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终身遗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终身遗憾

2018-09-25 21:02:10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终身遗憾

  周末在家带孩子,接到爸爸电话,81岁的爷爷走了。瞬间我泪如雨下家里人除了我以外,其余人都见到了爷爷最后一面,我却在千里之外工作、安家。爷爷去世,我才意识父母在不远游的重要性。爷爷给我的印象始终努力向上,勤俭持家与人为善。这些优秀品质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

  努力向上,用奋斗的精神学懂弄通干好每一件事

  爷爷没有上过一天学,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当选为村委会会计,后又去乡里供销社当会计。爷爷擅长打算盘,数刚报完爷爷都能算出结果。爷爷数钱的镜头还上过县里新闻。他的文采好、写字好、做饭好、是干农活行家、是过日子的行家。总之,爷爷是干一行精一行,聪明睿智

  爷爷最喜欢五角号码字典闲暇之余,爷爷就拿着字典反复看。我们孙子辈的名字全是爷爷起的。我起名为翠贤、妹妹叫翠静。翠是翡翠,贤本意善良、有才德。他希望我将来能做一个有才华女子,像宝石翡翠一样居于世间;静是坚守出生本色、秉持初心,他希望妹妹秉持初心,像宝石翡翠一样散发光芒。后来有了三个弟弟,我们全体改为了慧。慧贤,占据两份才智;慧静,有智慧的保持初心;慧武是有勇有谋;慧文是依靠自己聪明才智达到自己要的结果;慧超是要要超越我们。慧磊是光明磊落

  爷爷写的字是楷体,端正好看。过年时,爷爷都会磨墨给这一大家子书写对联,我们都会伺候在爷爷旁边,看他在那里磨墨,裁纸,他写对联时不用事先折格子,而是一气呵成,写出来的对联工工整整,干干净净。

  总之,爷爷的技能都是自己努力学习的结果,那是一种敢为人先,干一行爱一行敬一行精一行所得到的天然馈赠。因此,在我心目中,爷爷非常厉害,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而且他的学习不仅有志、有识还能坚持整个一生,很有恒心

  勤俭持家,依靠勤奋节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爷爷属牛,生于阴历十一月,他早就说过,这辈子注定要操劳一生,事实上确实如此。能者多劳,爷爷学会了那么多东西,看到别人干不好,自己着急,于是很多事都会亲历亲为,这就注定要操劳一生。我印象中,爷爷奶奶总是在干活,手头永远有活,在家喂猪、看孩子、收拾家、出门则收拾菜园、下地。因此,爷爷的六个孩子在村里过得都不错,孙子孙女们以及外孙外孙女们过得都很好。

  爷爷做饭很好吃。爷爷会煮肉。每到过年,爷爷都会请人杀头猪,所有的猪肉都放在大锅里炖。炖肉的时候爷爷会反复换水,直到肉里面一点杂质都没有的时候才小火慢炖,炖肉还放硝,既要肉软烂,颜色好看,也要对身体没有伤害。肉熟的时候,要把肉一块块的放在擦好的大桌子上,肉晾凉以后擦去水分就可以腌制了,以备过年招待客人。当然,对我们这帮小馋猫来说,好戏也刚刚出锅,每当连着骨头的肉提出以后,我们每个人拿着骨头啃,因此,对我来说,世界上最好的美味就是肉刚炖好的时候连着骨头的那层。爷爷做扎饼技术一流,从和面到炸,一气呵成,不浪费一滴油,一点面,真真正正是美味。爷爷刀工一流的,切的猪耳朵,不仅能分出三层,而且每一层都非常的均匀,一个猪耳朵能切出整整一盘菜。爷爷搅麻酱的技术是又快又好。水一点一点放进去,盐也一点一点的加进去,一个方向,慢慢打旋,不用太快,不到三分钟,一碗香喷喷的麻酱就出锅了。至于我们过年时,家家户户需要炸的豆泡以及灌得肉丸子炸的素馅丸子,爷爷都能做到零失误且色香味俱全。爷爷炒出来菜味道也很好,我最喜欢吃的是爷爷炒的豆角,快熟的时候勾上芡,在打一个鸡蛋进去,那味道,芳香扑鼻。

  爷爷干农活是好手,先一锹一锹的把土地全翻了,然后拿一个耙子把上面弄平整,将地细分成一个个小块,分门别类的把菜种进去,施肥、浇水,我们家的菜园永远生机勃勃,各种蔬菜都能收获。爷爷总有办法用旧式推子给孙子们剃一个帅气发型祖坟改成了耕地,没有坟头后,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祖先位置。爷爷仅凭借着旁边一条小路以及用脚步测量方式都能清楚区分是谁的坟地,这种睿智无人能敌。

  爷爷奶奶过日子也很节俭。衣服没有买过贵的,吃饭也是简简单单。我的爸爸叔叔姑姑们也都是不讲究吃和穿,到我们这一代,家里条件好了,但是骨子里面,对这些吃和穿仍然没有刻意的去追求

  与人为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爷爷的脾气性格非常好,在村里、乡里都受人尊敬,别人家困难也愿意帮一把。每次照相,他都是笑眯眯的,非常和顺。可以说,他这一辈子,为别人着想的时候多,为自己着想的时候少。与人为善,才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爷爷对他自己的孩子们非常照顾。谁家有困难就着力帮谁。记得小姑姑在南岗中学教书的时候,晚上下班要骑自行车回来,为了安全,爷爷每天傍晚在姑姑必经的路口去接她,坚持了特别时间花生地没空去浇,爷爷和奶奶就顶着日头去河西面的地里去浇地。爷爷对我很好,经常给我带猪蹄吃。记得有次生病,他拿着药端着热水学校给我送药,到学校时,水还是热的。我的三个弟弟都是属马的,前后相差不足五个月,爷爷和奶奶经常推着一个小推车,三个孙子就坐在里面。有空的时候,就给三个孙子剃头

  爷爷对邻居们很和善。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喜欢请爷爷去管事,爷爷管事很有头脑井井有条,一气呵成,大小事务均能料理的妥妥帖帖。我们村四队的族谱就是爷爷主导修改的,我见过爷爷写族谱,很多不熟悉祖宗故事爷爷都能随手拈来,如数家珍

  爷爷在晚年的时候,小脑萎缩,经常忘记事,爷爷病更重了,有时候不认识我们,但是姑姑说,只要爷爷清醒的时候,他就会笑笑,给大家很多的希望。

  爷爷走的很安详,也很有福气。爷爷走的时候是81岁,躺在自己家床上,是真真正正的寿终正寝。爷爷出殡那一天,有69个大孝,从独自一人迎娶奶奶进门,到衍生出这么多的后代,爷爷真是居功至伟棺材下地那一刻,天上飘起小雨,刚刚入土,就是大雨倾盆,大家都说这对后代好。及至后来的烧一七、三七纸等,每次都是周六,大家都没有耽误工作。

  爷爷用一生的时间证明了努力向上,勤俭持家、与人为善这三个方面是身为一个普通农民极其重要安身立命标准。努力向上就是永远不要停滞,一定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不仅仅是从书本上学习,重要的是从实践中学习,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有重点确定学习内容突出学习效果。要分析自己在不同方面的强弱优劣,有针对性开展补充学习,缺什么补什么,哪方面差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力争使自己综合素质有较大的提升。勤俭持家就是要保持勤劳的习惯,养成节俭的习惯。与人为善就是尽量对别人好点,能帮助别人的一定要帮助别人,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保持善良的本性,秉持吃亏是福的理念,远离垃圾人,遵纪守法。希望爷爷保佑我们都平平安安,幸福快乐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终身遗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