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葛

2018-09-25 19:44:53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葛

  老葛今年67岁了。他这辈子最感兴趣事情就是喝酒。

  在三十多年前,老婆实在受不了他的嗜酒成性,决然地和他离婚了。把两个孩子扔给了他。这既当爹又当妈的生活,并没把老葛(那时应称他小葛)拖累趴下,每日的小酒照喝不误。那时候,老葛住在乡下,家里有地。靠种地的收入也能解决了一家人年吃年用的生活。但是,要论起生活质量来,是无法和正常家庭相比的。两个孩子书都没念到初中,就退学回家帮着干农活和做家务

  尽管家里的日子让老葛给折腾得破狼破虎的,可好歹没散灶。于是,有人还夸老葛挺“有正事”的:一是没再娶女人,二是没抛弃孩子不管他们……其实,是没有哪个女人会看上老葛的。谁都明白:嫁给他,不是跳“火坑”就是上“窟窿桥”,准没好!

  转眼三十年过去了,老葛大儿子去外地打工谋生,女儿也出嫁了。老葛也干不动农活了,就把自家的地全部转让给别人,自己干脆也来城里打工了。

  老葛的女儿嫁在了城里,老葛就暂住在女儿家。两年前,他在某个小区谋了个保安差事。没有老保的他每个月有二千多元的收入,也够他一个人的生活了。如果老葛就这样消消停停地干下去,晚年的生活还算可以的。

  偏偏有些烦心事还是发生在喝酒上。在老葛任职的小区里,有个姓庄的退休老汉,也有六十七八岁了。他也和老葛一样,天生就是喜欢喝酒,人称外号“装酒瓶”,每天必保喝两顿。只要有酒就OK,有没有菜无所谓。最近,“装酒瓶”心血来潮,他想结交一个酒友,只要能陪他一起喝酒就妥。于是,他就天天在小区转悠,想踅摸一个酒友。

  很碰巧的是,这天老葛在门卫室值班。“装酒瓶”前来“咨询”,问老葛会喝酒不?俩人一下就弄到“一个频道”上了!双方无比的激动起来:缘份啊!

  从此后,只要老葛当班,庄老汉必定在一旁守候时间一长,人们便称庄老汉是“副班长”了……

  这俩人喝起酒来对撇子,可庄老汉有“喝酒就是不吃菜”的干拉习惯,让老葛受不了。没招儿,老葛一下班就去旁边的小超市,买点五香花生米或辣豆腐片之类的小食品,当作下酒菜。反正是省了酒钱了,比AA制强点,老葛心里也很平衡的。

  这天,老葛下班回家后,就去翻自己的装衣箱。他在找自己的存折打算银行取出几百块钱。他到银行取完钱后仔细看了一下余额发现仅折上仅有一千多块了。再一细看折上的记录,在几天前被人取出了五千元!

  这钱一定是被女儿给取走的,只有她知道密码的!

  老葛回家边等女儿边喝起了闷酒。他在想:你想花钱得告诉我一声啊,我攒这几千块的辛苦容易吗?!你一下就给支出五千元,简直是掘了我家底了!

  他正喝着呢,女儿回来了。一问她,女儿居然承认了。说,这五千元钱给她在沈阳的母亲看病用了。

  老葛这下发火了,女儿的“反哺”行为就是对他的背叛

  他破口大骂:“你还管她叫妈?那个臭娘们在你们小的时候扔下你们不管,去寻找她的幸福去了!这二十多年从没看过你一次,更没给你一分钱!你凭什么现在还想起孝敬她?!再说了,你想孝敬她,就用你自己的钱。凭什么偷拿我的钱?”

  女儿也不示弱:“我就是想用你的钱来惩罚你!当年你光知道喝酒,对我妈没尽一点夫丈的责任。我妈不和你过了算是对了,啥样的女人都无法跟你这个酒鬼生活下去的!”

  一听女儿如此无情地揭自己的伤疤,老葛更是怒火冲天。他把酒杯“啪”的一下摔在桌上,冲女儿大骂道,“你这个吃里扒外白眼狼!我好喝酒不假,可我没有丢下你不管!你妈那个臭娘们,把你们全扔给了我,她倒是轻手利脚地跑了……现在,你他妈倒为她撑口袋!你他妈有良心吗?!”

  女儿反击道:“对你这样的当爹的讲良心,别人都说我没长心!”

  老葛一听,更怒了:“你,你给我滚!”

  女儿冷笑着:“哈哈,我看你是喝蒙了吧?这是我家,要滚的是你!”

  一听女儿都说出这话了,老葛的自尊心承受不了啦。他借着酒劲儿,把桌子一下掀翻了。起身就去收拾自己的东西

  老葛把大包大包连背带扛地拿好,推门走出去了。身后传来女儿的声音:“我长这么大,头一次见到你这么有骨气……”

  老葛拿东西里倒外斜地走着。不知不觉地,嗓子眼发痒了。是刚才的酒没喝完、没喝够呢,半道让女儿搅和了。现在,这酒瘾又冒上来了……

  他见路边有个小超市,便走了进去,买了一瓶二锅头,揣在上衣兜里。出了超市,他竟不知道该往哪儿去了……

  他站在路边晃悠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去自己做保安的那个小区吧。

  走着走着,酒瘾再次涌上来。他掏酒瓶子,边走边㨄开了…… 

  “滴滴……”一声轿东笛声,惊动了老葛。原来他边走边喝地“拜”了道,已经走到路中间上了。

  老葛立马向路边走去。没想到一辆轿车在他身边停下了。

  “这不是老葛吗?你干啥去?”车窗开了,车里人在叫他。

  老葛一看,车里是小区的物业经理,他的顶头上司。他赶紧揣起了酒瓶子。

  老葛说:“我不想在闺女家住了,想在外租个房子单住。”

  经理说:“老葛你没说实话吧?一定是被闺女撵出来的。也一定是跟你喝酒有关系。对吧?”

  老葛吱吱吱唔唔地:“也不完全是……”

  经理下了车:“老葛呀,你好喝酒的事我也知道一些。本来,咱们小区物业的保安,是禁止喝酒上岗的。有几次我们都想辞退你,是你们队长跟我说情,他说你喝酒不假,但都是在下班后喝的。他说你人实在,工作认真负责,从未出现差错;还说你单身一人,没有老保金,生活挺不容易的。所以,我们才继续录用你的……”

  老葛感动了:“经理,请你放心!我向你保证:我决不再喝酒了!我再喝酒的话,都不得好死……”

  经理说:“这事你也用不着起誓发愿的。酒瘾不是一下就忌住的,以后每次少喝,学会控制自己,快奔70岁的人,也该明白一些做人道理了。”他又看了看老葛身上那些“挂件”,忍住了笑,对老葛说,“上车吧,我安排你去物业住,那儿正好有一小间空屋。”

  老葛简直不相信自己耳朵了,看着经理来摘自己肩上的背包,这才确信无疑了。

  老葛刚坐进车里,他的电话响了。一看是陌生号码。他有点耳背,按了免提键。

  “是葛先生吧?我是沈阳市临河派出所,你儿子葛XX昨晚喝酒闹事,砍了烧烤老板……”

  老葛一听,头一下子大了。他看了一眼经理,立刻下了车。

  “葛XX也喝上大酒了?!告诉他,我他妈没有这样的儿子!我也不是他爹!他不配!”

  老葛愤怒着。他从兜里掏出酒瓶子,狠狠地摔在地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