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薄之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微薄之力

2018-09-26 21:05:59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微薄之力

  随着车辆缓缓驶入,迎面扑来的是一股熟悉淳朴农村气息

  笔直通顺的村通柏油路,洁净路面上晾晒着刚刚收获来的花生;沿路而建、整齐划一院落,外墙上爬满了枝枝蔓蔓的丝瓜、扁豆;路边儿、树空铺满成片翠绿的北瓜秧苗,每一处裸露的地皮都被勤劳村民充分利用种植实用蔬菜瓜果……

  就是这样一个干净整洁、勤劳朴实村庄里竟隐藏着我们今天帮扶活动主人公

  从村庄的整体来看,并无异于我们见过的其他村庄,虽称不上家家水泥楼板、二层小楼、出入有车般的富裕,但也绝不是我们想象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般、居无定所般的贫穷,那究竟是怎样的原因导致了这些家庭怎样程度贫困需要依靠社会力量进行帮扶?好奇心更加驱使我迫切的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走进隐藏在胡同尽头的第一户贫困家庭,眼前的院落景象仿佛带我穿越到了小时候老家

  记得小时候老家村里有一位孤寡老爷爷无儿无女,住着同样简陋的土胚房,屋外窗下也同样是棵年长的老枣树。如同屋内的老奶奶经历岁月沧桑变迁,脸上爬满了岁月的沟沟壑壑。唯一不同的是,老奶奶还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伴

  我走进了屋内,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老两口居然还在居住的“房间”,黑漆漆的,摆满了东西,但是我又似乎没有看到一件我们家中出现的可以有一点点现代气息的用具此情此景震撼到了我这颗猝不及防的心。

  虽然活动主题是扶贫,但是我们优越生活条件还是限制住了我的想象,都这个时代了还有住一门一窗土胚房的?还有没使用电灯以外的任何现代化电器的?……

  驼背的老奶奶送我们出门口好远,边走边拭泪,还边“谢谢政府挂念,谢谢政府挂念”的反复诉说着,也许此时的她纵有9张嘴巴,也诉说不完她的满腔感激之情。

  整个过程我一直处在自己情绪不能自拔,面对身后的老奶奶只能说出“别送了,回去吧”,竟不知该如何更好的去安慰老人家。也许此刻更需要安慰的是我自己那颗不能平复的心。

  对于这个家庭,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些生活必须品,但是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两位老人来说,这些足以解决他们的生活大事。所以我们的微薄之力能帮到他们,我们感到欣慰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接下来走访的这户家庭再一次震撼到了我这颗“未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小心脏。

  当走进院落,正在环顾四周的生活条件时,余光突然蹦出个活蹦乱跳瘦小身影,赫然入目的首先是短裤未能遮住的皮包骨般的、仅有我小臂粗细的双腿,上身着一件不合时宜的老式青布大褂子,撒着欢的奔向了墙脚下的一只小狗或小猫的小窝。

  他转脸看向我们的一瞬间,我看到了他脸上那两三岁孩子般的纯真笑脸,再次被震撼的同时我瞬间明白了。这是一个父亲和智障儿子相依为命的不幸家庭。

  相对于儿子的纯真,老父亲脸上挂着的则是复杂表情,有万般无奈,追随者儿子的目光里又满是关切疼爱

  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70多岁了,幸好每个月还有上级的军人补贴,我想这样减少了父亲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烦恼,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照顾智障儿子。

  走出了他们的家门很远,但是智障儿子那纯真的笑脸以及父亲那复杂的表情始终在我的脑海里徘徊,我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

  “白天不懂夜的黑”,也许父子俩谁也解读不了谁的内心,我们也解读不了。只希望我们有限的力量,能让父子俩继续保持他们原本平静倒也“幸福”的生活。

  中国目前各类残疾人总数8296万人,智力残疾2004万人,精神残疾614万人,占比31.5%。面对这一部分残疾人的帮扶,有时候也会有种无力感

  下面这一户就会让你切实的感觉到,原来我们的力量也有无法触及之处。

  这是一户单身汉,智障,但是智力程度稍微好那么一点点,可以与人简短交流,能表达出自己的意思,知道将去年政府送的新被褥放在妹妹收藏好,知道上街捡破烂,还将捡来的这些“宝贝”请进了危房改造后的新房里,也就仅此而已。

  听说去年还有老母亲在世时,他的身体状况要比现在好些,即使有80岁的老母亲给他做做饭吃,他也是幸福的,纵观他居住的院落,如果没有南边政府危房改造的两间新房,根本无法让人想象这里面还住着人。

  就像他的对门邻居说的,“得给送个媳妇来” ,虽然是玩笑话,也点到问题实质,我们送来的帮扶品,也解决不了他脑袋里的问题,我们有心帮助,却抓不到他的手在哪里。

  这些都是贫困家庭中的典型代表,贫困基本都是由于老、弱、病、残导致的,在我们按部就班的生活轨迹里也许接触不到这样的群体,所以当近距离走进时,才被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到。

  曾经火山视频里见过偏远山区的贫困生活,孩子们大冬天的穿着单薄、破烂的衣服,冻的鼻涕直流,更别说像样玩具了……

  没想到的是,离我如此之近的地方还有如此窘迫的生活。

  令人深思的是,我们在更加珍惜我们眼前幸福生活的同时,是不是可以做点什么。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有伸出的温暖双手

  在一同来帮扶的团体中,有单位,有医院,有社会组织,尤其是志愿者他们让我深深的敬佩,也让我体会到了,只要你有颗热爱公益事业的心,你就能找到把你的热心变现的最佳渠道

  到2017年末,我国农村的贫困人口还有3046万人,我国14亿多的总人口,如果全国人民参与扶贫,那么45个人共同帮助一个人应该是轻松地。

  也许我们没有太多的收入,只是普通的工薪族;也许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好不容易休个班还要照顾自己的老小

  没关系,至少我已知道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还有一群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我的爱心,正好碰上我手边结余的小物资,又赶上我结余的小时间,那就干脆让他们来个约会吧,用我自己的行动将爱心变现,去帮助可以帮助的人。

  经历了这次帮扶活动,我又获得了一次自我成长。在以后的道上,且不说用自己的生命影响人的生命,但,我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微薄之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