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结婚

2018-09-25 20:02:37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结婚

  北方冬天的清晨,太阳寒气中冉冉升起。早上八点,小冰值完夜班,脱下白大褂儿,换上灰色的羊剪绒大衣,拖着疲乏身躯开车回家。

  三十五岁的小冰有一张白净的脸,深陷的眼窝儿已显得憔悴

  橘红色阳光透过车前玻璃投射进来,她的眼镜片儿开始反光。她顺手扳下遮光板,打开车载音乐,孙燕姿“向左向右向前看……”的歌声响起来,她的心在麻木中复苏。如今 ,她急切渴望爱情的降临,她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有个爱自己男人,她想有个孩子

  车在这座古城沿着新修的宽阔马路向前开着,路两边的树叶在这寒冷的冬天开始凋零。

  她有些饿了,路边早餐摊儿上热气蒸腾 。她找个停车位停稳车,拣个小凳坐下,要了一碗甜豆腐脑,一根油条热乎乎的豆腐脑温暖了她的肠胃,现炸的油条很脆,她“嘎吱嘎吱”慢慢地嚼着。

  当饥饿的肠胃得以充实,她憔悴的面容泛起一丝红润,她继续往家开去。

  六十多岁的父母退休,他们天南地北出去旅游,朋友圈儿时常看到他们愉快的合影。只有一次,她请假四天,随父母跟团去青海旅游,北方还是夏天,青海那几天阴雨连绵,在茶卡盐湖,他们穿着羽绒服在雨中冻得瑟瑟发抖。

  同行者还有一位阿姨,那是他妈妈少女时代老家的女伴儿。那阿姨有个儿子,也是三十五岁,在上海工作至今未婚。旅游归来,她和父母随阿姨到她所在的又一小城与阿姨的儿子相亲。

  阿姨的儿子受母亲之命,风尘仆仆从上海专程赶回,二人相见。

  两家故交落座,相谈甚欢,其乐融融

  小冰少言寡语男孩儿也无太多语言 ,期间没有交流

  双方父母为凑成一对大龄青年姻缘,让二人出去看场电影。男青年多年在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工作,谈吐大方得体

  “你做什么工作?”

  “医生。”她的声音很小

  “在什么科?”

  “全科都有。”

  “哦。”

  双方无语。

  小冰没有主动问男青年的工作和其它,他们走进影院,二人看完电影走出影院,一路无语。

  当双方父母怀着美好期盼问二人时,男青年说:“人家姑娘都那么大了,不要耽误人家。”

  这次相亲无疾而终。

  小冰有个姐姐小冉只比她大一岁,嫁到湖南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姐姐的女儿已经八岁了,现在又生了一个胖乎乎的儿子。

  姐姐师专毕业,二十四岁那年去上海找了份家教工作。年轻姑娘只身异地孤独无助,这时,她认识了来自湖南的欧阳林  ,比她大近十岁,相貌普通,也是做家教的老师

  两人在工作中惺惺相惜,渐渐产生感情。姐姐小冉决定嫁给欧阳林。

  欧阳林的老家在一个小山村家境清贫,下面还有一个兄弟尚未娶妻。

  小冉从上海回家后,将自己的事告诉了父母,父母坚决不同意他们在一起,母亲骂得极其难听软弱可怜的小冉当时已怀孕,她妹妹小冰觉得姐姐很丢人,对姐姐拳打脚踢,让她滚出家门

  被逼无奈的姐姐在全家人的詈骂和打击下,伤心欲绝,她蜷缩在自己的小床上,泪流满面。她想起从小父母对她姐妹是那样的娇生惯养,几乎没让她们做过任何家务,没有做过一顿饭,父母培养她们姐妹上了大学爱面子的母亲以女儿为傲,希望女儿将来找一个有钱地位丈夫。如今她违背了母亲的意愿,与母亲的期望背道而驰巨大心理落差,让爱面子的母亲每日对她恶语相向。

  小冉虽然比妹妹只大一岁,但她总是让着妹妹,久而久之,形成性格的软弱和妹妹的霸道。在顺境中长大的姑娘,当她只身一人离家千里,她脆弱无依。母亲的强势,妹妹的霸道 ,让她愈发显得楚楚可怜。

  当她孤独无依时,她遇到了欧阳林 ,他像大哥一样对她呵护关照关怀备至。她感受前所未有的温暖和爱,于是他们走到了一起。而生性懦弱的欧阳林 ,面对小冉强势的母亲和霸道的妹妹,他却没有勇敢地站在小冉一边,因为从相貌,年龄家庭背景,他根本配不上小冉,面对小冉的痛苦和无助,他只能唯唯诺诺,让小冉自己去面对家人的责难。

  走投无路的小冉,最终离家和欧阳林走到一起,因为她不忍心打掉腹中的胎儿。她来到欧阳林的老家,他们在当地小县城首付买了房,两人在县城做老师。

  九个月后姐姐小冉生下女儿,重男轻女农村个子婆婆孙女儿爱答不理,月子里只蒸些瘦肉鸭蛋给小冉吃,可怜的小冉吃到吐。鸭蛋属于凉性,在北方坐月子绝对是不吃鸭蛋的,都是吃鸡蛋。难以下咽的饭让小冉更加伤心。

  小冉的女儿一岁后 ,父母将小冉母女接回北方小城,母亲让小冉带着女儿离开欧阳林,并在他们的小城给小冉找了份教师的工作。欧阳林难舍妻女,追到北方,最终岳父母也为他在小城找了份教师的工作。

  小冰小冉的父母在小城为小冉夫妻在北方小城买了套房,那时小城的房价很低。

  小冉的女儿渐渐长大,女儿四岁时,他们一家三口又回到湖南小城。

  如今小冉夫妻继续在学校当老师,可爱的儿子一岁了。

  雪花纷纷扬扬,由细碎小雪变为鹅毛般的大雪。年后倒春寒,三月桃花雪。腊梅小小的花骨朵露出浅浅微红,金黄的迎春花儿在雪中凌寒独自开。

  在这冰天雪地里,小冰和母亲坐火车到母亲的老闺蜜张姨家做客。趁过节放假,很多年轻人都从外地回来。听说张姨给小冰介绍了一个对象。张姨有一儿一女,女儿如今也三十五岁,叫苏珊;儿子早已成家,孙子已上幼儿园。可女儿苏珊还静静地守在自己买的那套房里,过她公主般的生活

  她的床上用品粉色的,房间装饰品也是粉色的,她有自己的天地。三五天,约自己的一帮闺蜜去唱k歌,去咖啡厅品茗咖啡,生活小资,她仿佛永远长不大,活在自己的少女心里。

  小冰的母亲坐在张姨家的客厅里,两个老姐妹正在焦急地谈论着两家女儿的婚姻大事

  “我给小冰介绍了一个对象,那男孩儿刚从外地回来,让他们俩见见面。”

  “那多谢你啦。咋弄呢?我急死了!”

  “急也没办法呀,都这么大了。”

  “但愿这个男孩儿能跟小冰谈成。”

  “那男孩儿比小冰小两岁。”

  “没关系,只要能谈成结婚大小都行。你妮儿苏珊现在谈得咋样?谈好朋友没?”

  “哎,别提了!二十多岁的时候死活不愿意找。也不是没人给她介绍,以前她有个嫂子给她介绍了一个,那个男的家庭条件非常好,长相不错,就是离过婚,她死活不愿意,不愿意找离婚的,说人家再带个孩子,说不定前妻还藕断丝连,她不愿意做后妈。”

  “那苏珊现在呢?”

  “他爸离世前给他姐弟俩留了一些钱。她自己在新区买了一套房子装修好搬过去了。她说就这样过挺好,不想结婚。为此,她弟弟跟她闹翻了。”

  “是不是你多年前离婚,她爸爸小三儿对她有影响?恐婚?”

  “也有可能,我也没办法,我身体不好,以前也很着急,现在急不来呀!她不愿意找也不想结婚你说咋办?”

  “唉,现在的年轻人,他们都这么大了,你说咋办?”

  苏珊带小冰到她的新家去看一看。

  这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小县城。雪花还在飞舞,大地已是白茫茫的一片,灰蒙蒙的天空与远山相连。山野沟壑、树叶间,车顶上,积雪越来越厚。苏珊的短发上套一顶粉色绒帽,穿著一件雪白的绒毛大衣,她的一双大眼睛在扑闪,哪里像一个三十五岁的大姑娘呢?

  小冰仍然穿着她那件鼠灰色羊剪绒大衣,脸色在雪白的积雪映衬下更显苍白。张姨要介绍的对象会是什么样子呢?她有些心累,默默地想着心事。她想起十年前自己谈的对象,那个青春的自己,那张粉红色的脸,那时对爱情的美好憧憬,那个春暖花开的周末。

  她和同龄男友手拉手春风吹拂着她粉红的笑脸,桃花瓣轻轻地飘在她粉色的春装上,人面桃花相映红。男友拈起她身上的花瓣,递给她一束玫瑰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那个春风沉醉的周末,她怀着喜悦带男友去见父母。

  母亲像法官一样审问了男友家庭的一切,温和的笑脸换作冷若冰霜。他们美好的爱情之火焰最终被母亲强行浇灭。

  十年的时光,使她激情燃烧的青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失去了最美芳华。细纹悄然爬上她的眼角,对镜梳妆,她常常黯然神伤:我还没有结婚啊,就要老了吗……

  “小冰,躺在雪地感觉真好!你发什么呆呀?快来!”

  “走吧,咱们打的去你的新家。”

  小冰来到苏姗的新居

  “哦,好羡慕拥有自己单独的房子啊!”小冰参观着苏珊装修一新的新家,一脸的羡慕。

  “我感觉这样挺好的,无人打扰。我有自己的精品童装店,自己能养活自己,不想结婚。”苏珊动手给小冰冲了一杯咖啡,递给小冰。

  “我也想买房,想有自己的空间,我想结婚,想有一个爱自己的人,想有自己的小孩儿,可是到哪里找啊?”小冰抿了一口咖啡,轻轻搅拌着,咖啡的热气在袅袅蒸腾。

  “你周围没有合适的吗?我是不想再找了。”苏珊想起父母离婚多年,想起父亲对母亲的背叛,那第三者女人 给她的心灵留下了深深创伤阴影。如今,父亲虽然离去,但那个女人还曾经跟她姐弟争财产呢!

  “我到哪儿找呢?我天天两点一线,医院上班下班回家,常值夜班,很忙很累,每天下班就想睡觉。”小冰小声说着,像个羞涩的少女。她不再像以前那么霸道,而变得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她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她开始羡慕姐姐的一双儿女

  是啊,在这四五线的小城,三十五岁尚未结婚的姑娘和男青年,实在是少之又少,毕竟不是那些一线城市,大龄单身是很正常的。

  小冰和张姨介绍的三十三岁的男青年如约见面。

  他们彼此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

  “我们去看场电影好吗?”男子热情地说。

  “我不想去,好累。”小冰提不起热情。

  “那咱们出去走走吧。”

  “我也不想出去走,外边好冷。”小冰坐在沙发里一动不动。

  男子沉默了

  小冰也沉默

  “张姨谢谢你了,那我先走了,再见。”那男子识趣地离开了。

  “你个死女子,你咋不死呢!”小冰的母亲又开始破口大骂,在张姨的劝说下,她才停止。

  “小斌,你想找个什么样儿的?”张姨关切地问。

  “我不知道,我妈说什么样的行我就找什么样的。我妈说了算。”小冰毫无自己的主张。也许是多年来母亲的强权干涉让她对择偶无所适从,她已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自己的主张,她还沉浸在二十几岁年轻姑娘的心态里,对异性从不主动,更无热情,她何时才能找到心仪的终身伴侣呢?

  春天,父母来到湖南姐姐所在的小城。

  姐姐小冉抱着胖嘟嘟的儿子,姥姥牵着外孙女的手,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走在乡村田野,一座座整洁的小楼,钟林毓秀的山水,一片片金色油菜花儿,粉红的桃花,迎来城里的人们流连忘返

  又一个桃红柳绿的春天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结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