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31 | 诗章颂词灵歌(弗5章之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31 | 诗章颂词灵歌(弗5章之四)

2018-09-25 07:00:33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31 | 诗章颂词灵歌(弗5章之四)

  第四百六十四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5章之四

  诗章颂词灵歌

今日经文

  【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19 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20 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  神。21 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和合本」弗5:18-21】

  各位听友,早安!今天我们灵修以弗所书5章18到21节。 这是我们第四次灵修《以弗所书》第5章。

  在这里保罗的重点清楚,他认为基督徒真正的、最本质生活方式生命状态不是过一种宗教生活和道德生活,不是律法主义式的,不是反律主义放荡式的;乃是圣灵引导和充满的生活。灵里的这种生活的的确确是今天我们教会最迫切需要信息之一。不少时候我让讲章流于道德劝勉,或者我们也不断地讲个人经验,而忽略了真正的基督徒的生活是以圣灵的引导和带领之下的生活,也是圣灵充满和光照下的生活。

  保罗为了说清楚这一点,他有一个非常有趣对比。他说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一方面保罗是在提醒以弗所的弟兄姊妹,他们周围是一个醉酒放荡的世界,而他们以前的生活方式,也是放荡的生活方式。因此,既不能受周围环境影响,又不能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不过,保罗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他用酒来做对比就是在提醒我们被圣灵充满在某种程度上和被酒充满有一些类似之处。比如说,他们都会很振奋,很兴奋,某种程度上也都是会受引导或者是受掌控。所以,保罗就由此来提醒说,并不只是不去过被酒灌满的生活,而是要去过被圣灵充满的生活。

  当圣灵充满了你,你就会真正在主里面充满了振奋、激动喜乐,也能有圣灵的大能,靠着主来过圣洁感恩荣耀神的生活。而在生活中一个特别具体体现,就是真的会活在主基督面前,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而且能带着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基督徒的生命是顺服的生命,大家在一个整体中知道我们都入伍了,他们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不再坚持己见,不再辖制人,不再动不动就辞职来要挟团队;乃是愿意一同来谦卑工作维护整体,维护神国,也能靠主放下自己意见,看主的意思。这里的彼此顺服,是为了让真理,让上帝旨意在我们团队中显明出来,从而让人知道是主做元首,主做王。这一点前边也已经提到过了,而保罗又一再有各方面的提醒。同时,也为下文做一个开启。因为各种关系若不是存着敬畏基督的心在圣灵的充满下去贯彻,就很难在各个领域中,各个关系中荣耀神。

  当然,我们有的弟兄姊妹会有误解,他们觉得《圣经》里面提到圣灵的洗、圣灵的印记和圣灵的充满就特别的会觉得自己容易混乱极端灵恩派也常常说“说方言”是圣灵充满的标志,不少人就开始追求外在的方言和医病赶鬼等等......这样一些混乱的印象说法实在是没有回到《圣经》。  

  回到《圣经》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圣灵的洗是一次性的,更多是指圣灵重生的工作。而圣灵的印记是比较广泛的,这会给我们圣灵工作的记号和凭证,也会让我们经历圣灵给我们带来的内心的平安和得救的确据。圣灵的充满《圣经》多次吩咐我们要追求,也就是一个人可以多次被圣灵充满。当他被圣灵充满之后他就常常充满主的道,也去大有能力到处宣讲,并不是开始说方言而已。我们也看见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他想的恰恰不是圣灵本身而是基督,这样他被圣灵充满之后就会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赞美主,这正是圣灵充满之后在敬拜和生活中的体现。

  保罗在这里提到的“诗章、颂词、灵歌”,“口唱心和赞美主”,跟《歌罗西书》3章15-16节可以对照来读。在那个地方保罗说:“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再根据《歌罗西书》1章25-28节,我们看到保罗这段话显然是指着主日敬拜的场合说的,在敬拜上有了圣道的充满在生活中也会有圣道的充满。所以保罗把圣灵的充满基督道理充满画了等号,被基督的话充满又等于用诗章、颂词、灵歌来教导劝诫,口唱心和。也就是一个人被圣灵充满等于被基督话充满,等于被“诗章、颂词、灵歌”充满。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到“诗章、颂词、灵歌”应该是指着基督的话

  那什么是基督的话呢?我们说那当然指的是《诗篇》。保罗用了三个非常有意思的词。“诗章”当然指的是诗篇。 保罗用了旧约希腊文的七十士译本,旧约里边使用“诗章”这个词87次,其中67次是直接被用成《诗篇》的题目。而“颂词”在希腊文圣经用了17次,13次是用在《诗篇》之中,其中6次是《诗篇》的标题。而新约使用这词是指“诗篇”,就像主耶稣唱“颂词”,在《马太福音》26章有记载,这很清楚告诉我们肯定是指《诗篇》113-118说的。而“灵歌”的“歌”希腊文圣经用了80次,其中36次用在《诗篇》标题之中。所以对保罗来说,这三个词肯定不能解释成“诗章、古典颂诗和当代灵歌”,因为保罗那个时候没有这些。这种解释是把我们自己的意思加进去,而不是把《圣经》的意思解出来。 所以,我们说对保罗来说他都是指着“诗篇”说的。当然从性质上“诗章”是指题材,“颂词”是指性质,“灵歌”是指来源,因此略有分类。但实际上在《圣经》的《诗篇》中这三个词有时候是混用的,比如说《诗篇》45篇这是可拉后裔的训悔诗,就是“诗章”,又是爱慕歌,就是灵歌,都在用。还有30篇的标题——“大卫在献殿的时候作这诗歌”,也都在用。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是保罗非常自然的一种用法。  

  当然,有人会说他为什么用诗章、颂词、灵歌这三个说法称呼同一件事呢?这是希伯来重要修辞方法,也被借用在希腊文中。因为希伯来文中没有最高级,它会把一个词或者相类似的词重复三遍,表示重要。比如说在《出埃及记》34章7节,“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申命记》 5章31节,“一切诫命、律例、典章”;《使徒行传》2章22 节,“异能、启示神迹”连用等等。 常常会三个词并用,在并用的时候表明它们的性质相同。而且从语法上来说《以弗所书》5章19节的“诗章、颂词、灵歌”中间还有希腊文的连接词“KAI”,叫“和”。在希腊文法结构叫“衡地亚曲”,表示这是相同地位的词。因此不可能说诗章、颂词是来自神的默示,而歌曲就变成人根据灵感所写。  

  当然,在这里灵歌的“灵”是修饰这三个词的。正如《腓立比书》2章25节,保罗说:“以巴弗是我的兄弟,与我一同做工,一同当兵的”,在原文中是“兄弟、同工、我的战友”,其中“我的”是修饰这三个词的,而不只是修饰“战友”。因此,中文和合本就翻译成了类似于“我的兄弟、同工和战友”。在这个地方“灵”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从圣灵默示而来的,它修饰的是诗章、颂词、歌曲。所以这个用法在新约中出现25次,它大多数是指圣灵,有一次是指邪灵,找不到任何一处指人的灵感。  

  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保罗很强调,当一个人被圣灵充满了应该是充满主的道,充满基督的道,然后在敬拜的时候用神的道,用诗章、颂词、歌曲,也就是用诗篇来敬拜赞美神。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彼此顺服,在各个方面都会有敬畏基督的心。从这里也可以看到一个人被主的道充满,在敬拜的时候能够在圣灵的引导下规范敬拜,在生活中能够井然有序地生活。他们的生命不是浪费乃是结果子的生命,不是消极仅仅避免邪恶犯罪而是充满了喜乐,充满了圣灵的引领也充满了主的道,这样的生命是何等荣美的生命。

  因此关键不是外在去做什么,而是里面有没有活出这样的生命。当每一个基督徒都能活出这样的生命,在敬拜中归正,在生命中归正,在生活中归正,他们一定能够见证出基督的爱和荣耀,也能够让人来探问这一批人心中盼望的缘由。但愿我们在这一方面为主做荣美见证。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上帝,谢谢祢让我们听到从祢而来的教导。愿祢使我们被圣灵充满,也能在敬拜的时候归正,在生命中归正,在生活中归正,也凡事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祢。也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也能在神的国中一起争战。谢谢祢!以上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