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村

2018-09-24 13:28:21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村

  福州、宁波、上海各个缤纷洋场,连通湖海,丝绸集散行销海外;你知道苏杭比天堂,丝绸柔顺如吴越女子……

  可是,你不知道,在山东省淄博市的西部,有一处北临黄河、南依泰山、西临省府济南、东通青岛、烟台沿海的所在,在这里户户司织,家家坐事,丝绸被赋予厚重典雅印象,与依依江南相映成趣。千百年走过,在辽阔的齐鲁大地上,这里如历史散落的一颗沧海遗珠,这就是周村。

  周村丝绸,莫非是来自七仙女技艺

  周村的历史之悠久,可以追溯到商代的於陵侯国。这里是远古炎帝时候的爽鸠氏之后,是齐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史书记载,於陵是中国桑蚕丝绸业重要发源地之一,如果从於陵古城算起,周村丝绸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然而周村丝绸声名鹊起时间节点,却不免让人有着另一番猜测

  神话传说天仙配中,有个孝子董永为厚葬父亲感动了天上的七仙女,便发生在当年的於陵城也就是今天的周村。七仙女是王母娘娘的第七个女儿,是诸多仙女中最心灵手巧、善于纺织的一个。七仙女私下天庭与董永结百年之好,成婚后,用巧手金梭织出了十匹锦绢赎出了董永,虽然最后玉皇大帝震怒,七仙女不得不回归天庭,但她的织布机和纺织的技巧都留在了周村。

  董永的故事发生在西汉年间,董永死后所埋葬的周村城东南方的大埠山上的墓穴,至今仍保持原样。这不免让人揣测周村丝绸逐渐鼎盛与七仙女的神迹大有瓜葛。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周村就开始形成家庭手工丝织作坊成语“齐纨鲁缟”和“纨绔子弟”中的纨,指的就是古代周村出产的一种高档丝绸产品。与其说西汉董永的故事是周村丝绸繁盛的开始,不如说神话传说间接反映了当时周村人从事纺织的盛况。

  始于丝绸,成于商贸,终于繁华

  由丝绸起,周村渐渐有了自己的故事,有了自己的历史。

  明、清时,周村成为全国目的丝绸生产中心出现了收蚕、烘煮、缫丝、制丝、织绸、浆染等专业工作坊几百家。民谣“桑植满田日,户户皆养蚕;步步闻机声,家家织绸缎”,周村丝织业的繁荣景象可见一斑。也正是在明清时期,中国政治版图北移,统治者更加重视山东的地理经济、政治地位,清朝官马大路的修建、多项交通工程改善、多位皇帝的巡视,使山东的南北交通线在周村路过,周村成了连接济南府、青州府以及泰山、沂蒙山区重要转口。

  周村从专精丝绸的小村落,从只有若干店铺街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和居民,丝绸的力量犹如星星之火,在交通和区位的帮助下,一触即发烟火鳞次,泉贝充轫,商业繁盛,百货云集,就这样,周村深处内陆却有了各“旱码头”之名,甚至被称为“山东唯一市场”。

  观如今周村不难发现,大大小青砖灰瓦的商铺在三条主干商业街上鳞次栉比,左右林立。在丝绸的带动下,除了各色“祥”字号丝绸铺之外,经营药材生意的“德字号”等诸多商号、金店、票号等也奔着商机聚集于此。

  大德通、大德恒、日升昌等闻名全国的山西银号,相继在这里开店经营,在不足五米宽的银子市街上,金光闪闪的大小元宝、叮叮当当的银币铜元吞进吐出,劈里啪啦的算盘声响彻整条大街,可谓“金钱流水,银子响闹市”,连当年烜赫一时的乔家大院东家想在此找一处门店也需走街串巷外国商人蜂拥而至,银子市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如今,走在周村街道上看大大小小商铺的名称,百年老店瑞蚨祥、大染坊拍摄地、古色古香状元府……仍然可以感受到“东方商都”的昔日风华

  血泪峥嵘,看今朝婀娜身姿,丝路之源再现

  也许是周村太享誉内外、太引人瞩目,这份美好和繁华也吊起了日本侵略者野心。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就周村列为经济、文化、军事侵略重点目标。抗日战争爆发前,周村商埠的日商达到100多家。

  1937年,日军占领周村,将其作为驻军要地、物资储备供应基地和调度转运枢纽。周村民族英雄马耀南以民族大义己任组织民众成立抗日武装与侵略军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周村终于又回到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无法想象千古丝绸商都经历了怎样的枪林弹雨,平日里盛产丝绸这样最柔弱、最娇嫩商品的周村人怎样拿起镰刀斧头与洋枪利炮斗争。总之,岁月走过,血泪峥嵘,周村再不是那样不经事而单薄

  1949年,在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广场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样庄重而盛大的时刻,再一次出现了周村的身影。开办全国知名商号“瑞蚨祥”、有“东方商人”之称的近代著名商人孟雒川,从周村出发,把这里的丝绸带到全国各地,也让周村诞生的“瑞蚨祥”成为了第一面国旗制造者。

  今日周村,历史已经作古,无论是曾经荣光还是苦痛。当我漫步在这座百年商埠,吸引我的已经是另一派崭新的景象。旗袍女子穿行于这古镇,如像山涧间的溪流,细细流淌,润物无声。那不必言说的优雅沉静,是身上周村丝绸赋予她们的磨砺岁月依旧芬芳气质笑颜回眸中,依稀可见周村当年的繁华盛景、流年芳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周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