什么实质性话语权的女生,越喜欢在“表面上”拼命逞强。

  这也很好理解

  绝大多数的恋爱关系里,都是男生主动哄女生多一点,两个人争吵也是男生主动让步多一点,那么,这些恋爱关系里都是女生处于高位,都是女生占据主导吗?

  并不是。

  相反,我相信相当一部分女生都见过,甚至亲历过这样的恋情——从表面上看,男生对女朋友好像是百般纵容处处退让,两个人无论有什么矛盾都是男生主动道歉认错,但其实在关系中,更没有安全感,更恐慌焦虑的一方则是女生。

  她们在表面的任性娇纵下,隐藏着深深的,关于“被抛弃”的恐惧

  她们每一次吵架,看上去无动于衷坐等着男生主动来求和,其实心里都在暗暗害怕着,如果男朋友的电话铃声再也没有响起,这段恋情是不是就注定走到了结局。 

  我就认识这样的一个女孩子。

  上个月,我和一票朋友出去自驾游,其中就有她和她的男朋友。在整个行程中,她都在变着法地跟男朋友找茬挑刺,从男朋友刹车不够及时到男朋友买给她的饮料口味不对,隔一会儿她就要找个由头把男生数落一番。

  我能看出来,她一直试图在别人面前营造出一种“她能够管得住男朋友”的态度,试图证明给每个人看,她是这段关系的主导者。

  但其实我所了解的内情是,她在这段恋爱中并不开心,男生对她有诸多不满意,时常和我们说想和她分手,而且她毕业一年都没找到工作,日常开销都靠男生支付,对于男生的冷落和慢待也只好忍气吞声

  她在人前对男生的颐指气使,其实无处不在地渗透着她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委屈

  而另一个事实是,这种态度显然并不能让男生尊重她多一点,旅途中男生对于她的指责和刁难一直是置之不理的态度,并且旅游结束之后没多久就和她分手了。

  女生慌了神来找我帮忙想办法,我说,既然你也觉得自己做得不对,就主动找他诚恳地认个错,好好谈谈,或许还有可能。

  她说,她压根不敢认错,只怕自己一旦低了头示了弱,就更被男朋友看不起了。

  你看,其实她心里也明白,她的“不示弱”,并不是因为她真的是“强者”,而是因为她已经弱到了“不敢退一步”的程度

  同时,她也陷入了这样一个死循环

  本身处于低位→心态失衡,总是在“作”→男生失去耐心,对她更没有好感更进一步地落入低位……

  周而复始,变本加厉。

  3

  怎么破局呢?

  说实话,没什么特别好的办法。

  因为恋爱中的“高位”和“低位”本质上是由“需求决定的——也就是说,谁更需要对方,谁就是低位,而谁更能从这段关系中全身而退,谁就是高位。

  这种“供需关系”,不可能因为谁多“作”了几次,或者多让了几步就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想要通过“逞强”来让自己看上去真的变为更具权力的一方,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相反,在这种情形下,“示弱”反而是女生特有的一种武器——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决定了女生可以“弱”,也决定了当女生表现出自己是“弱势方”的时候,理应得到更多的体谅和让步。

  如果你是高位,你的“示弱”不会影响你所处的位置,反而会让对方更加珍惜你所给予的温情,也更加珍惜和你之间的关系。

  如果你是低位,“逞强”根本无法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好处,唯有“示弱”能够让对方关注到你的需求,并且更有可能对你产生怜爱和保护欲,对你投入更多的精力感情,从而让你有扭转格局可能性。 

  最后,还有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真相是,真正在情感中的高手和强者,真的没有那么care两个人当中谁是所谓的“高位”或者“低位”。

  因为他们的恋爱模式并不是“自己”vs“对方”,而是“我们”vs“问题”。

  他们压根不会计较谁先示弱先让步就输了的问题,因为他们的对手从来都不是伴侣——相反,他们和伴侣的关系是坚不可摧战友,他们一起对抗的,是这个世界

源姨推荐:高效率相亲攻略

  撩汉干货深度阅读源靖的献礼:LAS爱情模型

源靖的情商提升训练

  我的精品付费课程免费送送送啦,《5天情商训练营》,现在免费啦,掌握最高效走心沟通技巧,让你的话,好听,耐听,爱听,轻松俘获男神的心,还有微信群陪伴学习服务,加下面的微信,就可以参加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恋爱中的权力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