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瓦尔登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瓦尔登湖

2018-09-27 21:28:09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瓦尔登湖

  这两周一直在读一本书《瓦尔登湖》,美国亨利·戴维·梭罗所著。读得有点儿慢,是我无法容忍的速度,因为我在读的过程中一再灵魂出窍,经常不自觉地进入冥想空间里,说是胡思乱想更准确。梭罗的瓦尔登湖分明就是个世外桃源,而梭罗在就是在这简单生活中不断地深入思考进行自我的心灵重塑。

  我读到的是瓦尔登湖给予梭罗的沉静力量,在他恬淡宁静文笔里,流露着出世的美好和对尘世的爱。既有如诗般的优美意境,又有理性畅达的认识分析。但我更感兴趣的是梭罗在瓦尔登湖这段时间里,他所感受到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这份诗情的幽居。

  他的那篇《闻籁》让我着迷。他说,他舍不得把眼前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任何工作,不管是脑力工作,还是体力工作。他喜欢自己的生活留出更多空间。读完这段话,鼻子有些发酸。我也是,感受怎么那么相似呢!很多人跟我说,他们没有办法,为生活所迫,所以为钱工作,所以夜以继日。我也为钱工作,但我只想让它占用我生活的一部分时间,尽可能的缩短,再缩短。物质生活差不多就行了,我更在意和花草虫鱼的时光,与黄昏黎明的重聚,这才能让我真正感到快乐

  和梭罗一样,我也喜欢一大清早坐在黎明时分出神冥想。虽然我不能像他置身于松树、山核桃树和漆树丛中,但我可以坐在洒满幽风的阳台上,享受孤寂和宁静。看鸟儿飞临,听花草呢喃。或在黄昏等待余晖照耀在对面的楼宇上,我坐的位置刚好可以看到鹅黄的幽辉仿佛蜜糖一样涂在墙面上,然后再看着光一点点移动撤退。不远处汽车的马达声隐约可闻,让人有一种流光易逝的惆怅

  在这些季节里,我也感觉自己像夜间生长玉米,像自由自在的风,像融入黑夜空气,它们比任何用手创造劳动成果都要神妙。梭罗熟读中国古代经典书籍,他已深切悟会到我们所谓的玄思和赋闲是什么意思了。他说,他的生活本身已经成为了他的娱乐,而且历久常新。多好啊!生活本身已经成为娱乐,哪怕一次与花鸟的意外邂逅,哪怕一次不以为意的冥思,哪怕一次不经意远眺时的风声过耳……都是娱乐啊!生活本身如此,快乐就在其中,不必再寻找了吧!是的,不必。

  梭罗在《闻籁》里对他的小屋,不远处的那片林子,还有各种树,各种鸟和花,都进行了描写,它们皆成为梭罗眼中不可多得色彩,在他的笔下这些事物充满了意趣,甚至火车的汽笛声,在他听来都像一只盘旋在农夫院子上空的苍鹰的尖声叫唤,那么动人亲切。这是自然界天籁,难怪班得瑞乐队能奏出那么美妙曲子,那是因为他们为了觅得鸟鸣雨声自然之音深入到大山中去寻找,不辞劳苦地等待和录下了最动听声音。在城市钢铁丛林中,我们听不到这样的天籁。

  李健唱的《贝加尔湖畔》也是在他亲历了贝加尔湖的幽静与纯澈,感受到了大自然深处的醇美和一尘不染,才被触动写下了这首不知醉了多少心肠歌曲。我们的日子,我们的内心是该有一个像瓦尔登湖,像贝加尔湖畔这样的去处,在无人陪伴的夜晚,可以宁静自处,度过荆棘的时间,寻到干净的爱和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瓦尔登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