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调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调先生

2018-09-25 20:05:55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空调先生

  正月初四的城市,比平时醒的要晚一点,街上的人并不多,许多店铺也关着门,写着过年休息字样空调先生车子停在了我的面前,我上了车,坐在了副驾位子上。

  他还是没有变,干净短发,一副永远看着像高中生的脸。去年聚会他有事没有来,这样一算,已经是两年没见了。简单的寒暄后,车内开始陷入一阵短暂沉默,我刷着微博忽然看到他昨晚发的一条长微博,一边说着你昨晚又写东西了啊,一边点进去看了。

  “……记得每周日去学校时候,总是会和她提前发短信说等下换座位给某某换一下,还是她坐我前面,也总会在每周日晚自习之前抱着一堆书坐在我的前面。每次这个时候,我都特别开心。晚自习一起回宿舍的路上,也是打打闹闹,感觉那段时光简单又美好。我还记得那会儿我们高二,一个高三男生喜欢她,但是又不好意思直接表白,后来莫名其妙的和我成了朋友,想通过我和她多接触一下。当时其实我挺不想他每次来我们班的,有时候那个男生让我帮他拿东西我都不愿意,感觉自己小说里的小跟班,像电视剧里的电灯泡……”

  原来这条微博是空调先生写的故事,但文风很不像之前他写的东西。“故事写的是你吧?那个她是谁啊?”我看了看正在开车的空调先生。“那是我高中毕业那会儿写的,之前还不怎么流行什么朋友圈,微博,所以我就写在空间里,然后设置成了私密日记。那个她就是她啊,你不记得当时谁坐在我前面了吗?”

  我仔细回想了下,“哦……原来是她。她今天应该也会来吧,我知道你们当时感情很好啊,当时班主任还问过我以为你们谈恋爱了呢。”“哈哈,对啊,我其实当时真的喜欢她。”“什么?”我放下手机,感觉像是错过了什么故事。

  空调先生还是看着前面的路,依旧很镇静地开着车,他说“其实当时我们也偶尔吵架,也是因为一些小问题,就像情侣之间吵架一样。我们当时只是觉得友情也会吃醋,觉得对方是很重要的朋友。”我笑了笑,想起了那会儿高中时,大家其实都挺单纯的,再加上班风比较严,所以没有人敢谈恋爱。“那你怎么又说你喜欢她呢?”我看了下那条微博的评论,大部分都是班上的同学,但是没有她。“有天我翻看空间里的日记,有几篇都忘了写了什么,就点进去看了。发现是自己写的短小说,然后才想起是当时自己写和她的故事,现在毕竟成熟许多,一看也明白当时自己其实是一种喜欢之情吧,只是那时我们都用超友情来描述。”“哈哈,超友情,亏你们想的出来。”“对啊,可能是之前自己也没好好谈个恋爱,所以也不懂,感觉彼此就是很好的朋友,也没有多余想法,所以就那样了吧。”看着窗外的树开始冒出绿芽,但一路上除了车见不到什么人,有些冷清。看着外面,想起以前的事情,我心里也觉得空调先生说的也对,那时我们高中好像比其他人要晚熟一点,或者是初中已经经历过了,反正当时大家都很简单,一段友谊,仿佛就是这三年里很重要的东西,争吵,冷漠,打闹,玩笑,就足够交织成三年里的回忆

  “记得有次我们因为一个事吵架,然后隔了几天实在忍不住了,就晚自习写小纸条。那个时候她没坐我前面,我们隔了好几排,每次写了还要把纸条折好,拜托同学传过去。后来纸条不够写,直接用打草稿本子写,最后写了整整两页纸,我还舍不得扔,小心收起来,怕被老师发现。高中的每年寒暑假,我们每天聊QQ都会聊上一整天,后来毕业那年夏天加上了微信,一开始也是手机不离手,就像热恋的情侣一样。”不知不觉到了地方,空调先生找了个位置,把车停好了。

  “那毕业后你们联系还多么?”我把烟递给他,两个人慢慢走去饭店。空调先生点燃烟,吸了一口,“毕业后就没怎么联系了,到最近就几乎没有联系过,连朋友圈点赞都不会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没怎么联系了,那次毕业散伙饭我俩还抱着哭了好久呢,说以后一定要天天联系,去彼此的大学玩。最近的一次联系都是去年春天我去法国旅游时,她找我帮她代购。”空调先生苦笑了一下,能感觉到他的一丝丝无奈

  “好像她现在没有男朋友,你不是分手挺久了吗,要不你趁今天试一试。”今天天气有些冷,我手揣回了衣服里。空调先生把烟灭了,“算了,现在已经不是那时了,大家都变了。也不可能说什么在一起,又不是小说电视剧,没有那么玛丽苏。”

  我们进了饭店,远远地就看到了其他几个同学招呼。坐下后,我们才知道刚刚她打电话过来说临时有急事走不开,就不来了。我看了一眼空调先生,他的脸上并没有任何的表情变化。期间,大家就是各种聊天,毕竟工作后大家一年也就见一次,这一年的事情足够讲很久了。当然,空调先生还是话题中心,每次他都能聊很多不停,从工作压力房产税,再到婚礼彩礼钱,孩子补课的选择等等。

  饭后,我去外面抽烟,空调先生跟着一起出来了。他拿给我一支烟,先给我点上后自己也点上了。“今天她没来,有不开心么?”我看了看他。空调先生吐了一圈烟,“没有啊,只是有点失望。”“那你还喜欢她吗?”“不了,大家都变了,也不再有当初的感情了。当是觉得是友情,现在想清楚,可能是一场说不清的喜欢吧。也没什么好纠结的了,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只是单纯的觉得有点失望,毕竟三年多没见面了。其实我把那篇文章发到微博也只是矫情一下,而且她没有关注我微博,所以我才敢发的,哈哈,我是不是怂啊。”“不啊,大家都变了,就像你说的一样,现在也不可能在一起了。我就当是看了一篇小说。我觉得这篇小说的名字就叫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什么鬼……”空调先生把烟灭了,走了进去。“感情这东西啊,说不准,当时觉得是美好的,重要的,到现在这个样子也不觉得可惜,毕竟是属于那段时光的感情记忆,如果换作现在来,可能会产生太多的因素,彼此考虑的东西也不一样,也就更不可能在一起了。所以啊,我根本没想过对于这段感情现在需要什么结果,在某方面看来,这并不算一段感情,只是青春男女的彼此依赖。大家都是成人了,也不会把之前的东西带入到现在的生活中去了,这一切只是我百无聊赖时的偶尔怀念。”空调先生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他像是一个高僧,看破红尘,远远还能伴着层层烟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空调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