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的玫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外婆的玫瑰

2018-09-30 19:33:05 作者:966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婆的玫瑰

  不知不觉时间飞逝,夏天发展得太快,转眼间山里的新绿换上了墨绿。我们每天下村里向菜农收购蔬菜,再拿到镇上市场卖掉。一有时间我就钻到图书馆看书,沉浸在故事情节里至少能转移我的注意力

  一口气读完了《边城》,我望着天花板上那几根丝线发呆,突然又一个尘封的回忆被唤醒了。一个月前疲于奔命的我被梦中的蓝鹿召唤来到这里,我一直以为蓝鹿就是外婆化身,但我错了,她不是那只鹿……

  鹿消失后,我一个人走在梦里。我注意到周围开始变化,充满各种好看颜色,周围慢慢地变成了曾经大学校园。我徘徊在宿舍楼下,似乎在等什么人,我知道我在等谁。我听到呼唤,而我装作没听见,外婆走近了,我看到她的脸,她年轻时的样子,脸上挂着最甜美微笑。她给我一瓶像是沐浴露的东西透明瓶子里装着淡绿色液体。她指着瓶身说明书上 的一个词语问我是什么意思。这个词是“细胞壁”。梦跳跃到我们一起走一段下坡路,我把瓶子还给她,不知怎么她拒绝了意思是让我留着。她的微笑依然灿烂,我抬头问她为什么要给我?才发现身高很长,几乎高我两个头。她说:“我想成为一个真正的……”

  外婆突然不见了,变成我一个人走在宿舍楼下那片湖水之上,水面里映着天上卷曲的白云,还有我自己倒影,这时我才发现我就是那只鹿,一只水晶剔透的蓝鹿。岸上有人开始向我砸石头,我奔跑起来,身上掀起一片片的雪花般的鳞片,但我不能停下来,即使我会归为风雪。最后,人群终于被我甩掉,我没有化为风雪,只是失去了美丽外衣,变成了一只普通的鹿。我愤怒极了,脚踢在湖面上,它像镜子一般破碎了,我掉进了黑色深渊。但我发现我还能在夜里发光,光源正是我胸口心脏,像十五年前生病时看到的那颗圆圆的卵石,将周围的世界变成一片灰色海洋迷雾的远处,我看到了远处灯塔熟悉轮廓鲸鱼海浪里腾空而出,一滴滴的快乐给沉寂已久的海与天空染上深蓝色的爱。太阳月亮光芒将迷雾蒸发,我向那座灯塔跑去,在渐渐灿烂的阳光下它恢复了往日的洁白。我华丽的外衣重新生长出来,身后挥洒出五彩的光芒。一切又恢复到了三年前的样子,这才是我的世界啊!

  那是我潜意识里一直想做的梦,我往往忽略了生活中太多的困扰,没有时间停下来想一想自己是什么?到底想要什么?或许我一直错了,我不知道自己的心对自己还隐藏了多少片段,或者它遮住、篡改真相不想让我看到答案。或许根本没有答案或真相,一味地追求真相只会让我越陷越深。

  我想到了外婆最精彩那个故事,关于那朵蓝色玫瑰。那个年代卖花的不多,更别说是稀有的蓝色玫瑰了。我爬上宾馆屋顶继续思考,乌黑的夜空点缀着无数的繁星,深夜显现的那条紫色银河如同一笔黑色画布上氲开的淡墨。外婆,你的玫瑰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正当入神时候,听到李诚的声音。他开始给我讲述他刚刚做的梦。那个梦似曾相识,只是演员不同,我什么时候做过那个相似的梦?远处传来长长的汽笛声,又一艘轮船离开码头,击碎月亮在海面细长的倒影,那些靠在岸边的大小渔船轻轻地随着一波波的海浪摇摆。细密波浪声翻起我内心波澜,回想起中学时候在海边写生,当金色的太阳露出海平线时,除了零散的渔船斜长的影子,四处尽被光明笼罩,那种震撼的美丽是无法用画笔来形容的,这神圣纯洁的美丽让每个人心舒坦,又顿生崇敬之意。

  日出了,我们一起静静欣赏着,就像曾经我在这里度过的每一个平凡日子,时间慢慢推移着,渐渐变得失去了它的概念,好似时间未曾推着我们向前,一分一秒从身边经过,我还在不更事的年纪。一个梦的长度现实世界里如果是一分钟,我睁开眼也只是看到那太阳升得更高了;那么一个梦中梦的长度就像一个月那么长,我睁开眼的时候还坐在回家的火车上;一个梦中梦中梦就像十年那么长,我睁开眼的时候外婆还坐在旁边滔滔不绝。为了什么,需要我们去成长呢?亲眼所见的毫无隐藏的广阔天地,难道还不够真实、还需要被了解更多吗?心里被填满着,这一刻,我只想找到我的灵魂

  一阵冲动袭来,“我要去医院,”我脱口而出:“不要拦我,除非我能回到从前。”他拽住我的手,脸上满是恐惧:“知道那些对你有什么用?”“我不……”我被他打断,他第一次这么愤怒:“你还不知道别人为你付出了多少吗?这世界上根本没有人恨你,没有人想过要和你作对,为什么你还自以为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心被害妄想呢?难道你想一辈子只知道被爱,却不懂得怎么爱别人吗?你看不到我们的努力就够了,为什么还要这样折磨别人呢?”他一把甩开我,指甲在我右手手臂留下一道似曾相识的血印。我知道他是无心的,可此刻我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感觉不到疼。我迷茫地望着天上的太阳,它的阳光伤害不了我。我说:“我总觉得真正的世界与我隔着一层灰色的雾,我怕那层灰色钻进我的心里。”他颓然坐下,用近乎乞求的声气说:“我带你去一个地方,你再决定好不?”

  我跟着他一起去了我曾经的家,我不感觉难堪,或是想逃避谁,因为我已经下定了决心,对这些事都无所谓了。

  那棵红豆树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高,树皮皲裂,可能只剩一具空壳,但它仍顽强存活着,稀疏落叶间还有很多已经干枯等待被风吹落的豆荚。院子大门是锁着的,往里望去,地上铺满了落叶,池塘里的水已经干枯,屋檐干瘪的苞谷棒子像一具具干枯的尸体,一楼的大门上贴着封条,俨然已经很久没人居住了。我记起来了……

  正好是柳泉帮我解开诅咒的那天,亲外婆打电话给我,说家里的人在一起交通事故里遇难了。我不知道该安慰亲外婆还是安慰我自己,我早就在他们眼里如隐形般的存在了。我得感谢他们,在我心里装了些东西。那个月底,亲外婆也去世了,我不再打算回家,毕竟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毕竟,不同于常人的人总会离常人远一些吧。那时我开始相信诅咒还是破不了,像一串串锁链,自己挣脱了便会甩到别人那里。毕竟,可能这个世界就是这样……

  我感觉到李诚热切的目光,他想让我绝望,好让我在灰烬里涅槃。我虽然盛装接触过的恩怨情仇苦痛折磨,但我不会带着它们走向死亡,就算是我烧死了自己,那些人间真正的感情不能死,也不应该死。我不是凤凰

  “这是真的吗?”我得感谢他又一次丰满了我。他眼里居然还闪烁着最后的希望,带我往房子的侧面走。我们绕到了家里的后院,这里往上走就是山坡,现在已经长满了各种植物。我驻足回头往后院望了最后一眼,期望什么会发生同时心里期待什么都不要发生。现在那建筑已经失去生命,或者说是为我而存在的意义。李诚已经在山坡顶上等着我了,他的脚受过伤,怎么能爬那么快?海风将他松垮而单薄衬衫吹得鼓起来,他微笑着容貌美丽得好不真实,那是最好的他。

  他站在一座坟墓前,或者说那是一块石板。看着上面刻着“枚瑰之墓”四个字,我想起了她说的每一句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的玫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