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颂丽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颂丽江

2018-09-25 21:51:06 作者:369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颂丽江

  与别的城市一样,从上空俯瞰的时候,丽江没有流光溢彩的灯带,光亮散落在城市里,如星子落满夜空

  温度出奇的低,尤其是在滴着雨的晚上。这儿的空气湿淋淋的,把人裹个结实,从头到脚都泛着潮。建筑物都不算高,站在外面能看到不远处的山,凝着厚重水汽的飘忽的云。到丽江的第一个晚上就去吃了烧烤,小小的塑料布搭起的摊子各种各样云南味儿十足的食材,还有突然到来的暴雨。六个人围坐在一起,玩着游戏,很放肆地大笑,陌生距离很快就消弭。

  海德以为,游客往来的丽江会是匆忙的,至少是吵嚷的。但很奇怪,这里的人都觉得生活是慢下来的。慢节奏的生活是过往人群爱上这里、回到这里、留在这里的理由

  时间正好。古城里人不算多,稀稀落落的,很是惬意商铺统一样子,看上去很整齐,却也不失古城韵味。海德并不觉得商业气息分外浓厚,相反,还觉得这里的民风颇为淳朴。只是古城里外来人年轻人太多,少了点当地的烟火气。

  往来穿梭三四次,见了各种各样的游客,喝了优雅热情的陶器店老板娘的茶,也听了商界精英客栈老板大谈丽江旅游发展。古城很大,也颇讲究四通八达石板路里藏着玄机零散文化院落里有很多惊喜。即便是在白天,两边的小店里也常传出歌声来,大多舒缓深情民谣总是像讲故事,丽江古城里有太多的故事。

  来到丽江,只谈“酒吧”“艳遇”,海德总觉得委屈了这座城市。也许是做实践缘故,这十几天,海德总能在古城留意到各式各样民族文化的烙印。墙上的涂鸦啦,东巴文的店名啦,纳西族老人服饰啦,当地人对话时听不懂的语言啦,都有一种别样美感,总让人觉得新奇晚饭过后,古城里的人渐次多起来,恬静小桥流水开始显得热闹。这里的人好像总是这样,白日里慵慵懒懒的,晚上叫上三五好友去喝点酒,听点歌,潇洒自在

  对啦!海德想着回来的时候要告诉她所有的朋友,去丽江一定要去恒裕公民博物馆找阿六叔聊天。他太可爱啦!说话的时候笑眯眯的,讲到激动处就手舞足蹈起来。他肚子里的故事好像有一万个,随便揪一个就能侃侃而谈。又或者,阿六叔本身就像一个故事,一个能把自己家的老宅做成博物馆来宣传纳西族建筑文化的人,一个梦想登上时代杂志封面来唤起中国人对民族文化重视的人,你怎么能不觉得,他就是一个故事呢?和阿六叔交谈的两个小时里,海德他们几乎没怎么说过话,只是呆呆地听着阿六叔讲着一个又一个“例子”,说着一件又一件新鲜事,或者就是被教导“一定要做一个不会被大数据统计到的人”。大概这也是阿六叔的人生信条吧,特立独行,别人永远也猜不到他在想什么。也正因如此,阿六叔显得格外特别,格外珍贵

  实践十几天,海德觉得,每天都吃得异常丰盛……大概是因为有本地学姐的缘故吧,海德有幸尝到了好多当地特色美食。丽江的人好像特别钟爱火锅,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一个接一个,十步里就能见三家。但与川渝的火锅不同,这里的火锅似乎更“温补”。饵块饵丝也十分对海德的胃口,吃起来黏黏糯糯,有几分年糕味道。啊,对了,与火锅一样的,丽江人也同样钟爱“油炸”。油炸排骨,油炸小鱼,油炸乳扇,菜谱上整整一页都是油炸的菜肴实在开了海德的眼界。可是这里的人都很瘦啊,海德默默想。

  在丽江的十几天里天气时好时坏。下雨的几天寒意顺着腿往上爬,绵绵密密的让人避无可避;不下雨的几天呢,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强烈的紫外线二话不说把海德裸露的皮肤涂个黝黑,也是让人避无可避。但海德还是喜欢丽江这座城市的,她大概也像天气一样,古城古镇婉约得像个美人,民风又热情得像团火焰。丽江的魅力,大概也让人避无可避。

  来做社会实践之前,海德并没想到过程虽谈不上轻松,但是异常愉快。以前从未想过与各种“有关部门”打交道会收获如此多的信息和新的认识,也没想过萍水相逢的一个人会带来如此大的触动,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海德发现自己看待问题角度也有了微妙变化。是更深刻高远了吗?或许吧。反正海德还挺骄傲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颂丽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