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南的奇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南的奇迹

2018-09-27 19:22:12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南的奇迹

  中国西南地区深居内陆,这里有地球板块运动留下的痕迹,板块撞击形成的一座座高山无言静立,将千万丛林与大都市隔离。大自然在这里创造无与伦比自然美景,不须寻找,凡看到的都是景,群山巍然而立,自有一种威严人心敬畏;走进山里,大山敞开它柔软的心,花草鸟兽逍遥

  大山对人类也是顶好的,大山不如平原农业贡献大,适合开垦的面积也非常小,她自有她的富饶:在苦冬中熬了一季的群山,虽进入春天仍然疲惫不堪。这个时候,你需要认真观察,有野樱桃湖花含苞待放,等不了几天,山中的野樱桃花们几就像听到了召唤一样,这儿一片,那儿一丛,把大山点缀得分外美丽。等到樱桃花谢了,小樱桃就长出来了,成熟的野樱桃酸酸甜甜,味道不错

  到了秋天,山中的野果子就更多了,但是只有在人少的深山才能轻松找到。我吃过的只有两种,那就是野猕猴桃和野荔枝。野猕猴桃要比种植的小一些,放软了吃,味道还挺甜的。野荔枝就很稀奇了,从外表看,它要比荔枝小很多,就像关口葡萄大小果皮和荔枝差不多,最不一样的就是里面的果肉。野荔枝没有果核,里面是黄色的果肉,水分不多,吃起来甜甜的。

  现在我最想吃得就是八月瓜,在农历的八月才会成熟。它外表皮紫色的,成熟了的八月瓜会裂开一条缝,里面是软糯的果肉,有很多的籽,据说很甜很好吃。我得知恩施州有八月瓜是去年的十月份,那时已经过了八月瓜成熟的时间。从那时起,我就打定主意今年一定要吃到,结果没有见哪里有卖的,现在这种深山的野果已经很稀有了。我整天念叨着,担心今年错过了,又要再等一年,那时在不在恩施还两说。我朋友怕我吃不到八月瓜,馋出毛病出来,就回老家托人帮我寻了几个,目前我的那几个八月瓜还在它们的老家,我真的希望早点见到它们。

  除此之外,大山还馈赠很多的美味,有一种菌子,雨后生长,伞状的菌盖,呈黄色,做汤味道特别好。其他的,我这个外乡人就不知道了。

  记得两年前去巴东野三关看红旗渠,山路非常陡。红旗渠海拔比较高,大巴车在山路上行驶,我们向窗外望,下面就是悬崖,还能看到茶园和梯田。当时我非常激动,也许是在平原长大的缘故,看多了一马平的坦途,见到了这曲折的山路颇觉惊奇刺激。拿出手机,抓拍了好几张颇显山高路陡的照片发给我爸妈,我的原意是让他们看看这些美景,结果吓了他们一大跳,狠狠地批评了我,警告我以后不要去这么危险的山。还好我是参观红旗渠之后才发的照片,要不然影响心情了。当时我就很感慨

  环山修路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但是人类的智慧力量是无穷的,竟把公路在大山中铺设开来,还铺设出了“坚坚硬硬路,化为绕山柔”的诗意

  我一直以为红旗渠在河南,小时候还做过作文素材,后来我才知道恩施州巴东野三关镇也有条红旗渠。

  那是阳历三月初,红旗渠温度要低一些,山上的野樱桃花才刚刚打花苞

  我们一行人下了车,绕过三棵古树,爬上一段石阶就到了红旗渠的源头

  小时候我就在黑白电视机上就看到有关红旗渠的报道依稀记得是讲红旗渠开挖不易先辈们克服万难攻克难关。我爸还借着他们不畏困难的精神教育我,还说只要我有这种精神考试一定能考双百。当时我还在想,挖水渠不是很简单吗?我家菜地旁边的大池塘就是我爸方面和几个长辈一起挖出来的,何况窄窄的水渠,我爸一个人都可以挖出来。

  当我真正来到红旗渠,才发现这条水渠是在高山之颠地石头地里开出来的,当时的困难可想而知

  西南地区的群山呵护了这里的百姓,却也阻挡了他们的去路,这里是真正的万山圈子,一山放过一山拦。

  要想提速,就要缩短行程,最好的办法就是穿山而过,就要打隧道,以来凤到恩施市为例,中途有两三条隧道都在一千多米以上,隧道打通,加固……都需要技术、智慧与毅力,还有高架桥,从悬崖底部拔地而起

  连接起一条条独立的隧道,连接起一条条天堑通途,承托起在路上的行人的回家的路和生命安全

  大自然在西南创造了奇迹山水,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用智慧、汗水和毅力创造了奇迹。他们是一群人,我们未闻其名,真正有大成就的人都是谦恭的人,他们在乎的是自己做了多少,而不是别人记住了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南的奇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