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之道:宁做“傻子”,毋做“聋子”和“哑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夫妻之道:宁做“傻子”,毋做“聋子”和“哑巴”!

2018-10-02 05:40:46 作者:小鱼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 01 -

  婚姻的“隐形杀手

夫妻之道:宁做“傻子”,毋做“聋子”和“哑巴”!

  有个朋友,最近在跟老公离婚

  让一心诧异的是,他们离婚不是因为出轨,不是家暴……

  而是“失语”。

  这不禁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看的一部台湾短片餐桌上的陌生人》:

  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在同一屋檐生活,却没有交流,像两个合租的陌生人。

  事实上,“婚姻失语症”并不少见,甚至是当下中国大多数婚姻的“隐形杀手”。

  中国青年报曾做过一项有2750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

  近八成对象坦诚自己不同程度的“失语症”。

  回到家沉默不语,宁愿抱着冰冷的电子产品而不是身旁的爱人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婚姻失语症”?

  最开始的两个人,彼此相恋,无话不谈。

  婚后渐渐被柴米油盐消磨了耐心,夫妻双方总有各种各样理由不愿再倾听对方繁琐小事,甚至连交流都是负担

  直到最后,夫妻两人无话可说、互相嫌弃。

  - 02 -

  “婚姻失语症”的背后

  婚姻里,“失语症”其实是一个由点到面的爆发

  其根本症结在于“不懂倾听”。

  试想一下你身边是不是经常上演这样的桥段

  小莉下班回到家跟丈夫抱怨说:“现在这份工作多事了太多事,私人时间变得好少哦。”

  丈夫想这还不容易解决:“那你就换一份工作呗,又不是要靠你的收入养家。”

  小莉不同意:“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啊,而且上司很器重我。”

  丈夫有点不耐烦了:“既然喜欢,上司又器重,何必要苦恼呢?这不是自个寻不开心嘛!”

  小莉一听也不开心了,我跟你聊是寻求办法,可不是给你教训的。

  后来,小莉越来越不想跟丈夫聊烦心事,丈夫也识趣地不用“热恋贴冷屁股”。

  慢慢地,“失语症”就爆发了。

  现实中这种婚姻并不是个案。

  从一开始的“说不通”,导致后来双方理解意愿越来越弱。

  不被尊重、不被需要、不被认可、不被接纳,最终便导致无言的结局

  无言以对,比争吵的杀伤力更大。

  学会“倾听”,才是良性沟通的开始。

  - 03 -

  如何倾听?

  苏格拉底说:上天赋予我们一个舌头,却给了我们一对耳朵,所以我们听到的话比我们说的话多两倍。

  这也意味着,学会倾听,比说还重要

  事实上,倾听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尤其是身处纷争时,你真的能够放下对对方的偏见怨恨不满,放下自己的委屈伤心愤怒,去尝试了解对方攻击性语言背后所表达的深层次需要么?

  学会倾听,是一门学问

  如何倾听,也有一定的技巧

  1.聆听重点

  什么是重点?

  就是在聆听的过程中,主动剔除攻击性语言之后剩下的东西

  夫妻发生争吵的时候往往只把注意力放在攻击性的语言上面,而对方体会到的是伤害侮辱,和不被重视

  小良跟小芬刚结婚不久,在郊区买了一套婚房

  本来小两口的生活甜甜蜜蜜,但在装修婚房的时候,两个人却天天发生口角,甚至闹到离婚。

  原来小芬想要把家装修成简欧式,而小良却喜欢中式。

  小芬上来说了一句:“你怎么那么土,没有一点审美眼光。”

  小良不开心了,“你洋气,嫁给我干嘛!”

  看见了吗?小芬抛出一句话之后,小良听到的是“土、没有审美”等攻击性的语言,而没有听到话中的重点和需求

  如果小良懂得倾听,他便可以这样回应:“你为什么那么喜欢欧式设计?”

  如此一来,小芬便会针对“欧式设计”表达自己的需求和建议,而不会继续用语言攻击下去。

  2.专注,表达“共鸣

  倾听,之所以是一种沟通方式,是因为你的倾听,在对方看来是一种回答,让对方有说下去的欲望

  但每一场对话,人总是将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而忽略了对方的感受

  小雪下班回到家想跟丈夫抱怨一下苦恼,像是在单位不被领导重视、或被上司骂了几句等,丈夫在小雪说话的过程中表现漫不经心,或者还有点冷漠:那肯定是你做得不好呗!

  小雪就会更加委屈,丈夫给出的意见对她没有任何实质意义,还有点话不投机半句多感觉

  事实上,小雪想要的或许只是一个倾听者,理解她的委屈和处境

  所以一个优秀的倾听者,首先应该专注地看着妻子认同地方点点头,耐心开导,并适时简短语句回应,像是“嗯嗯”、“你是说……”、“没事没事”。

  - 04 -

  婚姻关系里,夫妻双方都学会倾听的话,争吵就会自然而然减少了。

  《史记》云:“言能听,道乃进。”

  倾听,是一种修养,一种表达爱的方式,更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

  学会倾听,会使人在交谈的过程中感受到爱的折射、心的相通、情的交融

  正如大山寂静中静静聆听树叶的低语,大海在寂静中默默聆听海浪的哭泣。大山因倾听而厚重深远,大海因倾听而辽阔深邃

  学会倾听吧!

  愿你今后,生活因倾听而更加完美生命因倾听而更加丰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