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变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变形

2018-09-27 13:56:59 作者:雨熹小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心:师父,那些被社会家庭遗弃的人好可怜啊!

  师父:是什么事让你如此感慨

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变形

  一心:最近去看了一部口碑电影小偷家族》,看完想哭。

  那些被遗弃的人,自己生活水深火热之中,却依旧能善待他人,彼此之间相偎取暖,太感人了。

  师父:能在人生失意颓丧之时,依旧保持善良,实属不易啊。

  一心:可是这个社会有太多恶意了。

  师父:确实,反观社会上,有的人一到人生低谷,甚至只是一个小挫折,就危害他人、报复社会。有的人心情不好时,就性情大变,仇视一切。

  一心:所以总是能看到这样的新闻

  “一男子交通事故案败诉,持刀架住女律师脖子

  “小学门外,1名男子持菜刀砍伤了3名男童及1名女性家长。只因自己觉得生活无望。”

  ……

  师父:真正考验人性的是,在经历生活的暴击之时,能否依旧保持善良之心。

  一心:师父,话是这么说,电影里虽然也是这么呈现的,但我真的很怀疑现实之中有人能做到吗?

  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每天睁开眼,都是各种艰难困苦烦心的事,要有多朴实强大心性才能保持善意对待要面对的人、事、物呢?

  说来惭愧,我自己有时候心情不好,都很难做到微笑地对待身边的人,更何况是还要保持善良。

  师父:前不久的泰国沉船事件里,河南小伙张皓峰拼尽全力未婚妻送上救生船,连自己仅剩的冲浪板,都给了一对素不相识的老夫妇

  好不容易抓住了一串浮球,又把球给了溺水男子。待到获救时,他全身水肿,被水母蛰伤。

  他在生死关头,都能时时刻刻想到他人,每一次送出去的,可都是生的机会

  外国女孩凯特独自开车去异地,深夜十二点的时候,车在荒郊野外之处没油了。无助的她下车去寻找附近的加油站,遇到了流浪汉约翰尼。

  约翰尼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看到紧张害怕的凯特,便让她回到车里等他带来汽油

  约翰尼本是一个退伍老兵,刚遭遇了“被分手”和“丢工作”的双重打击,又在人生地不熟地方丢了身份证,付不起住宿费,只能流落街头。

  而在此境地,他还是掏出了仅有的20美元,跑到很远的地方帮凯特带回了汽油。

  自己都走投无路了,还愿意对他人倾囊相助,足见一个人修养

  一心:这些人实在令我佩服啊!每个人也许都避免不了类似失恋、失业的人生失意期,但却可以争取做到失意时不变形

  怪不得说,看一个人的修养,不是看他心平气和时的温暖如风,而是看他心浮气躁时的善良如初。

  师父:“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失意时不带戾气,恶念一闪时坚守善良,才是最高级的修养。

  一心:谢谢师父解答

  师父: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