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淹大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淹大水

2018-09-30 20:12:08 作者:313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淹大水

  父亲说,他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淹大水。这是第一次。

  父亲今年XX岁(60年代)。此时是公元两千零一十八年八月。

  父亲说,村里叫“崩堤鸿”的就是出生在几十年以前的那一次淹大水。他比父亲大几岁,他母亲生他的时候,村里决堤了,他母亲跑到了隔壁村的高山里头生下了他。村里的人都知道他叫“崩堤鸿”,很少人会喊他的大名,或者是直接叫他“阿鸿”。

  关于淹大水的记忆,父亲可能也只有这一些。

  “崩堤鸿”成了村里人对几十年前那场淹大水的记忆。他自己的记忆大概也是别人的输入,他只知道自己出生在村里决堤的那个年头

  是很遥远了。

  他已经有一个小孙女,出生在公元两千零一十七年的年底。可能数十年以后,村里的爷爷奶奶都会打趣她说:“你爷爷出生在崩堤的年代,你可能要比你爷爷还早出生一个年头!”

  到那时,“崩堤鸿”的母亲再次被人说起,尽管这些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小孙女的祖奶奶。

  小孙女的祖奶奶的样子,是很少人知道了。但小孙女的奶奶,村里人都知道。

  一个双脚颠簸走起路来有些费劲先天残疾女性,守着三代人,和丈夫阿鸿一起建造了一家人居住的平屋,受到了村里人的共同的称赞

  很多人戏称“崩堤鸿”是“三无”的好男人,无烟,无茶,无酒。

  很多人又说,“崩堤鸿”个子矮,干活可厉害了,在身体结实得像块石头一样

  是的,现在的他仍旧在建筑工地,在田地里忙活着,回到家了还能帮着小儿子做些组装玩具活儿。可能干了!也不见他累的时候。

  小儿子年纪并不大,跟村里大部分男孩子一样,早早辍学在外流转结婚早。他有一个兄长,从医学院毕业不久,留在了都市里

  七月半过了,日落比平时快了很多,天黑得越快了。

  “崩堤鸿”常常蹬着他的电动车,突突地从漆黑的巷口驶进来,一长串的油烟在他身后浮起,他渐渐变得清晰,在洒满灯光家门口停下。

  村里人都知道他在给自己的平房起多一层,七月流火,屋里不再像六月那般炙热,可以悠着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淹大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