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儿呀,你慢些走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儿呀,你慢些走哎

2018-09-29 09:35:38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儿呀,你慢些走哎

  翻起以前的老歌,总泛起激情昂扬的马玉涛唱的这首,“马儿呀,你慢些走,我要把这壮丽景色看个够…”。听着这美的旋律,你的眼前就会晃岀一匹神彩飞扬的大马,载着兴致勃勃的背包客,映衬蓝天白云的大幕,层峦起伏绿野悠扬笛声飞鸟时而掠过。呵呵,悠哉悠哉,活神仙了。

  这比做人生的一次漫长旅行了。

  如果另一种情景,会是什么样,骏马奔驰,电闪雷鸣一般倏地穿了过去,除了享受了骑行的快乐,两边的风景什么也没留住。飞过去不如慢慢的来。

  行路目的地,赶到了就可安顿琐事。人生有目的地吗?呵,有。但是谁也不想着急赶路,谁也不愿快快的到达生命的尽头。也有早早想把自己安顿了的,那不是一般人,是精神分裂病人,还有是走投无路自寻短见的,一下子就冲到人生目的地报到。极速交通工具是上吊绳,或者从摩天楼顶跃下。这叫马儿快快的走了。哎。

  印第安人也说,请不要走的太快,否则你的灵魂会跟不上了。身体壳子缺了灵魂,就是中国成语行尸走肉。

  慢慢的,慢些,小的时候记事起,这些话就印在嘴边。出门,走路,办事,妈嘱咐闺女奶奶孙子老师学生,慢慢的。呵,活了一辈子了,从尖轱辘马车混到今天的高铁,满口带泥渣的家乡土话,到操洋味儿普通话时尚到顶了。可是老小别离,主客寒暄完,那句送别时的套话仍没有褪色,慢慢的哦,慢慢走。

  慢慢的走看来不仅是中国文化,是人类的大文化。只不过我们祖宗厉害,把慢慢的文化渗透到泊来的佛教之中。禅宗六祖惠能发扬光大改造人的自性达到觉悟突出一个“静”字。静中就有慢慢的内涵。心都沉不下来,毛手毛脚的,那是抓不住真理的。

  其实没有多少人耐心咀嚼过,成天价慢慢的在嘴边,还是快快的说话办事。事情过后才后悔,我当初怎么就那么着急,我就不应该那么办。呵,人人都觉得自己不含糊,捅出了漏子,追悔莫及。人都会为自己的愚蠢买单。如果缓缓的思考,慢慢的设计成熟利弊均衡,反复拿捏衡量,失误就会减少。所以有箴言留下来,行成于思毁于随。激情之下随便动意的事情,总是落的麻烦多。

  我的朋友新到一个单位老板,上任即问过我谋划。我说慢慢来,不着急,需要时间,慢慢地是想长远的,快了又能怎么样。慢慢适应环境,慢慢熟悉了解情况特别人事和工薪分配,是致命元素。可是他还是急于建功立业,很快涉及了人和财的要素。切蛋糕企业管理要命的一着,偷笑的都说不满意,多数人委屈人心都如此,承担的要少,索取的要多。慢慢的去办,麻烦相对少些。

  微信上曾介绍过山东琅琊王氏的家族,连续兴旺数百年,将相王侯若干。挖掘王家的传家宝典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言宜慢,心宜善”,就是这么两句话,教养一代代琅琊王氏的孝子贤孙,英雄好汉。说话慢慢的,轻言细语,既显得礼貌谦逊不卑不亢,还留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大雅若俗啊。

  慢慢的想,慢慢的活。三国时期,打的斗的多么激烈,最后也是剩者为王。剩下谁了,司马懿。他老人家把诸葛亮熬死了,把一代枭雄曹操熬死了,把曹的儿子也熬死了。他倒好,寿终正寝,儿子还篡夺了天下。慢慢来吧,磨镰刀不少打粮食

  比慢慢的文化还慢的,是儒家学派代表人物曾子。他活了70出头,当时也是高寿了。临终前,他把弟子们叫到床边,展示自己全身完好无损肌体。他说自己为什么保护的这样完整,是因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辈子谨慎小心,慢慢的,再慢慢的。这并不仅说保护好自己身体,哲理启示我们,人生险境频繁万事万物危机四伏,自己的身体,或从事政冶,经略企业,人际关系,一定大意不得,一定要经常像踩在河面上的薄冰一样小心,像走在悬崖边一样全神贯注,危险就在倾刻之间。

  慢慢的啊,小心无大错。只有慢慢的,才不会产生狂傲心理,才可以持久的往前走。

  反观我们国人办企业吧。如今中国的几十年高速发展人们脑袋也高速膨涨。商业意识浓厚好,从千百年官本位的灰黑中走出,创造者才是本。办企业好,可中国的企业追求速度三下五除二成功,三月两月就暴富。极少数真的可以,靠权力圈钱,这不叫企业,是洗钱抢钱。绝大多数的企业,风光十足的放炮开业,不到三年,悄无声息的黯然收场。平均寿命这么短。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相信宇宙规律,一分耕耘才会有收获。他们根本不懂慢慢的文化。慢慢的才播种,慢慢的培育,慢慢的将小树熬成棵大树,才会有口碑,才会有品牌,才会有十年百年的持久。可现在的创业文化不信这个邪,互联网+,销售神话模式创新,大跃进味儿浓,一夜就要成个百万富翁。有的还达到了。可是最后的结果看,怎样大口呑进去的,又怎样的大口吐出来。谁惩罚他们呢,宇宙的因果报应规律。相形之下,日本人,德国佬的百年企业那么多,因为他们追随的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也就是慢慢的来。

  生命苦短。急什么,慢慢的活吧。多少老同事朋友,邻人都着急走了,或车祸,或得病,或自寻短见。慢慢的文化,能让我们想清楚多事情,来这个世界干什么来了,金钱权力地位这些玩意儿就这么重要?为什么积善的多福,为什么吃亏人长在,发了大财又怎么样,步子快了又要怎么样…

  马儿呀,你慢些走,你慢些走哎,让我把这壮丽的人生景色看个够…。

  不信吗,多唱几遍,你连高铁都不想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