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途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归途记

2018-09-30 20:15:53 作者:67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归途记

  列车上一贯的人山人海人潮汹涌。颇有古时候邯郸城比肩接踵的盛况。野兽美女推销员好事之徒的一贯场景交替上演。好不热闹社会主义运输大战

  孩子们依旧不知疲倦的哭闹,嬉笑,大人们依旧不胜其烦的困倦疲惫。列车播音永远高声的祝福我们旅途愉快语重心长提醒乘客们防窃盗,防偷窥,防蠢蠢欲动的不古人心。其实,大可不必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很和谐的,我旁座的美女就对我很放心,列车一开便酣然入睡见了周公。

  由此可见我是长得有多安全啊,真正贯彻落实祖国提倡的好品质、无公害的要求

  时值深秋季节车窗外的景色不免有些荒凉一路上山峦起伏,阡陌交错,斜阳温暖,倒也使人看得舒心美中不足的是车厢里弥漫着一股浓烈的老坛酸菜味,令人大大不快。不由得感慨民以食为天,古往今来皆是。

  我是素来坐车不习惯东西的人,只好找个靠窗的角落过过烟瘾。烟民众多,喷云吐雾间不觉云雾缭绕,惊得来来往往的祖国花朵们一脸的好奇。其实,男人们抽烟各有不同失意之人抽的是苦闷得意之人抽的是痛快年轻之时抽的是迷茫,人至中年抽的是沧桑。我是归人,抽的自是归心似箭,快马加鞭。当真是,一烟灭,已是“朝辞白帝彩云间,轻舟已过万重山”。

  车至鹰潭,乘客渐少,昏睡的人们开始醒来。此时,嘈杂声渐起,隐约中,乡音夹杂其中。本欲带起耳机听听音乐,不觉被这乡音搅得心猿意马。多年的羁旅行途,惯听南腔北调,本以为自己早已不识家乡之音,料不过还是南蛮子一个,闻此乡音,心血依然澎湃。

  到底还是喝着赣江水长大的,还是彻彻底底的剑邑之子啊!

  大诗人贺之章写回乡,“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家乡的孩童们已不识他为何人,想来该是多么的令人心酸。我辈不堪大用,终年流窜于钢筋水泥之城,居无定所,常心不知所托,情不知所寄,家倒是变得愈来愈像临时旅馆。每念此,心酸之情不减贺翁!

  所幸,我乡音未改鬓毛未衰,归去时,还有亲朋好友美酒相待,美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归途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