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猜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猜豆

2018-09-25 22:02:08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猜豆

  明朝万历年间有一位秀才,名唤夏时兴。此人足智多谋能言善辩,他比起后来的纪晓岚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关于他的民间传说有许多,其中有一个故事小时候爷爷讲给我听的,颇为有趣,在这里写给诸位读者看一下。

  据说有一天,夏时兴独自一人在街上闲逛。他一手持纸扇,另一只手放在背后,嘴里哼着小曲。走着走着,他遇见了一位变戏法的汉子。地上铺着一块火红色的毛毯,汉子盘腿坐在上面。在他面前,是两只雪白的瓷碗与一粒珠圆玉润绿豆游戏规则简单,他双手各持一个碗扣在地上,其中一个碗扣住了绿豆,然后让人押钱赌一下绿豆在哪个碗里,猜对者便能获取双倍金额。看似易如反掌,实则难如攀天——你亲眼看见绿豆在这个碗里,于是赌这个,谁料下一刻绿豆就不可思议出现在另一个碗里了。其实这在今天看来是一种魔术利用熟练敏捷手法偷偷将豆从一个碗里转放到另一个碗里。照此说来,绿豆在哪个碗里是汉子说了算的,别人怎么会猜中呢?来赌的人有许多,他们原先是胸有成竹,自以为可以大赚一把,可到头来一个个输了钱,垂头丧气离开了。此时这里寂静无声,只剩下夏时兴与汉子二人,他们互相对视着。不一会儿,汉子开口道:“先生还呆站在这做甚,何不来赌上一把呢?说不定先生今日运气甚佳,可以满载而归呢!”

  夏时兴眼珠一转,计上心来,于是笑道:“好啊,我赌一百两!”

  “先生赌得可真大呀,呵呵!”说着,汉子又重新将两个碗扣在地上,其中一个扣住了绿豆。然后问道:“既是如此,先生就来猜猜绿豆在哪个碗里吧。”

  夏时兴亲眼看见绿豆被右边的碗扣住,但对于汉子的手段自己心知肚明的,倘若像别人一样常理出牌,那么必输无疑。幸而他早已想出良策,便道:“要知豆在何处,我送你四字便知——‘左无  在右’。”

  “你确定?”

  “确定以及肯定!”

  “好!”汉子大喝一声,随即将两个碗提起来,只见那颗绿豆稳稳地坐在左边的瓷碗之下。之后一只又大又黑的手毫不犹豫地伸到夏时兴面前,汉子笑嘻嘻地望着他,道:“你输了,一百两拿来!”

  望着汉子那贪婪眼神,夏时兴只是笑了笑,然后不慌不忙地说:“我没输呀,我刚刚不是说‘左  无在右’吗?绿豆不正是在左边的碗里吗?所以应该是你输了,二百两拿来!”他一边说着,一边用左手扇子将汉子的手推开,右手随即伸到汉子面前来。汉子大吃一惊,忙嚷道:“这不算,你赖皮!”

  “怎么?你赢了就能拿钱,别人赢了就是赖皮?”夏时兴反问道。

  “这⋯⋯”汉子气得面红耳赤,但面对夏时兴那条三寸不烂之舌无话可说。最后实在无可奈何,只好忍痛割爱地拿出二百两递与夏时兴。夏时兴收了钱,然后转身离去。望着他那渐渐缩小的身影,汉子心如刀绞,忍不住从口中吐出两个字来:“混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猜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