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凡的路

2018-09-25 20:05:03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凡的路

  小艺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一日,看到离家不远的博物馆招聘专职讲解员,小艺便想去试试。小艺原是梦想当一个空姐,她喜欢被人关注感觉。只因身高差了一些,没有被录取。若是当一名讲解员,站在众多参观者面前滔滔不绝的讲解,一样会受到大家的关注。

  小艺报考讲解员有一定的优势,她长相甜美,爱笑,自带亲和力。说话声音如百灵鸟,悦耳动听。有一定的文学造诣,又喜欢历史,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她成功通过了考试,被博物馆录取了。

  即使被录取了,小艺与博物馆签订的是合同工,合同一年一签。起初,她并没有在意这一点,每月有稳定收入,工作压力又不是很大,她已然知足。过了些时,她却觉得自己单位似二等公民,合同工人员与单位正式在编人员在很多方面有所差别。比如,基本工资奖金系数不同工作服样式不同,就连用餐标准也不同。出入间与同事招呼对方眉眼流露出的热情度都不同。

  小艺不甘于这样的工作环境待遇,她是个要强女孩,她立志要完成工作上的逆袭。

  父亲说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小艺谨记父亲的教导,暗中下功夫提升讲解技能。单位出资组织专业培训机会有一些,但没有留给合同工的名额。小艺自费报了培训班学习文化知识和讲解服务技巧。她认真研究博物馆里的每件藏品,了解它们的历史沿革,挖掘它们身上有趣故事。更重要的是,小艺注重和参观人员学习交流,在为来访人员亲情讲解的过程中,常和他们沟通些感兴趣问题,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也与一些参观者建立深厚友谊

  时间长了,口口相传,有些参观者来博物馆专门预约小艺的讲解。此时的小艺,也自感学有所成,为自己的成长感到开心。虽然如此,这并没有改变小艺是合同工的身份,她依然是单位的二等公民。

  不久后,听说单位要发布公告招录正式在编人员。得到这个消息,小艺很高兴,因为终于有机会成为博物馆的正式工,拥有事业单位正式编制。但是等到单位招聘公告发出后,小艺又被泼了冷水。单位招聘对象只是全日制应届大学毕业生,她已毕业三年,派遣证已经失效,无法通过招聘的资格审核。

  小艺很不开心,因此默默抹了眼泪,用了一段时间调整好心情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轨道,依旧坚持精进自己的专业,从未放弃

  一天,区长来博物馆突击检查工作,未事先通知。来了之后,步入展厅,闲走了几步在一个展品前停了下来,思索着什么。他指着这个展品问身边的讲解员:“这件东西在当时除了做装饰品,还有其它的意义吗?比如宗教信仰?”对区长的随口一问,一旁的讲解员未敢作答,也一时不知怎样回应场面有些尴尬。这时,馆长向四周扫了一眼,看到了例行巡视的小艺。

  小艺急忙上前补充说:“是领导见多识广,此物除了常人所知的做装饰品外,在当时社会,还有其它很多用意,请让我给您一一道来。”小艺说着的功夫,便思量着这是难得展示自己的好机会,尽可能要把讲解说得丰富有趣些。区长确实因为她的讲解放慢了脚步,听得入神,还不时与她交流。参观之后,对小艺的表现充分肯定,并回身跟馆长说:“像这样的讲解人才要好培养,人才是一个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以后再来,我再听她讲,看她能有多大的长进。”

  区长离开了,馆长回身看了看小艺也离开了。馆长对小艺几乎没有印象,因为每次重要任务接待都由馆里的王牌讲解员负责。但他从小艺的着装中看出,小艺是单位的合同工。

  虽然给区长讲解很成功,馆长并没有因此多鼓励夸赞小艺一句,小艺感到有些失落同时,一同随行的王牌讲解员看她犀利目光,让她感到有些害怕。但是,她知道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开了。

  不久之后,人事部的工作人员让小艺去趟办公室手续。“办什么手续呢?”小艺懦懦地问着,她思忖着自己签合同还未到一年,不到续签的时候

  “领导班子研究了,鉴于你一贯以来的出色表现和接待区长服务讲解工作到位,将你从合同工转为固定工了,签长期合同,以后你也是有事业编的人员了。”人事部的人员回应了小艺。

  小艺听了这番话,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喜极而泣。这是她梦寐以求的,但没想到这日却突然来临。她忽然感到自己是如此幸运,对领导更是感恩

  拥有了事业编的小艺,感觉到自己的日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实惠的,就是工资待遇上去了,单位发劳保用品都有自己的,为自己省去不少开销。单位党委工会也经常开展一些活动,她也能够参加,自己的视野拓宽了很多。她有了更多学习和参与高端接待服务的机会,也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因为身份的变化,小艺身上穿的衣服也不同了,她终于穿上了那身更漂亮雅致的讲解服。就连吃饭用餐都不同了,她也可以去1号餐厅用餐,那里的伙食更好菜品更多环境更好。而且是饭卡买一次饭,才刷餐费三分之一的钱,其它的费用由单位补贴了。起初几日,她吃得都比较多,感觉自己身子都发福了。后来,她清醒了些,意识到要控制食欲不然容貌身材走了样,就不能以靓丽形象展示在参观者的面前。

  这一年,小艺似乎遇到了幸运之神。区里组织讲解比赛,各单位都要组织参赛选手参加。因为接待区长表现好,小艺被馆长亲点为参加讲解比赛的选手,她将与其它两位选手代表博物馆参加比赛,与全区百名讲解员共同角逐。

  能有这样的参赛机会,对小艺而言已是莫大的荣幸。小艺更开心的是,单位特意花费聘请专家对她们三位选手进行培训指导,使小艺的专业技能有了更大的提升。

  比赛讲解时,台下坐着几百人,小艺看着他们有些紧张讲台开始播放背景资料,背景音乐响起时,小艺也开始了她人生以来最耀眼的一次比拼和角逐。她不知道自己将会获得怎样的结果,但是她知道自己必须全力以赴,不能留有遗憾

  在为台下观众开始讲解娓娓道来时,小艺也注重与观众目光的交会。突然,她看到了一张熟悉面孔,台下面对她正中间坐着的是那个她曾经服务接待过的区长。区长听她演讲着,专一严肃。看到了大领导坐在台下,小艺非但没有紧张,反而顿时放松了很多,因为她曾经得到过区长的鼓励,这句鼓励同样成为她今天讲好讲解词的最大动力

  小艺不负自己,也不负众望,最终进入前三甲,为组织赢得了荣誉。她又一次近距离面对区长,这次是区长给她亲自颁奖。颁奖后,区长握着手跟她说:“确实有长进了,不要骄傲,还要继续努力!”小艺说:“谢谢您的鼓励”,并使劲点头回应着。

  不断而来的荣誉,也让小艺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她感到工作不仅是维系生活需要,它确实让自身的价值得到体现,感到自己从中学习、收获快乐,得到了荣誉,也得到了认可尊重

  荣誉多了些、领导肯定赞誉言辞多了些,带给小艺的不仅有欢愉,还有一些烦恼。比如,小艺明显感觉到部门原本要好的一些人有意疏远排斥她,她从大家的眼中看到了嫉妒。身边难免有些冷眼冷语,像刺一样扎着她的心。虽然如此,小艺想明白了,不要太在意这些,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坚定地努力。

  小艺因为平日里出色的工作和为单位争得诸多荣誉,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同时获得“五四”优秀青年

  不久后,小艺又接到一个意想不到的任务,成为区宣讲团成员,代表行业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讲。馆长说,她之所以能成为宣讲团成员,得益于她参加比赛荣获的成绩和获得的各项荣誉。既有专业讲解知识的她,自身又有事迹素材可写,成为宣讲团的必备人选

  此时的小艺,觉得自己的人生和事业犹如乘上了过山车,瞬间爬上了巅峰。现在的机遇和荣誉似乎来得太快太容易,让她猝不及防。尽管如此,她亦坦然接受,因为回想起点过往,她也觉得自己曾经的付出是那样的劳累辛酸

  小艺已经成为单位里的明星,工作中她已很少亲自带团讲解。因为她大多数时间都在跟着宣讲团四处宣讲,亦或是参加各类的座谈会和学习交流会,代表自己或代表单位发言。没有活动和任务的情况下,她也要伏案读书和写材料,为单位宣传和学习教育提供素材。

  也许是因为工作更忙碌了,小艺也愈加觉得有些孤单。部门同事对她已然另眼相看,有嫉妒和疏离,也有欣赏敬畏。她只是觉得同事和自己说起话来,客气了许多。她也意识到自己言行不能那么随意了,作为先进要处处作表率事事冲在前,要发挥榜样作用。这一点如紧箍咒一般套在她的脑袋上,她愈加变得稳重些了,说话办事三思而后行。领导和家人都说她进步快,有所成长,甚至有些领导的作风了。但是,她内心还是喜欢那个像小女孩似的率真的自己。

  持续三个月满负荷的宣讲工作终于结束了,小艺也总算松口气。回想起一路走来的日日夜夜,其中充满了艰辛感受到了快乐。更重要的是,她已经开始学会享受众目睽睽之下尽情表现展示自我的愉悦,喜欢被领导观众瞩目的荣耀。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犹如从梦幻回到了现实,让她有些不适应。

  小艺的思绪情绪凌乱中还没有调整过来,她也没有意识到荣耀加身不止于此。一日,馆长找她谈话:“下一步单位要推选劳模,我们研究讨论一下,打算推荐你。一是你可圈可点的事迹比较多,既数次圆满完成重要接待任务,又参加了宣讲团的宣讲,你的事迹材料比较扎实,推荐你的材料会更有竞争力。二是你还年轻又爱学习,选取、树立、培养先进典型是个持续的过程,如果你成功当选劳模,后续你的工作压力会更大,担子会更重。作为劳模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得到更好的发挥,你需要更下功夫去提升自己,我们相信你不会辜负组织的期望。”

  听馆长讲了这番话,小艺内心喜悦,但也感到很大的压力,但依然服从组织、听从安排,并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注重不断完善提升自己。有时,单位有些比较重要的会,领导也让小艺列席参加,为的是让她更多了解单位全盘工作,在日后的宣讲发言组稿中,可以将单位的政绩写进去、说出来,那是领导最终所期待的。

  不久,小艺的工作岗位又有所变化。博物馆要组建新馆,从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新馆工作筹备组,小艺也成为被抽调人员。凡是被抽调人员都是精兵强将,在领导眼里,这些人专业功底扎实、业务技能过硬,还都有着吃苦耐劳品质

  有这样难得锻炼自己的机会,小艺感到很荣幸。她被分配到了展览展陈组,与她同时被安排进来的还有一个叫王佳琪的女孩儿,与她同龄,她们与其他几人共同负责文化战略研究和展览展陈项目组长是一个小艺不熟识的领导,名叫郭仁凯。

  郭仁凯年近五十,是组里唯一的中老年人。他看似比较平和,打个照面或闲暇时,会端个水杯和办公室里的人聊天。一个办公室里有八个人,四个人或两个人在一个格子里。小艺和王佳琪便是同在一个格子里,若不是隔断挡着,她俩会整日四目相对。而郭任凯通常会胳膊搭在隔断上,一左一右看着她俩聊天,这样方便

  “主展的项目你们看好哪个公司,我想听听你们的意见。”组长郭任凯问小艺和王佳琪。

  王佳琪抬眼看了眼小艺没有作声,低头端起茶杯抿了一口。

  “有六个公司竞标,看了些公司的背景资料,无论从专业水准资质还是项目履历,我还是更看好德辉公司。”小艺看着郭仁凯,中肯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恩,王佳琪,你的想法呢?”郭仁凯又扭头看着王佳琪。

  “我是不太看好德辉公司,这家公司没有跟我们合作过,底数不清。”王佳琪放下手中的杯子又慢悠悠说道:“盛世公司我们很熟悉了,历来做过的项目也不错。用知己知彼的公司,我们工作压力还小一些。”

  郭仁凯听完点了点头:“说得有道理。”

  “盛世公司虽然长期合作过,但是因为可能是太熟悉的缘故,他们做事不够认真了。之前做过的项目,主展上都有错别字,被媒体曝光,给博物馆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用的展材也做了手脚,跟合同里谈的有些出入。”小艺不同意王佳琪的看法,她继续说:“而且这次竞标的公司都有实力,盛世公司的基础似乎弱了一些,在软硬件方面竞标都不占优势。”

  王佳琪听后有些冷笑道:“竞标不就是走个过场吗?谁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组长,您说呢?”说完,她又扫了眼郭仁凯。

  “话说得太直白了,不过是这么回事。”郭仁凯又继而看了眼小艺:“竞标会你知道该怎么做了?”

  “择优而取。”小艺似乎没有过脑子地回应了郭仁凯。

  之后,小艺没有参与这场竞标会的工作,因为郭仁凯没有给她机会。再后来,郭仁凯以小艺专业功底不扎实为由申请将小艺调离展览展陈组。再后来,领导为了让她保持劳模本色,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安排她回到原来的讲解岗位上继续工作。

  某一天,单位人事部找小艺说:“目前在规范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要严控从减,单位目前已超事业编,需要精简。因为你原是单位合同工,特殊情况下临时转的事业编,现在还需要调剂回来,幸好距离你上次签事业编的合同还未过实习期,改起来并不麻烦。”

  小艺听后如坠入万丈深渊,她不知道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事业会如此不顺。这样的一击,似乎让她所有一切的努力在瞬间付之东流。突然有一天她又听说,事业单位有可能不再允许聘合同工了。这一晚,她整日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她已经没有太多的奢望,只想守住这个饭碗。

  她又怎么知道,这一晚,馆长、郭仁凯、王佳琪,还有盛世公司的老总在一起推杯换盏。

  “小艺这个孩子很努力,做事也认真,所以我曾给过她很多机会,有意栽培她。可惜,这么长时间,她竟然有一样还是没有学会,让我有些失望啊!”馆长放下酒杯说。

  大家都不约而同看着馆长。

  “人情世故,她没有学会,也不会再给她学习的机会了。”馆长说完,其他几人便似听笑话一般,继续饮酒畅谈,直至深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凡的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