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在前程似锦的早晨醒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在前程似锦的早晨醒来

2018-10-01 09:45:57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在前程似锦的早晨醒来

  我有光芒,此生不灭

  前程似锦的早晨醒来

  我认识一个银行小伙子教师节的时候,他邀请我参加他们银行举办的教师亲子烘焙活动

  毋庸置疑地,我迟到了。

  我压根儿就没想与大家一起活动,因为我女儿学习班,不能与我一同能加,并且我对于给蛋糕裱花这件事,也确实没*。

  他问我你不去做蛋糕啊?

  我说这只是给蛋糕裱花。如果你让我做个戚风蛋糕或土司,我还比较*,但那样花费时间太长了,而且太富有技术性,也不是一次活动就能够让大家学会的。

  是啊,我曾经跟戚风蛋糕死磕,跟土司死磕,弄清了所有制作原理,做出来的东西有模有样,然后我就不做了。

  因为我开始写文章了呀!

  我觉得我的回答太气人了!但小伙子一点儿也不生气可能是因为我给他带了一杯咖啡缘故吧。

  活动现场,妈妈们带着自己孩子,给切好片的小蛋糕夹层,裱花,点缀

  我跟小伙子坐在沙发上聊天。

  这个小伙子是户外达人,甚至是户外活动的狂热爱好者

  他可以爱到什么程度呢?

  比如,他可以在一个短短的周末,跟朋友们一起自驾到安徽黄山脚下,然后爬山,夜宿山中,周日晚上再返回。

  比如,他可以在周六用10个小时倒车,周日一天穿越西峡,然后一夜绿皮火车返回,并且10个小时的倒车,全是无座。

  比如,他可以在周六夜里10点半到达华山,然后通宵12小时夜徒华山,周日再返回。

  比如,他把年假休在了摩洛哥菲斯,却不是休闲,而是每天暴走。

  比如,他每个周末会去一个城市,西安或成都;中秋节三天,去了广州。

  也就是说,他所有的假期,都是在路上,都是在徒步和暴走中度过。

  他今年国庆的安排,是去伊朗。

  我简直太服他了,继而生出的疑问是:哥,你工资够花吗?

  他说够,因为除了户外徒步,他没有其他爱好,所以工资主要都花在了路费上,和一些徒步装备上。

  不过他父母经济收入也比较不错。加之他独身,没有家庭开销和其他支出,他的收入应付他的这个爱好,应该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我更服他的是,平时工作明明已经很辛苦了,周末竟然不是放松休息,而是比上班还要“辛苦”。

  当然,这对于他来说,并不是辛苦,而是享受,是放空。

  他也是90后,比我小两轮,今年27岁。

  为什么说他“也”是90后——因为我有很多相处不错的小朋友都是90后。他们的生活理念方式,为我了解这个世界,打了另一扇门,尽管我学不来,也模仿不了,但我知道了原来有很多生活方式,比我们70后更加自我,更加自由

  并且我根本无法确定,他们的理念和生活方式,会不会对我未来的生活产生影响——这样说,是因为我始终认为,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应该在看过许多人的生活后,整合出最适合自己并且自己最喜欢的一种,然后活得越来越像自己,活得越来越对得起来到人间的短短百年。

  哪怕他们不能让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最起码,他们会让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

  比如,我现在最不想要的,就是70后这代人身上的暮气。

  本来我是小伙子的一个客户,但他知道我经常写文章后,就虚心地向我请教,应该读哪些书。

  我实在不好意思告诉他,其实我读书很少。

  但我却也不得不告诉他:我的读书理念,也许会显得与其他人格格不入

  我从来不认为,读书越多,就会越通透,甚至更明白事理

  相反,读书多得人,反而更加具有了越读越孤洁,越读越清高风险

  最起码在我看来,读书并不是为了让自己的灵魂精神高于其他人,或者是高于生活与这个世界。

  我们所读的每一本书,都应该化为对我们生活的一种指导。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吸取书中所有令我们动心与震撼部分,让它与自己的认知经验结合,然后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这样,一本书,才是真正地实现了它的价值

  如果仅是为了读而读,那么读书的数量,也许并代表不了什么。

  所以我读书的速度非常慢,非常非常慢。因为我觉得我并没有可以一下子消化一本书的能力,我需要感知感受,需要书中内容在我灵魂中的融入,也许,这并不是一个短暂过程

  包括看电影也是这样,我看过许多许多电影。但其实我并不能轻易地去看一部电影,因为看完之后,我会很久都走不出来。

  无论是书还是电影,它们对我有益地方,必须成为我自己的东西,甚至需要对我的成长有所指引,否则,我宁愿把时间花在一朵花身上,或者是一只小鸟的身上。

  其实我想,这与小伙子对徒步的热爱殊途同归

  他感知存在、感知自己、感知这个世界的方式,是用脚步,是来自对身体极致挑战,徒步过程中带给他的来自自然异域冲击,让他的精神与灵魂一次又一次向往更加险峻遥远的地方,如果想要灵魂永远保持轻盈丰富,那么必须不停地让肉身劳累、辛苦。这个盛放了灵魂的载体,是为了灵魂而服务

  而我感知一切的方式,是自己的心灵一次次经历波折,一次次蒙上污垢,一次次勇敢地亲手将它剥开,然后在他人的智慧生活中,融入新鲜血液与再生的温柔。而无论远方和近处,它们有着极大相似之处,那就是都有着让我感动事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和他,都是一个人在行走。

  他用身体承载着灵魂,孤独而又盛大地上路;我用文字孤独地表述来自心灵的每一次或简单深邃的波动。

  每一次结束都是圆满,是圆满之后的不满足,是然后再次出发上路。

  也许,生活对我们来说,永远没有最好的方式与状态,有的,只是尽力为自己争取的每一个合乎自己心意的小小进步。

  亲爱的,无论你有假期与否,无论这个国庆节你如何安排,只要你觉得舒适自在,那么便不是浪费,便不是荒芜,便是最好的安排。

  哪怕你只是抬头看了一眼湛蓝天空中的云朵,只是低头看了一眼地上的麻雀在跳着走路,只要你的心为之一动,便是顶好的假期。

  亲爱的,不论此时你是堵在高速公路上,还是望着景区人山人海;无论你是与往常一样孤独,还是与亲友共处,我都愿你安心享受,然后每天,都会平静而又满足地,在前程似锦的早上醒来。

  国庆假期快乐,各位!

  · end ·

  在《阳光下的星星》这首歌之前,海心从来没有尝试创作过这样一种抒情的慢歌,海心谈到之所以有这首作品完全是上天赐给金海心的。

  金海心是在姐姐美国的家里创作出这首歌曲。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白天,她坐在姐姐黑色三角钢琴前,看着窗外明媚景色随意在琴键上撩拨着,一段动人旋律就自己在海心手指下呈现了,而且旋律流畅,令海心欲罢不能,她觉得喜出望外,认为这段旋律是天赐的。在整首旋律自己完整呈现之后,金海心才拿纸笔,把它原汁原味地记下来。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当山林中的秘密,成为了明朗的笑苏小旗:不仅张雨绮看男人不行,我们看男人,也不行苏小旗:“我这样做,是因为你值得”

  苏小旗:报恩的少年苏小旗:我只是很爱她

  苏小旗

  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三观不错,五官更好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按*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