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了母亲的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了母亲的故乡

2018-09-29 21:28:51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了母亲的故乡

  父亲走了一年半以后。母亲也走了。没有母亲的故乡似乎成了一个空壳。出嫁了的女儿找不到回家的理由

  母亲过世快到百天了。第一百天,这是母亲的祭日。我们是有充分的理由要回故乡的。

  我们很激动同时也很失落

  我早早的就嘱咐排班18号休息姐妹们早早的就在群里互相联络。似乎要赴一场盛大的宴会

  母亲在的时候,我们都是单独行动的。谁想母亲了,一抬脚就到了母亲的眼前。不需要你呼我应,拉拉扯扯的。即使是嫁在外地的四妹,亦或者,在外地工作的五妹也是如此。

  母亲在的时候。回乡的道路似乎有一种魔力。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散在各处的游子

  百天快到了,四妹在前一天下午和五妹一起先到县城。第二天睡到七点钟起床,洗漱完毕,吃了饭。八点钟又走我这里,然后又走姐那里。

  县城离母亲的老屋只要20分钟的车程。如果母亲在的话,四妹和五妹回来的当天就会一头扎进故乡的怀里。如今却是兜兜转转一两天才到街上。原来没有母亲光辉的道路是如此的漫长。没有母爱滋养归程是如此缺乏动力

  没有回老屋,我们直奔母亲的墓地经过一夏的阳光雨露。母亲身边的玉米,已从幼苗成长为,丰硕等待收获的玉米棒子。这是母亲看着它们一天天成长起来的。

  烧完了纸钱,我们的愿望,托付给了一阵青烟

  老屋还是要去的,不去老屋,怎么能称为回娘家

  虽然母亲不在了,但老屋还在,老屋里,到处都有母亲的气息

  母亲的床,母亲的被子,都保留着。哥嫂们说是等我们回去要用的。可是没有母亲的老屋,谁还会在里面过夜?

  母亲烧饭的屋子,后墙倒了。在母亲过世后,一场暴雨给催倒的。它像是完成了史命,与母亲携手走向另一个旅程

  母亲养的鸡没舍得卖,还放在母亲老屋的门前。任它们自生自灭。看到这些小鸡们,就像看到我们自己。它们和我们都是母亲留在世上的孩子

  母亲的菜园荒废了。围栏东倒西歪。园里草木横生。相比母亲在的时候是天壤之别

  只要妹妹的车往母亲门前一停。左邻右舍就知道我们回来了。于是母亲的门前马上又成了最热闹场所。像是搭了戏台大家在 看一场精彩表演

  五妹见来了这么多人。高声在人群里喊了一句。大家好,请问谁家有柿子呀?我的客户喜欢吃柿子呢。门旁的婶子听到了,赶紧回家背了大半口袋柿子过来。说:五子,我这里有呢,带去吧。哎呀,这怎么好呢。婶子你看,我们也没带什么给你呢。我客气的也歉意的说。婶子豪爽的说,我不需要你们什么,只要你们经常回来,让我看看就行啦。

  没想到我们的到来,早已成了乡亲们眼中的一道风景。我们想念母亲,乡亲们想念我们。于是我郑重承诺。我们一定会经常回来的。婶子听我这么一说,可高兴了,我和她相视大笑,大家开心地笑。

  相聚总有离别的时候,我们又要离开,各归各巢了。这次回来,正赶上硕果累累季节。妹妹的后备箱里填满了各种各样的土特产:柿子,南瓜冬瓜,茶豆,红薯玉米面小麦粉,鸡蛋鸭蛋,……………

  如母亲在世时,我们这次回来又是满载而归

  原来没有了母亲的故乡,到处都有母亲的影子,依然充满着母亲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了母亲的故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