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封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封白

2018-09-25 20:27:43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封白

  城垣高墙,一白衣人负手而立,一头白丝迎着烈风飘扬,颇有种随风而去之势。

  “我回来了,你在哪儿。”那人喃喃细语,其中温柔不言而喻:“当年为你许下的承诺,如今可还作数,阿瑶,如今你可安好。”方招站在烽火台旁,面前出现一抹温雅的笑,方招还记得在烽火台旁的梨树下,自己曾与他许下的诺言

  古城边上,白家与方家是世代知交,白家之子白瑶文武双全,却是淡泊之人,白家老爷子想让白瑶入士,然当今的天下却是乌烟瘴气,宦官把持朝政,族亲霍乱朝纲,天下百姓苦不堪言,;方家独子方招文墨超群,七岁言诗,十岁举国闻明,当朝皇帝亲自召见,特封十岁的方招为太子少师,白瑶很是看不起方招,认为方招与那些贪官一样

  那日白瑶在树下舞剑,被路过的方家老爷子看到,觉得白瑶是个可造的将材,遂让方招跟随白瑶一起,一来加深两家的交情,二来二人将来好报效国家

  “今后你要唤我哥哥。”方招虽是个文弱之人,却仗着自己年长,让白瑶唤自己哥哥,白瑶执着剑并不理会方招。

  然方招是个没脸没皮的,日日缠着白瑶。

  至此白瑶舞剑,方招读书,白瑶作画,方招读书。

  那日白瑶舞剑累了,躺在树下,点点斑白撒在白瑶身上,方招凑过来,躺在白瑶身侧,这是他们相识三年来最为平静的一日。

  不吵不闹。

  “阿瑶,你舞的真好看,你教我舞剑可好。”方招半晌才从鼻孔里哼出这么一句,白瑶侧头,望着这个比他大一岁的孩子细腻肌肤,如玉的手指,自己虽不算粗犷,却没有他温雅之气。

  白瑶藐了一眼方招哼道:“你,还是算了吧,习武不是你这个娇滴滴的孩子能做的。”说罢还拍了拍方招的头,便闭上双眼不再说话。

  然方招将他用了三年的大招放出来,一路追着白瑶,从山上追到山下,从白天追到晚上。

  夜凉如水,明亮繁星挂满了夜空,白瑶躺在房顶上,想这下你可找不到我了吧,不想,一声阿瑶吓得他差点从房顶跌下去,不一会儿方招小小的脑袋出现在眼前。

  “阿瑶,你看,不管你藏在那儿,我都能找到你,你是躲不过我的,还是教我舞剑如何。”那次方招从房顶上找到白瑶后,白瑶便默认了这个娇滴滴的公子

  后来白瑶开始教方招舞剑,白瑶实在想不明白自己怎么会教这个书呆子舞剑,不过方招学的很快,然都是花架子

  转眼二人到了立世之龄。

  “阿瑶,你看,梨树又开花了,今年的花比往年的还要好看呢。”方招扬着嘴角指着梨树说道

  “你若是喜欢,日后你可来此看花开花落。”白瑶拉着方招坐在梨树下,花瓣飘洒在白瑶的发丝间,方招笑道:“你陪我?”。

  白瑶道:“花开有你,花落有我,若你想,我便在。”

  白瑶扬起脸,明亮的眼中闪烁着明亮的光芒,方招想,一个人眼睛怎么可以这么好看,不过还好,这个人在他身边。

  时年七月,太子登基,白家二老归西,太子忌惮白家,趁白家悲痛之时灭了满门,一夜之间盛大的白府变成了一座空宅。

  落花纷纷,白瑶负手立在花间,宛如一幅天人所作之画,方招站在白瑶身侧,遥望远方,暖风徐徐,然白瑶的话语却是如此之冷。

  “方招,今后莫要来寻我。”当年那个傲气横生的孩子如今已然长成十七八岁的少年,当年柔和俊朗面容此时亦是刚毅不屈,方招看着白瑶,却只能看到他刚毅的侧脸:“今后莫要再来寻我。”白瑶又说了一遍。

  “为何?”方招攥着白瑶的衣摆,满脸的不敢相信

  “儿时之言怎可当真。”白瑶转过脸,直直的盯着方招,语气沉雅威严:“我与你,自此两不相识。”说完也不顾身后的方招,径自出了花海

  落花阵阵,白瑶一袭淡青色身影渐渐消失在花海间。

  同年从南边传来灭国的叛军,口号是诛宦官,灭族亲,叛军自南开往帝都,一路上势如破竹,百姓早已受够了宦官的压迫,皆是举家欢送,距离都城还有五百里路时,皇太后使者请叛军首领,说要在烽火台谈判

  烽火台前军士默然垂首,皇太后凤冠彩衣端坐在台前,若不是她心狠杀子,助娘家夺位,只怕所有人都要认为她是母仪天下的好太后。

  太后身后绑着一人,那人满身血渍,发丝凌乱,低着头,不过白瑶一眼便知道那人是谁。

  “白瑶,想你家世代皆是忠良,何苦做这叛逆之事。”太后行至白瑶身旁,俯瞰着城内,城内早已不是儿时记忆中的光辉,梨树也早已颓败,不复往日的显耀。

  “十年前朝廷断送白家家产,五年前白家灭门,敢问太后,此事与你无关。”白瑶盯着太后,一字一句道:“天下百姓疾苦,朝廷却日日笙歌,太后,此事该不该废。”

  “方家忠心为民,到头来也落得个家破人亡。”白瑶望着城外数万士兵道:“太子登基,不到三日便中毒身亡,身为天朝子民,该不该诛杀弑帝之人。”

  “纵然如此,你叛乱便是贼子。”太后一把将旁边绑着的那人推下城墙,白瑶想都没想跟着跳了下去,然当他抓住那人的瞬间,千万只箭如雨洒来。

  一切尘埃落定,方招从巍峨的宫殿出来时,门外却没有想见的人,烽火台前将士挺拔,却没有他。

  当他们从城墙落下时,白瑶在方招耳边说了句:替我平定天下。

  如今天下安定,那么你呢,你在那儿呢!

  我在这里等你,你可愿意回眸看我一眼,我曾在梨花树下用心等待,却惹来一身感慨,当一切划破尘埃,当沧海成桑田,当年的誓言还在不在,蝙蝠悬在窗边等夜晚来临,我怎能让你空了我一生,当年你仗剑天涯,上演了一场烽火台,如今可还有人让蝴蝶飞往花海,此生真心不改。

  你是我此生的对白,却不能再见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封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