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依然是全世界最厉害的老头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他依然是全世界最厉害的老头之一

2019-12-17 01:27:45 作者:世相君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他依然是全世界最厉害的老头之一

9月7日,袁隆平90岁生日上了热搜。很多人当他是自家爷爷一样,祝他生日快乐。他也确实像养活了一窝小崽子的爷爷,前几天的一个视频就把网友给萌到了。袁隆平双手插着口袋,一步一步走到超市检查了米价,发现便宜放心了,然后高高兴兴走了,像极了你爷爷担心你吃不饱饭的样子

  这么可爱的爷爷还大气

  为什么这么说——现在水稻年种面积是1700万公顷,每年能养活4.7亿人。相当于能养活全部北京人22年。如果没有杂交水稻,粮食产量就会下降,玉米小麦价格就会上涨,衣食住行成本提高了。所以,就算没吃大米的人,也受着老爷爷带来的好处

  有人评估,仅袁隆平三个字,价值高达 1008 亿人民币。但他也不是很看重,还把杂交水稻的技术世界共享了,说这是好事。可爱又大气,默默关心所有人,简直像国宝大熊猫一样珍贵

  袁隆平长得就很像爷爷,满脸褶子还有点儿黑,老是笑呵呵的,一脸慈祥。平时挺严肃一人,犯点小错就激动地拍大腿:“我怎么又抽烟了呢?”看球,球没进,更激动了:“啊,这球打输了。”走路时一晃一晃的,但有精气神身子硬朗

  爱打排球,和整个研究中心的人一起,每晚 8 点半准时开赛,输了做俯卧撑。从不示弱:“只要我接球,大部分时候都不掉链子。”输了也不会耍赖皮。

  他还有个全天下爷爷共有的小毛病:爱抽烟。但爷爷到底是爷爷。82岁时眼看着身体大不如前,但为了还有精力工作,产更多粮,有63年烟龄、一天一包烟的他,硬是花两年时间戒了烟。

  这样可爱又硬核的“90后”爷爷网友太爱了——取外号都是“魔稻祖师”“当代神农”,什么厉害叫什么。有网友说自己在国外读博,菲律宾同学问他认识袁隆平吗,说自己特别敬佩。就觉得自家爷爷被夸了,很有面子

  但袁隆平本人没把自己当爷爷,甚至觉得跟我们是同龄人。有次上节目主持人年纪,袁隆平说:“I am 83 years young,我是年轻的80后呢!”

  不过,就在今年,他成功成为“90后”。

  而且最亲切的,是传说中的熊猫爷爷,下一秒就背着手笑吟吟地出现在你面前。时不时会有人偶遇袁隆平——比如在超市,比如在自己学校

  袁隆平曾被邀请回武汉母校演讲。有人回忆他一上台就一口乡音,说自己小时候跟他们一样,脱了裤子就在旁边河里玩。感觉传说中的院士,原来和隔壁的老爷差不多

  全世界都好像在偶遇爷爷。而农田里,绝对是偶遇他次数最多的地方。他曾说:“我如果不在家,就一定在试验田。”

  爷爷花了一辈子努力让所有人吃饱饭,而且做到了极致。早在29岁时,他遇上自然灾害,亲眼看到5个人饿倒,就想喂饱所有人了。但这比西天取经还难——先是找种子,好不容易发现了一颗,好高兴啊,当宝贝一样护着。种出来后,高的高,矮的矮,早的早,遲的迟。发现“不是龙,是个虫”。当时可谓是诸事不顺。

  第一次实验,丰收时发现:水稻被人连根拔了。有人说是袁隆平自己拔的,怕做不出实验,自己下不了台。他也没解释,找了仅存的5株幼苗,重新开始

  这次把种子绑在身上,用体温催芽,谁也破坏不了。终于长出来了,结果地里的草,比长出的稻谷还多。又有人说风凉话:“可惜人们不吃草。”直到1970年,助理意外在海南发现一株野生水稻,这就是杂交水稻的开端。6年后实验成功,中国水稻产量增长20%。而且袁隆平不仅让你有得吃,还一定要给你吃得饱饱的。

  他做过一个梦:“我的超级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和我的助手们一块在稻田里散步,在水稻下面乘凉。”

  “好高兴的,是吧?”爷爷一高兴就夸下海口:开始说要突破亩产700公斤,然后是800公斤,900公斤,最后1000公斤都觉得不够。光种现在的地还不够。2014年他开始研究海水稻,到2018年试种,亩产500公斤。按最低产量算,种1亿亩每年也能多养活一个湖南省的人。

  而且爷爷不仅跟自己比,还跟别的国家比——日本有种好吃的米叫“月光”,在北京超市卖80块钱一斤。袁隆平不服气,趁日本稻米专家来,请人家吃自己种的超级稻。吃完对方连夸不错,可以跟月光媲美。他跟老小孩一样,特得意

  爷爷还很大方,家里有好东西,绝不藏着掖着,杂交水稻的专利,世界共享。不仅养活自家孩子,还要操心全世界的娃。

  还给不会的孩子补课——他在湖南开办杂交水稻培训国际班,14000多个学生,来自 80多个发展中国家。这门课叫“东方魔稻”,而袁隆平就是魔稻祖师。

  有个学生,他们国家大米全靠进口,每年得花2亿元。上课时特有干劲:我天天打牙祭,天天吃大米(他们国家把吃大米叫打牙祭)。袁隆平还去长不出庄稼马达加斯加帮忙开荒,去仙人掌都种不出的迪拜种水稻。像是全世界共有一个爷爷。

  出门工作,有黑人遇到他,叫他“父亲”,还争着跟他合影。被这么多人感激,爷爷也没觉得有啥。还用英语录了段视频,让他们不要太在意,吃饱喝饱,他挺乐意干这事儿的。最后招呼大家:“欢迎你们来湖南找我玩啊。”

  不过爷爷之所以能一直是爷爷,是因为总在背后默默伟大着。

  袁隆平有很多头衔——1981年,获得我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 1999 年,我国发射了一颗命名为“袁隆平星”的小行星;2006 年,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 年,成为北京奥运会 001 号火炬手……

  世界上只有两个人可以无证驾驶,一个是伊丽莎白女王,另一个就是袁隆平。但爷爷什么没见过?他早不在意这些了。有人说他是湖南省首富,说他身价1008 亿,他一笑置之

  年初他接受《面对面》采访记者像跟自家爷爷聊天一样,身体往前倾,声音又大又慢地问:“您觉得我还需要离您再近点吗?”袁隆平把身子往前探了探,主持人又问了一遍。袁隆平这才说:“不要,可以听得见,听得清楚。”

  这时我恍然——那个在我记忆里,出现在小学教科书上,蹲在田里盯着水稻看的爷爷,肉眼见地老了,出门开始坐轮椅了,下楼开始需要人抬了。

  前几年上节目,他靠着墙打盹,跟观众说:“我 86 岁了,身体不好了。”

  今年他90岁生日那天,B站上一群人祝这个新晋“90 后”生日快乐。他自己也说要健康快乐超百岁。那么就请爷爷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健健康康的,准备学习如何做一个 00 后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