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用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用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2019-12-23 14:58:34 作者:文明 来源:文明 阅读:载入中…

 用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用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是时代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求是》2017年/8)

  行走在常德河街,路过的都是民国时期的仿古建筑,虽觉得很美丽但也并无特殊感触,然而身边母亲的话引起了我的深思。“真的和当年一模一样,这个码头、这个邮局,还有这个茶楼小时候我经常在这里听丝弦”,我能听出母亲言语中的激动感慨以及自豪回忆走过的城市,赫然发现只有那些根植了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让我记忆犹新。可见,相比趋同性的城市建设,如何合理汲取和利用历史传统文化,才是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市民幸福感关键

  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为追求大城市效应,城市建设慢慢变成了风格一致高楼大厦标准化工业园区模式化的城区规划。很多城市渐渐失去的是本该流淌在城市血脉中的文化。文化对于城市意味着什么?失去了兵马俑的西安是否还拥有那份历史的厚重感,让人敬畏离开了秦淮河的南京是否还拥有夜泊秦淮的风流韵味,让人憧憬?没有了园林水乡的苏州还能否拥有文人写意山水园的底蕴,让人向往?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城市建设形式与城市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文化性格精细融入到建筑、园林、雕塑工艺产品等各个方面,应当是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要求目标。一座幸福的城市必然是血脉中流淌着文化的城市,留住了城市血脉中的文化,才留得住城市的历史、才能留得住游子乡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