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恩情撞上良知:怎堪失意医生“心魔”难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恩情撞上良知:怎堪失意医生“心魔”难渡

2018-09-26 12:17:39 作者:正梅 阅读:载入中…

恩情撞上良知:怎堪失意医生“心魔”难渡

  2016年3月8日上午,云南省临沧市一家三甲医院,一台手术正等着外科主任陈尚明,可他却莫名其妙地失联了!其家人报警后,前任外科主任王晴朗进入警方视线。审讯中,王晴朗供述陈尚明已被其所害。

  王晴朗曾是陈尚明的领导,两人亦师亦友。王晴朗本来准备在升上副院长后,将外科主任的职位交班给陈尚明。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关系亲密的两个人反目成仇?2018年3月,云南省某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终于使得这起案件真相大白……

  恩情撞上良知:是隐瞒还是举报

  2014年8月的一天上午,王晴朗在对一位病人实施肺部切除手术时,手不住地颤抖,竟差点将器械掉落到病人的体内。协助他手术的陈尚明,赶紧顶到主刀医师位置,帮他成功完成了手术。

  “王主任,你身体不舒服吗?”下了手术台,陈尚明问王晴朗。“唉,一言难尽!”王晴朗见旁边无人,说他可能是帕金森症的前兆,在服药,尽力控制

  陈尚明劝王晴朗不要再上手术台。“不上手术台,我的事业就完啦!”王晴朗语气中带着失落不甘

  王晴朗,1962年出生于云南省大理市,从云南某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云南省临沧市一家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当了多年外科主任,他医术精湛,曾被医院派到日本、澳大利亚学习,被称为“王一刀”。

  陈尚明家在临沧市,2005年从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进临沧这家医院当见习医生,王晴朗成了他的老师和领导。王晴朗爱惜人才,对谦逊好学的陈尚明悉心指导,使陈尚明很快崭露头角

  2012年,在王晴朗力荐下,经全面考核,32岁的陈尚明成为外科副主任医师。手术台上,陈尚明和王晴朗紧密配合,挽救了很多病人的生命

  王晴朗想竞争副院长,到时他会支持陈尚明出任外科主任,这是两全其美的事,陈尚明也心知肚明。尽管王晴朗一直坚持服药治疗,但他的帕金森症症状还是不断加重。陈尚明私下里主动提出自己主刀,王晴朗在旁边指导,这样可以掩人耳目,让其他医护人员看不出来,对外仍声称王晴朗是主刀医生。

  王晴朗知道陈尚明这么做,既出于医生的责任感,也是对他的一种保护,他对此心存感激。不久,他感觉到自己病情有所控制,便想趁此挑战一些高难度的手术,为升迁积累业绩

  2015年7月,王晴朗全力竞选副院长。7月底的一天,有一台重要的外科手术,王晴朗决定承担手术主刀的任务。陈尚明担心地说:“王主任,我觉得你这次选副院长问题不大,手术还是我来做吧。”王晴朗说:“这次我来,你还像过去一样协助我。”陈尚明沉默了

  因担心手术时间过长,给病人做手术前,王晴朗比平时多服了些药,结果手术刚进行到一半,他就感觉头昏脑涨,看不清病人,双手剧烈颤抖,拿不住手术钳,额头冒汗,眼前一黑,一头栽倒在地。

  王晴朗被送进急诊室,陈尚明接着完成了手术。虽然没有酿成手术事故,医院还是对此展开了调查,陈尚明只得如实汇报。王晴朗因隐瞒病情,不仅失去竞选副院长的机会,还丢了外科主任的职位。

  事后,王晴朗得知是陈尚明向领导汇报的此事,虽然理解他有不得已之处,仍对他感到失望。尽管如此,他还是向领导推荐陈尚明接替主任的位置。

  此后,陈尚明和妻子明丽多次带着礼物去看王晴朗。陈尚明诚恳地说:“王主任,你是外科的‘一把刀’,这个没人能代替和超越。您还要多指导我。”

  王晴朗的妻子已经退休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昆明工作,并结婚成家刚生了孩子,妻子去昆明帮着带孙子。在陈尚明的关照下,王晴朗去昆明休养了一段时间,但他仍离不开手术台,帕金森症症状稍微得到缓解后,便回到医院继续工作。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陈尚明瞒着他,为他推掉了不少手术。与此同时,陈尚明凭着过硬的医术和新晋科主任的职位,在当地名声越来越响,人们称他“陈一刀”。不只临沧当地,大理、普洱等地的患者,甚至与临沧毗邻的缅甸边民,也慕名来找他做手术。王晴朗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陈尚明对他很尊敬,但亲眼看着自己的下属,在权力名望口碑上均远远超过自己,他感到深深的失落,既感叹命运不公,又觉得陈尚明有故意“取代”自己的嫌疑,在发现陈尚明为自己推掉一些手术后,觉得他似乎是在有意刁难自己,处处与自己过不去。

  怎堪“心魔”难渡:失意医生迁怒学生

  更让王晴朗恼怒的是,此后,陈尚明在专业上竟也挑战了他的权威。有一次,陈尚明组织科室骨干医生讨论一起手术方案,王晴朗对陈尚明提出的方案有不同意见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陈尚明最终决定采纳大多数医生的建议,以自己的方案来实施手术。王晴朗认为这是陈尚明对自己的冒犯,是陈尚明故意整他,给他难堪,让他在同事面前下不了台。他当着同事的面,指责陈尚明“忘恩负义”。陈尚明克制着没与他吵,但仍坚持自己和大多数医生确定的方案,这也是他作为一个科主任的职责所在

  王晴朗心里极不平衡。一次,因为工作上的事,他又和陈尚明公开争执,并当着全科室人员的面,指责陈尚明:“我看你就是一个过河拆桥的小人!要是没有我,你能当得了外科主任吗?”陈尚明忍无可忍地汇报给领导,领导对王晴朗进行了严肃批评,王晴朗不得已向陈尚明道了歉。事后,王晴朗以自己帕金森症状加重、并伴有焦虑抑郁症状为由,要求病假休息。陈尚明批准了他的病假,并安慰他:“王主任,你别急着上班,去昆明把身体好好养一下。”王晴朗觉得他巴不得自己不上班,他外科主任才当得安稳,心中愤愤不平

  王晴朗去昆明儿子家休假,但孙子一哭闹,他就睡不好,后来睡眠完全紊乱精神上更是高度焦虑,常常感到莫名其妙的紧张坐立不安心神不定。他想跟老伴说出心里的苦恼,但看老伴每天带孙子、做家务,没个停歇,儿子、媳妇也忙,他们也无法解除他的心病,他只好把一切都藏在心里。

  王晴朗又回到临沧,有时忍不住去医院看看病人。一次,陈尚明当着同事的面说:“王主任,您在家多休息,医院有我们呢。”他觉得陈尚明是在嘲笑他,没好气地说:“你不要妄自尊大,人都有衰老生病的那一天。”陈尚明顶了他一句:“我要是到了那一天,我尊重自然规律。”“放屁!”王晴朗骂了一句,拂袖而去。此后,他就不愿上医院,觉得去了也是添堵,可回家枯坐着发呆也难受,有时他会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

  王晴朗把一切归结于陈尚明的“忘恩负义”,深深的怨恨,在他的心中无法遏制地升腾起来……

  2016年3月8日上午9点,医院有一台手术等着陈尚明主刀,他却没来上班,手机关机。同事联系其妻子任明丽,任明丽也正在焦急地寻找丈夫

  原来,3月7日晚,任明丽一直等到23点,陈尚明也没回家,打他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她不放心,一一打电话询问丈夫的同事,得知最后是王晴朗开车送丈夫回家的。她又给王晴朗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哪里。王晴朗说他们在一起吃了晚饭后,他开车送陈尚明回家,陈尚明在离家不远的路边烧烤摊前下了车,说是看到几个朋友在吃烧烤,下去陪陪。“应该没事,一个大活人能去哪里?”王晴朗在电话中安慰任明丽说。

  以前,当病人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时,陈尚明经常晚上留在医院值班,但一般都会事先打电话告诉家人,像这天晚上的情况极为少见,任明丽也不好在大半夜里去干扰别人。

  直到第二天上午,医院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她才知道丈夫失联了!任明丽问遍亲友和丈夫的同事,谁都不知道陈尚明去了哪儿。任明丽急忙向临沧警方报警。随后,临沧警方查阅陈尚明和王晴朗的通话记录,发现3月7日下午,王晴朗曾给陈尚明打电话,而陈尚明给一个同事打了电话后,再无通话记录。这位同事告诉警察,当晚,陈尚明曾经告诉他,王晴朗要请陈尚明吃饭,以缓解两人的矛盾

  警方经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得知王晴朗和陈尚明在工作中有过比较深的矛盾,遂判断王晴朗具有作案嫌疑,对其实施拘留。王晴朗精神状况极度不稳定说不清当晚的事情,最后在警方强大心理攻势下,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原来,在2016年春节,王晴朗把在临沧打工表弟海洋到家里吃饭。在半醉中,王晴朗主动谈起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现状,说他经常被一个人欺负。“就是这个人让我丢了官,还处处给我穿小鞋。我想让你找几个人去吓吓他,让他以后不敢再欺负我!”王晴朗提出如果事成,给张海洋5万元作为报酬

  张海洋疑惑地问:“不会要他命吧?我不敢!”王晴朗说:“你们只要吓唬吓唬他,最*他离开医院,不行警告他在工作中对人尊重一点,点醒他!或者你们只要把他控制住交给我,我来吓唬他也可以,之后就没你们的事,你们拿钱走人。”

  张海洋一听,觉得跟打一场架没两样,却能拿到5万块钱,当场答应下来。随后,他联系同村好友白耀光,白耀光一听报酬如此丰厚也很快答应,并找了一同打工的李时铭,三人觉得“吓吓”陈尚明不是什么难事,还能分到那么多钱,一拍即合

  设局“鸿门宴”:歹念已生人癫狂

  王晴朗随后将一张陈尚明的工作照交给张海洋,三人拿着照片,多次到医院踩点,认准了陈尚明。

  2016年3月7日下午,王晴朗打电话约陈尚明晚上到市郊一农家菜馆吃饭,说要跟他谈谈心。“尚明,我想通了,你也没做错什么,是我自己的身体不争气,咱们还是以和为贵。”陈尚明当即答应了。

  王晴朗亲自开着自己的大众轿车,把下班的陈尚明接到那个农家菜馆。席间,陈尚明一次次给王晴朗敬酒,回顾自己受他栽培的往昔,以及两人之间多年来的友谊,说得眼圈发红,王晴朗感慨自己时运不济,并不怪他。最后,还是陈尚明抢着买了单。

  晚上9点,两人都有些醉意,不能开车,王晴朗说要找个“代驾”,于是走到一边给张海洋打电话。不一会,一直守在农家菜馆旁边的张海洋等三人赶到,李时铭开着王晴朗的车,王晴朗坐在副驾驶座上,陈尚明本就喝得有点醉,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张海洋和白耀光两人挟持在了后排中间。

  按照事先的安排,张海洋、白耀光将陈尚明控制后,用扎带将他绑起来。陈尚明瞬间酒醒了大半,他本能挣扎,哀求王晴朗:“王主任,你可不能做错事啊!”王晴朗只当没听见,张海洋等三人用透明胶把陈尚明的眼睛嘴巴封住,用布口袋套在他的头上,再用一只大编织袋将他罩住。李时铭按照王晴朗的吩咐,将车开到郊外一片树林边之后,王晴朗让三人下车:“你们走吧,我来吓吓他。”张海洋下车后,仍不放心地说:“表哥,你吓吓他就行了,可不能做别的。”王晴朗冲三人摆摆手:“好了,没你们事了,走吧。”三人慌忙跑到树林边,开走他们租来停放在树林边的面包车,逃回出租房

  王晴朗其实早就做好了杀人的准备。他用事先准备好的绳索,将陈尚明勒死,装进编织袋,拖到树林里抛尸。他回家不久,就接到任明丽的电话。但警察第二天便找到了他,随后将张海洋等人抓获。张海洋等三人交代是受王晴朗指使,得知陈尚明已被王晴朗勒死,他们都十分恐惧悔恨。3月9日上午,在王晴朗的指认下,警察在临沧市郊那片树林里找到了陈尚明的尸体

  2017年9月,临沧市某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王晴朗因与被害人陈尚明在工作和职务调整产生矛盾,对其怨恨在心,产生了报复杀害陈尚明的念头,并出5万元请张海洋找人绑架陈尚明,王晴朗随后将陈尚明杀害。同年12月,临沧市某法院以王晴朗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王晴朗认为判决过重,以自己有病为由,向云南省某法院提出上诉。

  2018年3月,云南省某法院审理认为:王晴朗犯罪动机卑劣行为严密主观恶性极大,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晴朗死刑;判处被告人张海洋等三人有期徒刑

  陈尚明的被害,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痛苦记者还了解到案发后,王晴朗的家人痛悔没能说服他离职留在昆明,没能照顾好有帕金森症的王晴朗。 (因涉及隐私,文中所有人物均为化名,相关信息做了技术处理。)

  [编后]身为医生,眼看着有恩于自己的老师因身体隐患,可能会在手术台上给患者带来生危险,陈尚明是隐瞒还是实事求是地向医院汇报,考验的是一位医生的职业良知。面对学生合情合理举动,王晴朗本应理解,陈尚明对他也多有体谅和照顾。可他却深陷失意之中,无法接受这一现实,不能及时醒悟,反而迁怒学生毁了他的事业。在他眼里,患者的生命早已让位于他的职业升迁!

  这一悲剧,也给身在职场的人敲响了警钟!职场需要责任感,需要良知。在职场起起落落,本很正常,应该主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而不是让一己私念蒙蔽自己的双眼,最终害人害己。编辑/胡

  更多精彩:这一次不离不弃:5平米移植舱一对生死母女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即日起,点击“阅读原文”在知音官方微店征订2019年《知音》杂志,享送2018年全年《知音》杂志或2019年全年《好日子》杂志或加30元换购2019年全年《知音海外版》等多重优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