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逐渐成熟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逐渐成熟的爱

2018-09-27 07:31:13 作者:尼采 来源:周国平 阅读:载入中…

逐渐成熟的爱

  逐渐成熟的爱年轻时*的东西、所爱的东西,大多是新鲜有趣奇特的东西。那时我们并不在乎那究竟是真是假。人稍许成熟之后,便开始热爱真正的东西与真理意味深长之处。等人再成熟一些,便会爱上年轻人觉得单纯无聊、毫无兴趣的真理深处。因为我们会发现,真理用单纯平淡语气叙述最高深远人们会在自己变得深邃同时改变爱法。

  ——《人性的,太人性的》

爱的真谛

  爱,并非将年轻貌美之人占为己有,也并非将优秀之人占为己有,或是将其置于自己的影响之下。爱,并非寻找或分辨与自己相似的人,也并非接纳喜欢自己的人。爱,是为与自己完全相反的人的真实状态喜悦。即便是与自己拥有反感性的人,也要为他的感性而喜悦。不是用爱来填补两人的差异,也不是用爱将一方拉向另一方。为两者之间的差异而喜悦,才是爱的真谛。

  ——《漂泊者及其影子

人之“常情”

  能够做到同情所有人——唯独对我的好邻居苛刻而又粗暴本能——房子着火了,顾不上吃午饭——不错,但是却会在灰烬上补吃。女人忘记如何妩媚动人速度与其学会憎恨他人的速度是成正比的。男人与女人的感情一样的,但进入和走出一段感情的速度不一样。因此男人和女人总是相互误解。女人的虚荣心是针对某个人的,蔑视却并不仅仅针对某个人——蔑视“女人”。

  ——《尼采文集

浮华长久

  一些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赞美的话。如果一个人不会想到有一天被赞扬,他不会知道什么是赞扬。我们太讨厌甚至忘了把自己弄干净——忘了辩护。感官爱情,这往往迫使感情增长太快,但导致根不强,它很容易连根拔起奇怪的是,上帝想成为一个作家来学希腊语——不幸的是没有更好。受到称赞很高兴地发现,在许多情况下只是一个礼貌——相反,它只能带来精神空虚

  ——《尼采文集》

先打造幸福基石

  孩子人际关系一般都单纯地始于友谊,一起玩、争吵、舒适竞争烦恼……各种各样经验促进两人建立友谊。哪怕距离很远,也能保持关系。有一个好朋友是很重要的,友谊是人际关系的基础。好朋友会成为幸福婚姻的基石。因为婚姻是一种特殊男性女性之间的关系,是男女友谊的衍生品。因此,将婚姻不幸的责任推卸给环境或其他人,忘记自己责任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人性的,太人性的》

人生之路的扶手

  走在小溪边缘路径桥梁上,会不小心掉进河里,所以在路边,这座桥会配有扶手。事实上,当意外出现时,扶手很可能和你一起掉进河里,不是万无一失的。但是扶手总能让你感到自在一些。父母老师、朋友就如扶手,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安宁。虽然完全依靠他们可能无法摆脱困境,但他们会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灵魂导师。年轻人特别需要有人能够下意识地为他们扮演扶手。这倒不是因为年轻人太脆弱,而是希望他们更好地度过一生

  ——《人性的,太人性的》

分享快乐

  人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获得一种从自己那里得到的快感以外的新的快乐,由此他的一般意义上的快感领域大大扩大了。也许他现在的快感中,有好些是从动物那里遗传下来的,比如,动物在结伴玩耍时,尤其是母兽同幼崽玩耍时,明显感觉到快乐。再看一下性关系,它几乎使每个女孩小伙子那里都有了一种能带来快感的魅力,反过来的情况也一样。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得到的快感,总体上讲,可以使一个人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分享快乐得到的乐趣,使快乐本身得到了提升,它给个人以安全感,使人善良,消除忌妒和猜疑,因为人们自己感觉幸福,所以当别人也以同样的方式感觉幸福时他会相信。相似的快乐表情唤起了相同的感觉,即认为是相同事物的感觉。共同的痛苦,同样的恶劣天气,同样的危险,同样的敌人,都会产生同样的效果。最古老联盟大概就是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这种联盟有着共同的意识,即共同消除和防止一种有威胁不快,对每个个体有效。所以,社会的本能来源于快乐。

  ——《尼采文集》

爱需要理智导航

  并不是说爱得越激烈、越纯粹就越好。这就好比是对某人的爱受到自己主观臆想的影响不断膨胀,变为狂热的爱。这种臆想就是,无论如何只有特定的某人才回应自己无比热烈的感情,也只有那个人才能将自己从爱的困窘中解救出来。这是一种近乎疯狂的执爱。因此,如果对方没有回应你,你就会无比痛苦。而如果对方回应了你,那么等待着你的将是臆想的幻灭和无尽的失望。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对方赋予你的现实感受远远不及你所期待的那份非现实的、狂热的、充满激情的爱。 

  ——《神圣成长

唯心主义

  谁也不会相信有某种理论可以导向幸福或高尚品德。“唯心主义”不同,除了对真、善、美充满热情外,他们还热衷于将各种各样的庸俗恶意理想的东西摆在前面。幸福和美德不是证据,甚至富有思想的人也常会忘记。有一件事可能是真的,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害的和危险的。事实上,存在本质可能如此,人们会为充分理解付出被压垮的代价,因此心灵力量可以用来忍受大量的“真理”的衡量,也可以被用来稀释、掩盖、美化和扭曲真相的程度来衡量。但毫无疑问,发现某种真相,道德败坏者和不幸者比我们在一个更有利位置上,更有可能成功,更不用说道德败坏的幸福——道德家拒绝谈论这样的人。

  ——《尼采文集》

  今天推荐一个公众号正反读书,里面有很多优秀的文章引人思考,比如:

  1 清华学霸毕业保安真相

  2 女人的性欲其实是精神需求

  3 白岩松未来中国机会最多的两个领域

  4 比尔盖茨:这是我十年来读过最好的书

  5 今年让人流泪最多的一本书:龙应台写给特殊的“女朋友

  长按下方*、关注正反读书,点击底部菜单往期热文”即可查看:

  荐读

  我们逐渐老去最大的好处

  当恋爱和道德相冲突时,应该牺牲恋爱还是道德

  20岁下嫁郁达夫,却被劈腿抛弃的原配孙荃:谢谢你,离开

  朋友是测量自己的一种最精确尺度

  我真可怜那些妇女见识偏狭

  回复以下关键词,送你一篇周国平哲理美文

  爱| 爱情| 善意| 感情

  孩子| 父母| 父亲| 女儿| 教育

  命运| 位置| 快乐| 欲望| 妥协| 弱点

  道路| 人生| 沉默| 真实| 觉醒| 尊严| 使命| 本质

  智慧 | 年轻|自白| 友谊 | 大自然| 雄心 | 谦和 | 怀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逐渐成熟的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