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拥有高质量人脉资源的5个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拥有高质量人脉资源的5个建议

2018-09-30 18:45:12 作者:凤凰伴读君 阅读:载入中…

拥有高质量人脉资源的5个建议

  凤凰FM·管理一点通

  拥有质量人脉资源的5个建议

  领英中国最近做的“职场通识技能调查”表明,职场人最不擅长的技能是人际沟通类的技能。说到人际沟通,你可能想到的是谈判演讲销售能力。但咨询专家康妮认为,拥有高质量人脉资源的能力才是职场的必杀技。

  那怎样才能把一个陌生人变成自己的资源呢?她给了5点建议。

  首先,通过分享信息找到与他人的共同点形成链接比如,因为工作要求助他人的,除了询问对方与工作相关的话题外,你还可以和他聊一些轻松的话题,比如学习和工作经历同时,你也可以和对方分享你的人生经历,找到双方的共同点。这样几次谈话以后,你们就会像朋友一样了。

  第二,频繁沟通,信息透明,增强双方的信任感。康妮此前曾是一家贸易公司团队负责人,她为了得保险公司的信任,不仅邀请对方作实地考察,还把客户投资人市场战略,销售渠道商业信息统统亮明,从而打消了对方顾虑。此外,她每个月都会跟对方分享销售信息,新产品开发情况,甚至在产假期间,她也会半夜起来打越洋电话解决问题,这种积极的信息分享,主动通畅、透明的沟通关系,不仅增强了对方的信任感,她也和对方从单纯业务合作关系变成了朋友。

  第三,聚焦在“人”身上,建立层次友谊从合作伙伴,变成朋友的第一步就是利用一起吃饭的时候,聊和个人生活相关的问题。比如你在哪里读的书?老家是哪里?吃饭喜欢什么口味等等。一般个人生活的话题才是每个人真正关心东西

  第四,为对方提供价值。在了解基础上,为对方提供价值是把合作伙伴变成朋友的重要一步。这种价值首先体现在做好我们的业务,帮助对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提高业绩。其次,深入生活中,比如听说对方生病,你可以第一时间送上问候,并提供自己的医疗资源和人脉给对方。

  第五,用发自内心善意长期经营人脉。很多人会在需要的时候去搭建关系,不需要了,或者自己换了工作,就不会再和对方联系了。所以康妮主张的人脉搭建绝不是功利性的,而是从长远考虑,是利他的,是双赢的,是从心底里发出的对人的善意。

  总之,每一次人脉搭建把要这种关系做深入,做长久,建立真正的友谊,慢慢你就会变成拥有高质量人脉资源的人。

  如何避免活成一个“杠精”?

  最近有个词很流行:杠精,它指那些在沟通中习惯性抬杠的人。当有人对你提出建议或者质疑时,你会本能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尤其对于领导者,有时候越想维护自己的权威,越不容易接受他人的意见时间长了,难免变成别人眼里的“杠精”。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成为“杠精”呢?美国著名企业管理顾问艾尔·比坦帕里在其著作《允许被说服》中分享了他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杀死你的至爱。很多时候,妨碍我们把握真相、取得突破的,正是我们所偏爱的东西。因为他是你偏爱的,所以当别人质疑它时,你的第一反应,不是重新审视它,而是守卫它。文中拿亚马逊举例,亚马逊此前的营收大部分依靠纸质图书,但创始人贝佐斯很清楚,在电子书成为趋势的情况下,他所偏爱的纸质书销售是死路一条,所以他宁愿亲手终结自己的最爱。比坦帕里认为,倘若我们不愿放下自己的观点,很可能是因为目光短浅,没有从全局思考。如果你想走向卓越,就必须杀死你的至爱。

  第二个建议是,永远记得换位思考,哪怕你是领导者。《允许被说服》中提到了一个实验结果表明,权力也会削弱人的换位思考能力。这是因为领导者往往掌控着更多资源,不太需要依赖他人,也就更难换位思考,此外,领导者通常忙于各种事务,不会停下来换位思考。除了上下级,在父母子女之间,情侣之间,都存在着权力关系。比如孩子的生存严重依赖父母,情侣中总有一个人不得不迁就另一个。所以,掌握权力的人能否换位思考,很大程度决定了关系是否和谐美满

  第三个是可以被说服,但并不是可以随便被说服。太过容易让自己的想法改变,有时候也会付出代价。比如,有的领导者为同一件事能开上五六次会,看起来好像是在为最佳决策努力,但每个参加会议的人都为此付出了很多时间成本。这说明,允许被说服的人,总是想找到最佳决策,因此反复权衡,却常常忘了将隐性成本计算在内。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听取大多数人的想法,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后,独立做决定。

  李彦宏对话IMF总裁——

  AI将取代2600万个工作岗位

  前两天,第二届彭博全球商业论坛在在纽约曼哈顿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与百度CEO李彦宏就人工智能展开了讨论。李彦宏认为,AI时代,我们工作时间会减少但收入会增多。商业周刊整理了他们的对话。

  首先是人工智能行业影响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比互联网更大。如果互联网是开胃菜的话,人工智能就是主菜。计算机通过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方式更好地理人类,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变化。比如自动驾驶、家用智能音箱等,此外还会改变制造能源教育和医疗等行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其次是人工智能对创新的影响。李彦宏称未来可能出现人工智能配合生物技术方面的创新。但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在利用计算机功能模仿人类,而不是使用生物结构来理解人类。

  最后是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第一,李彦宏认为未来会有很多工作被机器代替,但技术的发展也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解释说,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数据标注,而这种工作就是人类完成的。随着计算机越来越聪明,企业就会需要大量的人力来做数据标注,所以这不是取代人类,而是提高人类的工作能力。此外,医疗领域临床决策支持系统设计初衷不是替代医生,而是帮助医生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第二,技术的进步能够带来生产率的提高,人们的工作时间会大大缩短,但收入更多。因为内容都是人类创造的,只有人类拥有这种创造力,而计算机目前还不行

  第三,李彦宏谈到了IMF即将发布的研究成果说的是在30个国家中,包括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在内的创新技术,会造成26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受影响的主要是从事重复性工作的人,而从事这一类工作的又以女性居多,因此女性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比男性大。他认为这个结论基本是正确的。

  最后,李彦宏总结说,人工智能确实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对隐私保护,技术如何在人类的掌控范围内,不对大众造成危害等。不过在他看来,更多的还是机会而非威胁

  视频副总裁常河——

  对内容创业者的5点建议

  近日,在重庆举办的一场媒体特训会上,梨视频副总裁常河在会上分享了社交媒体时代,内容创业者面临的一些机遇困境,并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前瞻网转载了这篇文章

  那么做内容要注意哪些点呢?

  第一个就是利用好平台常河认为,内容平台化已经成为趋势,内容体量太小的媒体无法在这个时代生存,竞争更多转向平台间的竞争。内容创业者可以借助平台的渠道优势,否则,再好的内容,没有好的平台帮你推也不可能火。此外,对于垂直的品类,你的内容只要带一定的广告,所有平台在审核时候都会降低你的曝光量,这就意味着你必须不停地寻找新的分发平台,利好你的分发平台。

  第二个是抢夺注意力资源。现在用户需求越来越细分,我们在PC时代建立的规则不适用了。互联网开始向十八线城市下沉,所以常河建议做内容,注意力才是需要抢夺的资源。

  第三个是内容生态多样性常河指出,现在做内容,实际上是在跟抖音竞争、跟微信竞争,因为你是在争取用户使用手机的时间。几乎所有的工具类APP都在努力做内容,比如墨迹天气大家明白自己要努力占用用户的时间,这样变现的可能就大。但他建议,一定要保证内容生态是多样性的,而且内容生产力不能单一,内容质量要超过平均水准线。

  第四个是做现象级话题。中国互联网盈利主要靠的是流量,比如影视剧方面有《延禧攻略》,资讯方面有特斯拉退市等热点消息。它们都是作为一个现象级话题,收割了大部分流量,从而转化为盈利。

  第五个是产品思维的局限。大部分PGC生产体量太小,一般一周一个,在任何平台都不会获得加权推荐的,因为对平台来讲,你更新量越大,算法给你的权重越高,一定要做到一周至少三个,让用户养成阅读习惯,让他们知道你的更新频率是在什么时候,这非常重要。此外,在互联网下半场做内容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品牌,你辛辛苦苦做很多事情,做完以后没人知道是你做的,各方面损失加起来会特别大。

  让你生活更简单的8种极简主义方式

  有时候,我们会感觉每一天过的都很疲惫脑子里有千万种想法,但没有一件能坚持下来。人民网分享的一篇文章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或许是你的生活被琐事绑架了,并提出了8种极简主义方式。

  第一个是精简你的物品明确自己的需求,不买不需要的物品,别仅仅因为打折而买东西;确有必要的,就买品质好的,并充分使用它。将家中超过一年不用的物品丢弃,既可以是鞋子,小摆设,也可能是多余电器。如果扔掉有些可惜,那就送人、*或好心捐出去。

  第二个是精简你的朋友圈。想想谁能给你鼓励,多跟拥有正能量的人相处,少做无效社交。把精力放在能够互相带来正面影响的人身上。

  第三个是精简你的目标。有时我们会斗志昂扬的列出下个月甚至下个季度的目标清单。但建议不要太多。将目标控制在个位数字内,最好少于5个。这样才能筛选出你真正想要的。让目标专一,会更容易实现

  第四个是减少你的承诺遇到你不想做的要求时,试着说不。如果太难开口,那就回答说“我等等再答复”,等你打定了主意,再表示拒绝

  第五个是精简你的工作,不要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我们看上去忙忙碌碌,但有时候任务并不是都能完成的。当大脑迷糊乱套时。多任务化根本不通,不妨专注在一件重要任务上,一心一意直到任务完成。

  第六个是精简你的信息源。过量信息未必能增长我们的知识,精简你的信息源,减少使用社交网络,即时通信。定期远离手机,甚至远离互联网,避免信息骚扰。APP少而精,删除长期不使用的应用等。

  第七个是减少久坐不动的时间。长时间坐在电脑屏幕不利健康,试着设一个定时器,每过50分钟就站起来伸展一下胳膊,或走楼梯5分钟。经常站立走动,你会因此受益。

  第八个是减少不必要怀疑如果你想做出改变,或者实现生活中的某个目标,那你就必须减掉没用的怀疑,100%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别人凭什么相信你。

  长按下方*,收听更多精彩内容

问伴读君

  要读书,更要发声!不论你是想吐槽还是有疑惑,有观点还是想表达见解,都欢迎私信我们畅所欲言,伴读君每周精选精彩问题汇总。

分享讨论

  关注凤凰读书计划公众号点击下方写留言,即可分享精彩读书感悟

  如果您喜欢本文,欢迎转发,分享知识是一种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