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淌的小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流淌的小河

2018-09-24 19:48:23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流淌的小河

  家乡地处山区,三面环山,郁郁葱葱,一条小河沿村而过,像一条丝带轻柔地系在山村中央

  小河的水总是那么清澈透明见底,嫩绿的水草圆滑石子清晰可见温柔地像个小女子,静静地缓缓地流淌

  记忆中的小河总是可以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欢乐。上小学时,放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推门而入扔下书包直奔小河边。当你来到小河边时,已有不少小伙伴在水中戏水。有挽起裤腿的,有光着脚丫子的,甚至有光着屁股的,就像着了魔一样在水中疯跑。小河的水并不深,刚好没过脚面。炎热夏天,踩在水中,任由流水亲吻脚面,爽心宜神。大家不会忘记搞坏,一不小心,一大捧水就会扑面而来,一个寒颤后撒下的是响彻山谷笑声。这样的嬉闹时间很短,过个个把小时,你会听到母亲叫吃饭的呼喊,东边一声,西边一声,就像交响乐。假如弄湿了衣服,湿得一塌糊涂,回家后免不了一顿数落。

  小河的傍晚如诗如画劳累一天的斜阳懒懒的撒在河面上,金光闪烁,黑溜溜蝌蚪任性地游来游去,勤劳妇女拈着棒槌拍打着衣物小孩子们的欢乐还在河边延续。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炊烟袅袅家家户户都在挑灯造饭。吃过饭的大叔大婶就会搬个小凳儿,临街而坐,东家长西家短,争论不休。此时的小河,在宁静村庄里哗哗地流淌,声音越发响亮青蛙叫声此起彼伏,生怕别人不知道它是歌唱家

  冬天的小河更是其乐无穷农村的冬天似乎冷得出奇寒风一刮,小河就会结出薄薄的一层冰。等你第二天一觉醒来,就会发现河面上已经封冻。随着时间推移,河面上的冰层越来越厚。小伙伴们更是按捺不住激动情怀收藏了几个月的冰车总算派上了用场。冰车并不高级,都是孩子们吵闹着让父母做的。一块木板,两根横梁,横梁下面两根铁丝镶嵌其中,外配木头手柄的钢筋把手,一幅冰车就宣告建成。滑冰车时上坡费劲,一根绳子拴在冰车前,踩着光滑冰面,一趔一趔的拉着向前,从村子的东头拉到西头。从西头往东头滑是最幸福时刻,基本不费力,就像驾着一辆豪车,嘴里呼喊着让路让路,一阵风一样往前冲。冲得太快也不是好事,如若冰面不平或有石块,就会直接把自己撂倒在冰面上,人仰马翻。即使是这样,小伙伴们组成的“车队”依然是川流不息高兴归高兴,悲催还是免不了,鞋子湿透是常有的事。那时的棉鞋都是父母用布和棉花自己做的,一湿就是从里到外,为了免遭父母训斥,常常在河边可以看到一堆堆的火,那是小伙伴们在烤鞋子,甚者会把鞋子烤出几个大洞。不用说皮肉之苦是逃不过的。

  儿时的小河就是这样充满了幸福和欢乐。时隔N年,当我再次踏进村庄的时候,这一切都发生改变静谧地村庄再也听不到潺潺的流水声,干枯的河道乱石横卧其中。听父母讲,这几年,为了发展经济,一批批工厂建了起来,而村里河水却越来越少,如今不见了踪迹

  儿时的小河啊,你去了哪里?你的离去,带走了我的童年,带走了我的梦想。这样的梦,何时才能重现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淌的小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