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绮梦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绮梦的风景

2018-09-25 21:30:42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绮梦的风景

  其实已经有10年没有见过杨凡了,最近的一次是毕业那会。周绮梦参加完毕业典礼,回宿舍的路上,看到杨凡上了对面男生宿舍楼楼梯。他很高,步伐也很大,周绮梦两步并一步,跟上他的步伐,爬上和他宿舍对等的楼梯,看着他回到自己的宿舍楼里。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周绮梦喜欢杨凡在宿舍里是一个秘密,知道的人,只有她和另一个舍友。舍友会知道,也是因为她懂得察言观色。有一天,她问周绮梦“你是不是喜欢杨凡?”周绮梦像做错了事的小孩,“嘘!老大喜欢她。你别说。”老大是他们宿舍的舍友,月份最大,大家唤她“老大”。老大平日里很照顾她们。而杨凡,是她先喜欢上的。

  杨凡和周绮梦一起上的公共课。大一的时候专业课并不多,反倒公共课多的很。从美术课再到马哲到英语…周绮梦见到杨凡的次数很多。也不知道是打着帮老大关注旗号习惯了他的存在,还是他本就是她喜欢的类型,见着见着便生了情愫。一开始,多半是克制的。躲着的。

  大二时,老大表白拒绝了。周绮梦的心里便起了波澜学生会里学摄影学妹说是想要拍作业,让周绮梦介绍一个学长模特。周绮梦说不如找杨凡。他是体育部的副部,而她与体育部的部长相熟,可以让他和杨凡一起来。学妹欢呼雀跃。她战战兢兢打了电话。体育部部长来了,杨凡没来,说是他回家了,不在学校。周绮梦反倒松了口气

  直到整个大学过去了,周绮梦也没有主动接近过杨凡。偶尔在学校的阅览室遇到,回眸,是他,她便偷偷在心里欢喜许久。有时候看到他在自己常吃的小吃店里,她也安慰着自己:我本来就是要来这一家的啊。这么宽慰着,小心翼翼地来到他隔壁桌坐着。也不看他,知道他在,就好。

  大学毕业的第二年,老大结婚了,和家里介绍的对象。周绮梦知道,她还喜欢杨凡。只是,她不可能再和他有什么了。她便没了这无端的负罪感,也不藏着掖着,和体育部部长要了杨凡的手机号码,加了Q,也聊了起来。他说是记得她的。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一聊便是一年半。

  重新联系上的第三年,她刚好辞了工作。他开着玩笑,让她来他的城市。他说喝点酒,多个朋友。她当了真,心急火燎地来了他的城市,找好了工作。却不敢找他。他也知道她真的来了她的城市,却也没有主动说起当初的提议“一起喝点酒,唱唱歌,多个朋友。”周绮梦自然也知个中微妙。几个月后,他不经意提起了一句:我有女朋友了。最近才有。周绮梦大概了解了一二,心灰意冷,直接断了彼此的联系。他们俩人的联系,从来都是她不找他,他便不会找她。

  回到自己的城市,已经是毕业后的第六年。倒也不是期待能和他见面,或是茫茫人海可以在路上来个偶遇,只是单纯地,融入了他的城市,有了自己的工作与同事。最终能让她离开理由,也便是工作的变动。她该是对他没了太多的念想。走的时候,她和他QQ里道了别,又是一句不经意的问候:和你女朋友怎么样了?他简短回复:分了,很早以前的事了。她五味杂陈。她千里迢迢来到他的城市,总有些他的缘故,来到时候,他有了女友;这会,她要离开了,他却又是独身一人了。也罢,总归是无缘的。她把两人的浅陌搁置在因缘际会。

  找新工作的时候,她选择了,和他一样行业。也不知道为什么,脑门子一热,就选择了这个从未接触过的他现在从事的行业。因着这个缘故,他开始主动找上了她。和她偶尔交流这个行业的一些规则分享各自市场调研数据。她就不该主动和他提起见面。因着那些他工作的主动往来,她得意忘形了。

  有一日,她出差到他的城市,在大学舍友的怂恿下,她好容易鼓足了勇气,她怯生生:有没有空,我在你这边出差,明天一起出来见一见?他许久没有回复,第二天,他回绝了。他说他来到了她的城市。是真是假,周绮梦已经不去想了。那以后,她再也没有联系过杨凡。杨凡也默契地再也没有找过她。

  最后联系的那年,他生日的时候,她想着是最后一年给他生日祝福了。她便去了一条短讯。她似有意无意问了一句:你当初为什么不喜欢我?你觉得我人怎么样?他说:怎么说呢?你知道网络世界真实是有不同的。她不知道,两个在学校认识的人,居然被他定义的只是网友。可再细想,生活中,他们有过接触,但彼此从未说过话。反倒是他,现实了也清醒着。

  偶尔,周绮梦还是会想起他,QQ微信电话号码早就删了。唯一能感知他存在的微博,他也早就断更了。他喜欢玩知乎,她抱着念想,试着输入他QQ的网名,果然真就在知乎找到了他。她从知乎的点滴里,观察生活细枝末节,从他关注装修话题猜测他是不是换了新房子又或者甚至结婚了?从他关注的人里,知道了他喜欢的女生类型。嗯,和自己真的是完全相反的类型啊。

  大概是看着看着,这么多年习惯了吧。戒掉他,还需要时间。大概,每个人的单恋总是如此。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感动了自己,到最终,走出了,青春也早就消亡了。

  10年过去,周绮梦最后悔事情,便是没有早点在学校的时候告白,那么,便也早点死心,早点放弃了,早点走出,早点看看他以外的人,看自己的风景,和别人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周绮梦的风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