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倍子

2018-09-24 22:00:49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倍子

  入秋已久,秋老虎的余威却还是迟迟不肯离去季节渐近中秋,气温却好似夏季。今年的九月里晴日多雨日少,气温也在节节攀升,这样的晴日里,天气燥热得很,让人身体热得不好受,但是五倍子等蜜源植物就是喜欢高温下泌蜜。蔚蓝色天空里飘浮着朵朵白云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微风拂面,水面荡起层层涟漪。偶尔几只白鹭从空中掠过,疾驰而下,消失在金黄色田野里。这种天气正是蜜蜂出工的好天气。

  林子里丹桂花开,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丝丝花香,泌人心肺,桂子花开十里香。更让养蜂人欣喜的是山上的五倍子树也满树花开,粉嫩粉嫩的花朵散发出丝丝蜜香,吸引着辛勤的小蜜蜂忙碌着。蒋家大院的蜂场里,只见一只只小蜜蜂飞上飞下,巢门前来来往往,川流不息,进去的蜂儿有的后足花粉筐里裹满了黄色的花粉,有的肚皮吸满了花蜜汁,斜向飞临巢门,寂闷无声。蜂箱里又响起了蜜蜂嗡嗡的扇风酿蜜的声音风车般的声音预示五倍子花蜜大流蜜期已经来到,这声音让养蜂人陶醉在丰收的喜悦中。

  临近中秋佳节时,老妈尽管七十多岁了,仍旧早早地就叫我去水字桥碾好了糯米老人家准备在中秋节到来时包粽子给我们吃。其实包粽子是很繁琐的,先选干净稻草烧成草灰,过细筛后的草木灰是制作碱水的原料,加水拌成糊状,静置一晚上就可以过滤碱水了,用草碱水浸泡糯米,这样煮出来的粽子色如黄水晶,糯软绵柔。煮好的箬叶用凊水漂好后,再用刷子一片一片地刷洗干净。待浸泡在草碱里的糯米粒粒胀满,便开始包粽子。包粽子也有技巧的,先将一片箬叶做成漏头形状,再用条匙将糯米舀进箬叶里,用手压紧,压紧后,用嘴含住粽绳一端,另一支手将粽绳缠紧粽子,捆扎好,粽子如果包松了,煮出的粽子是不好吃的。包好的粽子还得用柴火慢慢地熬上八九个小时,妈不怕麻烦的,心里念叨着她的几个孙儿孙女,说就她孙儿孙女们爱吃她包的粽子。你说也是,现在要想吃粽子的话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吃到,不比我们小时候,那年代物质匮乏,只有过节才有吃。现在要吃方便得很,这些年也曾去超市买过不少牌子粽子吃,那滋味真的比不上妈做的好吃。

  养蜂人家吃粽子自然少不了蜂蜜的。煮熟的粽子,解开缠绕的粽绳,剥开香喷喷的箬叶,露出晶莹剔透的糯米粽,舀上一小碗甜甜的蜂蜜,拿糯米粽放碗里一蘸,一口粽子,满口蜜香,甜到心里头。

  今年的秋一直就是好天气,注定是我们养蜂人的秋天。养蜂就是靠天吃饭的行当前辈人将蜂蜜说成“天财地宝”,

  赶上今秋好天气,丰收在即,巡视蜂箱,巢门前挤满扇风酿蜜的小蜜蜂,望着忙碌飞舞的小蜜蜂,养蜂人好幸福

  天气还在延续晴好天气,明日将要取蜜,期待明早到来,待明日取蜜时,先盛上一杯蜂蜜,敬奉天神,祈福年年花开蜜丰收。

  中秋佳节至,别忘了为家人捎上一瓶浓浓的土蜂蜜。解开糯米粽,咬上一口饱蘸蜂蜜的糯米粽,幸福地享受小蜜蜂带给你纯正的天然甜蜜

  五倍子蜂蜜是蜜蜂采集五倍花蜜酿制而成,属于中药成分的蜂蜜的一种,浓郁的蜜香里微有一股淡淡的中药气味,蜂蜜颜色琥珀色,略带金黄,芬香浓郁,味甘甜,甘甜之后有一点点涩味,口感鲜爽。

  因秋蜜主要蜜源植物就是五倍子,所以五倍子蜂蜜除具有蜂蜜的营养价值外,同时富含五倍子这种中药材的药用价值,算是一种有特别价值的功能性蜂蜜。适宜肺肾双虚,脾肾虚寒的人土食用,故清肝火,固精安神,补精气帮助睡眠,对神经衰弱也有良好改善效果。经常食用对头痛,头晕,久咳,腰膝酸胀,失眠多梦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五倍子蜂蜜还有清热去火,调理内经的功能,月经不调的女性喝这种蜂蜜有良好的调理作用,所以养蜂人称为五倍子蜂蜜既是男人的蜂蜜,又是女人的蜂蜜。此外,五倍子蜂蜜杀菌效果明显,非常适合女孩子做营养面膜

  今又见满山满树五倍子花开,但愿:年年花开年年有,岁岁养蜂岁岁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