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城市一束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找城市一束光

2018-09-25 21:59:08 作者:979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找城市一束光

  有次和朋友聊天讲到时间流逝,觉得一眨眼的功夫,半年就过去了。双方都感到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我说,我觉得随着年龄增加,时间的流逝是在加速度。之前是慢,现在是能感知的快。

  我叫这种现象是:年老型时间加速度原理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受。或许你还不太懂我的描述,恭喜你还能尽情的享受时间的丰裕和光芒

  如果你懂我的描述。恭喜你又学到了一个新原理。

  四年前,我呆在大学宿舍看世界杯,已经忘记竞技场的比赛场面。但是还记得宿舍的啤酒夜市。四年后,我还在看世界杯,却只记住了每场的进球和比分。

  十年前,汶川地震那年,我念初二,下午第一节语文课上了,人生第一次遇见了地震,但我刚开始并不知道它叫地震。十年后,我转身职场。一路遇见了很多人。也忘记了很多人。

  当我往前倒退岁月时。有点不敢相信,十年,也不过转眼即逝。

  人生经不起倒退。

  正式毕业两年。有人说我看起来不像工作两年的人。可能是胡渣生长原因。没有做到互联网时代鼓吹的月薪五万才是赢家。有人还说我是文艺青年。我说我要是文艺青年,这座城市早就把我埋葬了。我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才对。

  北上广深不欢迎文艺青年。

  那些北上广深的文艺青年没有一个是幸福的。她们的内心在躁动,却找不到黑夜的出口,哪怕一束微弱的光都看不到。

  不要相信她们的朋友圈。她们只是活的虚伪。更不足代表一座城。

  夜晚下班,去城市的繁华中心,走一走。偶尔从街角处闪烁的霓虹灯,让人忘记自我。因为一束光,爱上一座城。我们都在急急忙忙的寻找,在焦虑中被扰乱了内心。

  我不喜欢用上班去定义自己的人生。那样就太无聊了。我喜欢为自己去工作。为未来去工作。

  一个懂得追求未来的员工才是好员工。否则就是尸位素餐。一个懂得追求个人价值的员工才有潜力。这样的员工,内心有一束光,也总能创造奇迹

  这束光,是善良,是有目标,是可以照亮更多的人。

  有时候,城市才是归属。你走的路了无痕迹,你属于任何一个路人。也不属于任何人。

  城市有权利收留和驱逐你,别人有义务唾弃你。当你还在迟疑的时候,连一盏路灯都不愿照亮前方的道路

  黑灯瞎火,却又无限光明

  和在深圳的朋友聊天,讲到房价问题。南山区的租房贵的要死,却聚集了华南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新创的科技公司也多。年轻人更多的不像话

  我自己经常去深圳,感受时代的脉搏。我后来在想,那些在深圳熬夜的人,真的不怕死吗?

  我们都怕死,怕房价,怕被逼婚,怕昏睡一生。现在的年轻人,好像什么都怕。

  当年的愣头青没了。

  和这位留在深圳的朋友聊到以后发展,看到了非常坚定决心。是一束光,是相信这座城市。我挺支持的。

  每次看到那些发自内心坚守自己的初心的人。都很感动。这个时代太少了。

  少的可伶。我自己和这座城市的上班族沟通,会发现,从一名信誓旦旦学生到虚与委蛇的职场人,人类的进化是很快的。

  我特别不赞同那些职场新人学习外界会所宣扬的职场规则。它只会蒙蔽你的双眼,失去判断价值的标准,使人终其一生而无法发现属于自己的一束光。

  在找不到光芒的城市,必是死路一条

  为什么要在成长年纪徒增不属于自己的思考?左右自己的未来不应该是别人的看法,而是你的内心和相信。

  自己也开始遇见了很多慢慢变化的人,虽然不赞同,但是选择尊重。或者,彼之变化也是苦寻的一束光。

  城市的光芒太多太耀眼了,但不属于大多数人。每个人只拥有一束光。

  这束光通向未来。

  看完了上面的无聊内容,你可能在想,到底怎么才能拥有自己的一束光呢?

  其实,我也不确定人终其一生能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束光。但是,我确定,自己应该花一生的时间去找这束光。让人热爱,让人专注,给人温暖骨子里的上瘾沉醉。

  唯有热爱一件事,个人的自我驱动力才会运转。这也是一束光的光源。格拉德维尔的一万小时定律前提是你因为热爱自己将要坚持做的事情,所以内心深处形成源源不断自信,才有持久的动力刻意练习完成一万小时的成长路径

  没有光源的一束光注定会熄灭。没有热爱的一份工作也会变得毫无意义。自己遇见过一些职场新人,不是因为热爱自己手头的工作而工作,而是迫于外界的压力被动的工作。

  过一段时间,他们会感到很痛苦怀疑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然后换新的工作,做了不久,还是老样子

  你可能也会经常困惑,自己刚刚毕业出入职场,确实找不到自己的热爱啊。做什么都没有激情和动力。但是你一定有自己喜欢充满热情小事情正在做,这个小事情没人强迫你做,你自己一个人却玩的不亦乐乎

  把自己充满热情的小事情就近转移,琐碎的小事情光源再聚集,生成新领域持续热爱。我叫这种能力为:就近热爱原则

  你不需要想破脑袋寻找自己的热爱。

  你的热爱就在附近。喜欢摄影,试着从视觉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喜欢游戏,试着把玩的快感带入工作,哪怕你喜欢浩瀚的宇宙利用就近热爱原则,也能找到工作的幻想

  保持专注是一件挺难的事情。特别是当下的时代,外界的干扰诱惑足以改变部分人的思考。面对未知,你还敢专心致志吗。

  这代表了一束光的亮度。专注才能带来亮度。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今天做着手头的工作,明天看到别人的领域做的挺好,马上就要想着跳到另外一个跑道。人生就这样换来换去。一束光也只能若隐若现

  你以为你在跨界换跑道,其实是在跳坑。

  当你没有能力选择的时候,最好的下注就是专注。专注一件事,一个形象,一个认知。没有比这更省心的了。

  如何专注?方法只有一个: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人生节奏

  拿我这个年龄段的职场人来说,被社会定义应该去买房,应该去结婚,应该如何如何。你会羡慕自己身边买房结婚的吗

  说实话,我一点都不羡慕。很多人焦虑房子车子的种种,其实,他们根本都不需要。至少暂时不需要。只是看到周围人拥有了,自己就慌了,以至于整个人生节奏就被打乱了。再也不能专注自己原有的轨迹

  不要因为别人的拥有而扰乱了自己的人生节奏。除了你,没有人可以定义你。

  保持自己的人生节奏,专注而认真。你心中的一束光,自然会愈发明亮

  世界需要温暖。一束善良的光散发温暖。而不是冰凉的光照

  不需要我们做多么伟大的事情才能表达自己的善良。做好一份工作本身也是善良。所谓的匠人精神就是从善开始,以善为终。刨除一切杂念

  你做一件事情,是因为别人让你完成而不得不做,还是源于自己良知,遵从自己的良知,尽自己最大潜力做好这件事情。两种温度的这束光的路径完全不同的。

  前者痛苦而不情愿,日久便会慢慢心生邪念,自以为是的开启省时省力模式。后者感受温暖,能够剔除心中乱念,做好工作的同时也照亮了周围。

  我自己遇见过很多这样的人。一个不经意间的举止透露出善良的本性,你会从中感受到温暖,以及生活态度。这束光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因为她温暖。

  大城市的黑夜是格外浓郁的。每个人都带着一束光穿梭其中,却难以交集。然后我们继续背包,在路上,寻找一束可以通向未来的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找城市一束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