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真相——世间如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真相——世间如梦

2018-10-01 16:58:5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真相——世间如梦

  人生真相——世间如梦

  我们每个人都有做梦的经验,仔细想一想,梦是从哪里来的?梦中所有一切是从哪里来的?梦是我们的意识心变现出来的。这个意识心在哪里?找不到。做梦的时候,整个心变成梦境,是心变现的。梦中一定有个“我”,“我”是主宰!您还梦到许许多多的人,认识的不认识,喜欢不喜欢的,那些人从哪里来?全是自心变现的。还有动物植物山河大地虚空,全是您的心变现出来的。“全妄即真,全真即妄”,:“真”是能变梦境的心,那是真的;所变梦中的境界,那是虚妄的。当您在做梦的时候,您那个心就化成那个境界。整个境界就是您的心,整个心就变成那个境界,所以说“真妄不二”!佛告诉我们,我们眼前的大宇宙,尽虚空遍法界,十方无量无边的世界众生,全是我们的自性本心变现出来的。《华严经》上讲“唯心所现”,境界都是心现的,现在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同样子?为什么有天堂地狱?有这么多差别?“唯识所变”,这所有变化、差别都是识变的。识是什么?分别心,包括一切心理精神活动。佛为圆满大觉

  释迦牟尼称为“佛陀”,梵语“佛陀”翻译成汉语,意思是“觉悟”,而一般与“觉”相对则称为“迷”。末学认为,在某些场合下把“迷”称为“梦”更易为人体会。比如向人说法,声称不学佛法,即是长迷。这是对的。但是有人听了,就会起反感,认为自己的意识清清楚楚,怎么会是“迷”呢?甚至会因此远离佛法,或者反指说法者为“迷”。如果我们善用方便,让他净心体会已经过去的若干年是不是象梦境一样,末学觉得大多数人会首肯同意的(当然也有极少数情执深重者难以觉察)。在此基础上推论,既然过去如梦,而现在必成过去,将来亦必经现在而成过去。则知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皆如梦,说“有”捞摸不着,说“没有”却苦乐宛然——人生恰恰如此!

  有梦就有醒,故佛为圆满大觉,菩萨自觉觉他,辟支佛为独觉,阿罗汉是刚从梦中醒来的人。对此末学有一譬喻,有智慧的人,应当体会到言外之意。比如有一大国庄严无比,受用具足,快乐无穷,而国中无量众生都被魇寐,昏睡不醒,恶梦好梦连绵不断,而且梦中又做梦,苦恼不休,不得自在。此时有人睡梦较浅,忽然醒觉,见此情景心生悲悯,种种方便,摇晃他人,令其醒来。有的人一摇便醒,有的人欲醒又睡,还有的人在梦中挥拳相还,恶语相加:“我正舒服,谁来扰我!”言毕不久,又入恶梦,痛苦不堪。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们现在不正是如此吗?真如本性中具足如来智慧德相,而我等却被无明所覆,长眠难醒。所谓的三善道是在做好梦,三恶道是在做恶梦。但不管好梦恶梦,总是未醒,不得受用本来具足的无穷广大法乐,更何况恶梦时长,好梦时短。思之实在人心痛!诸佛菩萨是已醒之人,发现真相后,生大慈悲心,以种种方便劝我们醒来。善根深厚者,闻即信受;有的久劝方归;有的执迷不悟刚强难化。也是种种差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