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斗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斗鼠

2018-09-28 20:32:46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斗鼠

  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回去的路上,我的计划是,到家后先到楼下吃碗想了几个月的酸浆面,然后到绿道散步,然后择日和我的“娘娘们”吃饭,分享这几个月来的见闻

  推开家门,开廊灯,不亮,开关全部打开,依旧不亮。

  上次离家的时候本来要买电的,可是物业已经下班,一来想中间总会回来一次,二来就一个冰箱开着,应该用不了多少电吧?于是就没有买。

  这侥幸心理害了我。

  电果真用完了,确认了这个事实,想起冰箱里储存的肉类,我简直没有打开它的勇气

  并且,卫生间纱窗上有一个小小的洞,窗台下几粒老鼠屎,地板上有咬破的花生壳,肯定有小老鼠造访过。楼层这么高,它们得费多大的劲才能进来?莫非是冰箱散发的臭味吸引了这些小东西

  想到屋里有老鼠,我的整个人马上不好了。

  先生安慰我说,小时候几乎天天能看到老鼠,没什么大不了的,并且回忆起第一次到我家时,被安排住在装有粮食厢房,夜里不时有老鼠在身边穿梭往来。

  我白了他一眼,当年你终于能拜山确认身份高兴还来不及,哪顾得上计较这些?却不能不承认,在热水空调房子里住了多年后,小小的老鼠竟然叫人如此心烦,安逸生活让人懦弱啊。

  我们不得不马上行动,寻找老鼠可能进来的通道,除去窗纱,还有下水管道口这个隐患,到定制窗纱的店家,先换了被咬坏的窗纱,又讨要了一块金钢纱,先生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反复比对尺寸,用那块纱把下水道堵上。

  当天晚上,先生要赶火车上班去,老鼠没有抓到,他有点发愁,我心里也发怵,可总不能让他为了打老鼠请假留下吧?鼓起勇气坚决放他上班去。

  根据老鼠昼伏夜行的特征,夜里十二点左右,我悄悄起床,到厨房查看,一把推开厨房门后,老鼠果真在吊顶上奔跑,确定它们就是在厨房安家。

  次日与先生视频,他说我的黑眼圈很重,为抓老鼠没睡好觉,这代价太大了。我不以为然,黑眼圈是我作为中年妇女标配,这个帐不能算在老鼠头上。

  我查看了下水道,金刚纱由于太过坚硬,虽然堵住了大半,但仍无碍小老鼠从小缝隙里通行。突然想起女儿手工水晶泥还在,我马上行动,把它们团成大块,水晶泥的弹性很好,随高就低把下水管道口堵得严严实实,我心想这下子可断了它们的后路

  我将家有老鼠的动态发在亲友群里,集思广益后,又去日杂商店买了一个老鼠笼子,花一块钱买了几根油条,按要求挂好诱饵同时买了五张粘鼠贴,分别放在交通要道上。

  第三天早上,没有任何收获,查看下水道,橡皮泥居然被咬出个洞。这让我更加烦恼,它们不仅逗留不走,并且很嚣张轻易就摧毁了我的防御工事。据说老鼠的牙齿长得很快,如果不磨牙,会长合不拢嘴,所以咬东西是它们的生存必须,饶是如此,我无法坐视不管

  看来必须要加强措施了,当天大雨如注,冒雨到建材市场,买了三斤白水泥,将用途说明,并仔细请教拌水泥的技巧。看店的师傅认真给我讲解配比,并赠送我几块碎砖,我看出他努力地忍住不笑,分明不相信我能完成这个任务。当天的雨实在太大,回去时衣服几乎湿透。一回到家,我把水泥放进一个脸盆,用花铲作为工具小心注水搅拌,终于把白水泥和成了理想样子,然后戴上做卫生手套,一点点将砖头水泥堵在了下水道口,每隔一会儿,我会去触摸一下,希望水泥能快速硬化。

  当天夜里,我又去推厨房的门,吊顶上没有动静,下水道口完好无损,我的新工程成功将小老鼠留在了地面

  第四天早上,我起床后马上到厨房查看,天哪,一个半大老鼠被关进了笼子。它看到我后,吓得在笼子里打圈飞奔,看我没有进一步的行动后,停下来弓着身子缩在笼角瑟瑟发抖,再看我仍然无所作为,又抖抖索索去吃那点儿油条:本来两寸长的油条,已经只剩一点点了。是油条的香味引诱它走出来,并最终钻进了我设的牢笼

  我看着它,纵声大笑,马上拍照发到家庭群里,群情振奋。

  如何处理它呢?想了一下,决定交给门卫师傅处理,它虽扰我多日,但不能死于我手。拎着笼子下楼时,碰到二楼的女主人,她大吃一惊,你们家也有老鼠?我们家好几个月了,不知道藏在哪,啥东西都不敢放面上。

  那几天,我正在为工作上的琐事瞻前顾后顾虑重重,这次鼠患,却让我发现,多少年之后,我竟然还有活捉老鼠、封洞堵漏的本事,一下子觉得自己够强,所有那些烦恼均不在话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斗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