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紫藤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紫藤巷

2018-09-25 20:05:4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紫藤巷

  这是一条破旧小巷,叫紫藤巷。

  小巷住着十几户人家,从头到尾却只有四五十步路。这里经过的人却格外多。因为这里东头连着嘉县的菜市场,西头连着嘉县唯一的鞋厂。每日三四点,每日熙熙攘攘推车进货的人便吵吵闹闹,七八点,从各地来上班的人,穿着可以扫地的大喇叭裤,烫着西洋波浪卷,踩着鞋厂发的棕色皮鞋,推着凤凰自行车说说笑笑往鞋厂走去。

  这个沿江小镇,是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的第一批地方

  鞋厂作为支撑小城经济支柱,是时尚引领者。

  各种短裤长裙,配着各色的皮鞋,此时正是暮春初夏,紫藤巷爬着长藤,遍布的紫色如波浪摇摆,竟然驱散了旁边鱼腥味的臭气,带着淡淡的香氛。

  这香氛现在也带满了欢乐气息

  因为嘉县鞋厂得到了第一届江南市十大名牌商标。

  报喜的队伍吹吹打打,披红挂彩。这是一个星期天,听到声音,池师傅手里还拿着新设计的鞋面,正在穿孔,一不小心,手上扎了一针。他把常年带着皮革味的手指放在嘴里吸吮了一下,感受到指腹的老茧,听着吹吹打打的声音,池师傅脸上的褶皱如寿面入水,舒展了很多。

  “鸢尾,叫上你妈,咱们今天中午下馆子!”池师傅将手在泛旧的围裙上擦了擦,嘿嘿笑着,踢了踢旁边堆满的鞋帮。

  他在嘉县鞋厂做了一辈子,从最初的做帮员开始做,最初和他一起配对的车帮员是厂里的厂花秋桂子,如今正住在他们家隔壁。

  所有人都羡慕老池的艳福,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是谁知道他竟然娶了一个面目平平的女大学生,早知道他可是厂里最当红帅气小生

  不过后来秋桂子莫名大了肚子,也不知道是谁的,众人才在各种目光中停止了对他的议论,改成莫名的你懂的眼色

  “爸爸,我没时间!”池鸢尾手里的画笔被一惊,突然断了,这引得她一阵抱怨

  “老池,别打扰鸢尾,她马上高考了!”池师母也就是那个五十年代大学生何梅,当时她是贫农出身,鞋厂的三八红旗手,推荐到江南大学学工业设计,经历过十年之乱,她格外希望自己女儿能接过自己的接力棒,成为一位大学生

  “哼,就那个黄毛丫头能看上大学,你家主坟冒青烟了吧!”隔壁李春花早年也追过池师傅,现在儿子大志已经和池鸢尾一样大,是嘉县一中的尖子生。

  她一听见何梅的声音就来气,不就是个大学生吗,自己家也能出个大学生!王大志刚刚从嘉县平乡支队插队落户回来,错过了上一年冬季的高考,正在筹备今年夏季的。

  “妈,你也祈祷自己家主坟上可以冒青烟吧……”从糊了一个口子蓝色灰尘的纱窗里,悠悠传来一句话

  李春花将手里的抹布在紫藤花架下拍了拍,像是想给它松松筋骨,骂骂咧咧地说“臭小子,准是看上了隔壁家的那个臭丫头,敢怼老娘!气死老娘我了,谁给你吃饭,谁给你洗衣服……娘希匹的!”

  热热闹闹地举行了庆贺典礼,池师傅自然是头功。池师傅抚摸着厂里嘉奖的大红花,用老婆何梅的话来说像个傻子一样。

  更让老池像个傻子一样的是几个月后学校传来的消息

  “老何,你家祖坟真的冒青烟啦,你家闺女看上省艺术学院啦!”老师拿着录取通知书一家一家来贺喜。

  老池停下手里的鞋面,颤颤巍巍想从兜里拿出红包,没想到掏出一堆针线

  老按住了池师傅,呵呵笑着,将录取通知书递给他,“您别客气啦,真当我传旨的太监啦,咱们是新社会啦,不来这套!我还得去其他祖坟冒烟的人家哩!”

  是夜。池鸢尾和王大志坐在房子天台上,看着夜空。星子如花,人面笑靥如花。

  “你知道吗,我一直想离开。”池鸢尾悠悠叹了口气

  “为什么?你学设计,我学管理,不是以后正好出来一起,给我们鞋厂打开一个新局面吗?”王大志挠了挠头,呵呵笑着。除了偶尔对母亲的毒舌,在池鸢尾面前,他还是个憨厚少年

  四年之后,嘉县鞋厂迎来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经营部的慕容云海正拿着新买的大哥大,头发油光可鉴,梳着发油。日子过得清闲,两年的资历,他已经成为经营部的经理。可是,有时候他还是会想起自己的西藏梦。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正如他写给自己女朋友秋语诺的情诗

  “如果我给你写满100封情诗,你嫁给我可好?”慕容云海的大背头配着粉红色衬衫,成为厂里的新一轮时尚标杆

  但是新一代厂花秋语诺却神色恹恹的,正对着镜子抹上新买的雪花膏。她正是秋桂子的女儿,继承了妈妈美貌和没有安全感,听到走廊上传来熟悉脚步声手忙脚乱地把一张到广东的车票藏起来。

  乔了几声,见没有人应答,脚步声便走远了。

  大厅里推杯换盏,新烧的海鲜大盘送上。食堂里新买的西瓜一块块切好放盆。

  “兄弟,你们来得好啊!”慕容云海换上了见客户时才会穿的西装,翘着二郎腿,拿过一杯啤酒,大口喝道。

  “你是不知道,那个法国兰诺皮鞋可正风头正盛呢,你们来了,可太好了!”已经是厂长的池师傅,现在该叫池厂长了。

  池鸢尾沉默地坐着,紫色雪纺的衣裙称着白皮鞋格外如一朵娇艳的鸢尾花。

  “看来我们厂的厂花头衔要让人了呢!”一旁赶来的一个胖胖的姑娘,拉着秋语诺。

  秋语诺心尖一颤,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果然见池鸢尾四年没见的娴静面容。兴许是常年拿画笔,艺术让她有一种格外让人移不开眼的特殊气质

  这种矜贵的气质,她只在那个兰诺公司代表身上看见过。

  耳边似乎传那个代表的声音,“只要你把你们鞋厂新制的制图样纸偷出来,你以后就不用留在这个乡下小城中了。”那个男人喷着香水,挂着怀表,皮鞋铮亮

  “我可以介绍你给广东的大佬,嘿嘿嘿。以后你就飞黄腾达了!”

  欢迎宴会一直持续到晚上。大家都喝大了。

  “池厂长,我觉得我们应该效仿西方,如果厂子不行,我们就卖给私人老板!”王大志说到。

  “你这是看了几本书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池厂长却脸色一沉,放下酒杯

  “那我们的工人怎么办,都拖家带口的,你让他们去喝西北风吗?那些资本家都是吸血鬼,就像那个法国代表,竟然想吞并我们!哼!”池厂长越说越激动

  另外一边,却也是阴雨绵绵。

  “我怎么就这么命苦哎,以为跟了厂长,就能享福了,没想到短命的一命呜呼了。以前看不上的瘪三倒成了厂长了,怎么这么命苦呀!生了个女儿也是没福气的……”十几年辛劳,秋桂子已经变成一个十足的泼妇。再也不见当初的青葱少女

  秋语诺见怪不怪,径直走到自己房间。坐在床边上,却从袖子里掏出一张图纸,正是嘉县鞋厂最新的设计图纸。

  她心一横,开始收拾东西,趁着夜色,听着母亲的鼾声,拿着车票,走了出去。

  至那一日后,鞋厂仿佛有一股暗流涌动。

  小巷旁边的菜市场已经变成了辉煌商场商店柜台上却摆满法国兰诺的皮鞋。

  “是谁把图纸泄密给那些法国人的?”池厂长大怒道。

  “是时候另起炉灶了。”王大志却是淡淡地。

  “厂子死了!”几日后,慕容云海将一个花圈放在嘉县鞋厂外。

  几个月后,嘉县另外成立了一家厂子,是股份制度的,还是原来的工人,只是每个人都能为厂子进言献语,成了厂子的主人,但挑头的却是几个年轻人

  再听说,几年后,传来秋语诺的消息,她辗转到广州被人包养,流产后便再也怀不上了,于是被抛弃,再流落到哪儿就不得而知了。

  紫藤巷也拆迁了,变成了紫藤小区。只剩下一个老妇人,每日坐在紫藤花下,絮絮叨叨地说,

  “当年呐,我们鞋厂是何等的风光!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紫藤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