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那么瘦,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那么瘦,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2018-09-25 21:01:12 作者:青杏编辑部 阅读:载入中…

“你那么瘦,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文 | 摸鱼

  看过网上太多太多关于身材如何影响人生叙述

  说着胖女孩遇到了哪些不公,而瘦了之后人生又是怎样一番新际遇,让人们相信,只要瘦了,人生就会变得美好。当受到反驳,就回一句“那是因为你没有胖过”

  很抱歉,我的确没有胖过,我就是那种,跟“胖”这个词永远扯不上任何关系女孩子。在朋友圈子里,一直被当作刺激好友减肥的对象

  但我的人生并没有因此比“胖子好过

  || 受欺负,又“受照顾

  我的个子偏高,骨架正常,但就是瘦,看起来就是推一把就倒了。

  小学时,大家还不太会关注到胖瘦的问题,但大家会知道谁看起来比较弱小好欺负。小孩子由来恶意,有时候是不讲道理的,全凭自己高兴。所以我在转学之前,仅仅因为看起来好欺负,就一直被欺负。

  被堵在厕所门口不准出来,被挡在教室门口不让进去,被偷拿水彩笔文具放学后拦着我不让我回家诸如此类层出不穷。后来妈妈发现端倪开始每天接送我,逢人只说我身体不好,自己上下学太吃力

  从那时候开始,“身体不好”的评价伴随了我十几年。

  三年级我转学了。

  结识了一个看起来就很结实很能打的朋友。用现在的眼光看,她应该是需要减肥的。还是有人会欺负我,但因为她忌惮几分。在遇到什么需要出力的事情我迎上去的时候,马上会被她推开。“你休息就好了这些我们做。”“你别伤着自己。”

  我应该接受这些看起来是好意特殊照顾”吗?

  一旦接受,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弱者,永远要活在别人的庇佑之下。所以我每一次,还是会走上前去帮忙,还是一遍遍被拒绝

  那时候就很羡慕我的朋友,她从来不会被质疑力量不够,也不会被当作只能被照顾的弱者。可是我的力气,明明也不比她小。

  但当男生又一次被她打跑之后,那些男生丢下男人婆”“你这种肥婆不会有男的娶你的”这些话,她哭了,当时的我不知如何安慰她,现在也很后悔没有说出,

  “你不知道我多羡慕你的身体。”

  || 你那么瘦,就别说风凉话了

  后来大家的*渐渐发育起来,但我没有。

  当大家可以穿内衣穿文胸的时候,我连小背心都还不用穿。到了高中夏天我还不需要穿内衣,因为瘦,发育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偶然一次,我见到另一个朋友洗澡,她也是一个因为有点小胖而被叫恐龙、被欺负的女孩,但看到她发育良好的身体,我更是对自己的身体产生深深自卑,甚至是厌恶。晚上我摸着胸前一根根分明肋骨想象她的身体会是多柔软

  我不敢让当时交往男朋友碰我的胸部,我害怕被嫌弃,这让我觉得又尴尬又羞愤。

  “是不是家里没给她吃的啊,被妈妈虐待。”

  “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她以后能做什么啊。”

  “你看她那么瘦,以后一定生不出小孩。”

  “风吹一下就倒了,很容易生病吧?"

  “胸那么小,以后会有奶吗?”

  “应该找不到男朋友吧。”

  “会被婆婆嫌弃。”

  ……

  这样的话越来越多地被我听见,有的甚至出自我朋友玩笑里。

  我开始努力东西,什么高热量吃什么,我在半夜吃方便面,课间吃鸡排,喝碳酸饮料,努力吃下比以往多一倍的饭量。我一脸真诚的对朋友说,我好想增肥啊所有人都回答你那么瘦,就别说这些风凉话了。

  我还是没有胖。除了获得一脸闭口痘痘,和因为饮食规律健康明显变得虚弱的身体,我一点都没有胖。

  || 仅仅是因为瘦吗

  一直到大学,在我又一次表达“我身体不太好”后,我新认识的朋友很惊讶,说我看你也几乎没有生病啊。我想了想,说可能小时候比较容易生病吧。

  但这句话说出来,我就突然意识到,“身体不好”的评价,几乎来得毫无理由。我生病的次数,并不比其他同学多,甚至流感来临的时候,我一点事也没有。那么为什么我自己都相信我身体不好呢?仅仅因为瘦吗?

  明明不是事实的事情,在被别人多说了几次之后,连我自己都认定了。

  而后来交往了几个男朋友,都并没有表现出对我*大小的介意。加上进入大学以后,大家都相对成熟起来,轻易不会说出伤害人的话,在评价人时也有足够的事实依据

  她们看过我搬运重物的样子,就不会说“你这么瘦就别逞强”这种话。她们知道我生病少,就不会说“你这么瘦一定身体不好”这种话。她们看过我努力加餐饭的样子,就不会说“你这么瘦就别说风凉话”这种话。

  我对自己身材的焦虑渐渐平息。

  慢慢地,我也就不再总是穿宽宽松松的T恤,去刻意掩饰自己的“瘦弱”,包裹我满满的自卑和担忧,而是穿贴合自己体型、自己也喜欢衣服。会有人觉得我新的装扮好看性感,有人一直表达羡慕,认为我足够瘦才敢露出所谓的“铅笔腿”,也会有人依然投来鄙夷的眼神重复着“这细胳膊细腿的”之类的话。

  面对这些多样的评价,我忽然发现,瘦也好,胖也好,它本身是没有属性的。也从来不会被所有人赞美世界上不存在标准完美的身材,我们所有的参照物都是相对的。

  我们总是依靠别人的评价,了解到什么身材是好的、什么相貌是不好的,学习怎样去认识、定义改变自己;但这些评价,往往让我们过于严苛地审视自己、审视别人,以至于彼此为难,不断地强化着刻板印象偏见歧视,让所有人充满身材焦虑

  我们都生活得太累了。

  在经历过自我厌弃、暴饮暴食、穿各种不合身的衣服之后,我终于学会活成自己原本的样子。而我原本可以一开始就这样活着。毕竟,没有一种身材比另一种身材高贵

  文 | 摸鱼

  编辑 | 田野

  图 | 电影阳光姐妹淘》

  戳“阅读原文”,读《今晚谁陪你看月亮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