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在心里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留在心里的爷爷

2018-09-28 22:12:44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在心里的爷爷

  记忆中的爷爷一直都是一个面目慈祥的,个头不算太高,但瘦瘦的。

  爷爷在我小的时候很喜欢抽旱烟,那时候烟袋烟杆从不离身,走到哪里都会趁着歇息时刻,拿出烟袋,装满一烟头的烟叶,并且用手指压实,然后点着火,吧嗒吧嗒抽几口。

  记得小时候我不知道从哪里捡到一个类似玉质的烟嘴,拿给爷爷做了一个新的烟杆。爷爷特别欢喜,时常会在村里老人面前拿出来抽,惹得一帮老人投来羡慕目光。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爷爷突然下定决心戒烟了,那杆陪伴他多年,如同老朋友一样的旱烟杆被爷爷狠心扔到了河里,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见到了。

  爷爷命不好,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双双过世了,是姑奶奶(爷爷的姐姐)含辛茹苦地拉扯大的。后来经人介绍和奶奶结婚,组成了自己的家。可能是因为家里太穷了,再加上奶奶比爷爷小好几岁,所以爷爷一直处处忍让奶奶,即使奶奶很多时候蛮不讲理,对爷爷打打骂骂的,爷爷也只是自己生闷气走出家门,在村里转一转,等到气消了再回去。可能是习惯了这样,以至于几十年间爷爷一直都在忍让。

  爷爷没有上过一天的学,却打的一手算盘,算账快速准确,所以爷爷年轻的时候是村里的生产队队长,专门负责记账算公分。但是爷爷是个实诚的人,从来不会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利益,对自己的三个儿子也不会放一丁点儿的水。即便那时候家里穷的叮当响,爸爸背着爷爷,半夜偷偷去人家地里挖番薯,爷爷也依然坚持公平对待所有人。

  奶奶从小到大一直都不喜欢我,觉得我是个女孩没用,但我跟爷爷感情特别好。爷爷有什么好吃好玩的,都会偷偷地背着奶奶拿给我。有时候被奶奶发现了,面对奶奶的指指骂骂,爷爷却不再忍让,会和奶奶争吵几句,然后拉着我远离奶奶,留她一个人在那里气的跳脚乱蹦。所以后来我长大了一点,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会第一个拿给爷爷吃。

  我三岁左右的时候,爸爸妈妈为了躲避计划生育弟弟,把我和哥哥交给爷爷奶奶照顾。那时候奶奶带哥哥,爷爷带我。我晚上跟着爷爷睡,这一跟就是三年。爷爷那时候会跟我讲很多有趣神话故事,也会讲他小时候和年轻时候的一些经历,虽然那时候我不懂,但却会认认真真的听。

  记得有一次半夜我口渴了,自己一个人爬起来,睡意朦胧地摸黑找水喝。可能是爷爷没感觉到我在身旁,一下子睡意全无,惊慌地喊着我,并在院子里到处找我。后来发现我在厨房里喝水,连忙把我抱上床,还不停地嘱咐我下次不能一个人去,口渴了要叫醒他,我迷迷糊糊地点头答应,然后就钻进被窝睡着了。我也不知道后来爷爷什么时候睡得,只觉得爷爷可能在床边坐了很久。

  我小时候特别野,比一般男生都还要野。夏天热的时候,经常会呼喊着一帮小伙伴跑到村头的河里玩水摸鱼。每次爷爷听到我的大嗓门,手里正干着的活都会赶紧扔下,紧紧地跟在后面,然后看着我在河里玩水,一直到我玩够了上岸回家。后来看到别人都会游泳,我也想学,爷爷就临时充当了我的游泳教练安全员,耐心地指导着我。虽然到最后我也只是学会了狗刨式游泳,爷爷却不停地夸我厉害

  爷爷没什么大的爱好,就爱看电视听杨琴(杨琴里讲的唱的都是一些农村里的家长里短),一听就能听大半天。有时候我会好奇的问爷爷你不识字,能听明白吗?爷爷呵呵笑回答说听多了,大概也能听懂一点,然后就开始给我讲那些俗套家长里短,什么婆媳矛盾啦,妯娌互掐啊等等,如数家珍。当然对于我来说,根本不会耐心的听这些乱七八糟的,一转身赶紧逃了。

  我上大学后,在家的时间特别少,每次回来去看爷爷的时候,爷爷都特别高兴。拉着我的手不停地问这问那,当然最多的还是关心我的终身大事。爷爷怕我谈了个偏远地区对象,将来嫁到那里受苦,每次都会格外认真地叮嘱我对待婚姻千万不能糊涂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爷爷在我工作的第二年病倒了,虽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年龄大了,身体不如以前了,但更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常年压抑在心里的闷气,导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而爷爷这一病就再也没有起来,永远的和我说再见了。

  爷爷走的时候,就我爸这个大儿子一个人在身边守着,那些他想看到的其他亲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回到他身边,爷爷带着那么多的遗憾走了。

  现在很多时候我想起来,内心深处都会深深责备自己。没来得及看爷爷最后一眼,这或许也是我这一辈子最遗憾的事。

  爷爷离开我已经两年多了,但他的音容笑貌瘦弱身影一直深深地印在我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在心里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