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空乱弹三十六:唐僧的紫金钵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悟空乱弹三十六:唐僧的紫金钵盂

2018-10-01 22:25:30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悟空乱弹三十六:唐僧的紫金钵盂

  作者--长阪君

悟空乱弹三十六:唐僧的紫金钵盂

  做人,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底线的。但,我有一个底线:一生,不以钱易钱,不以钱易官。我们这个社会,以钱易钱得多,以钱易官的更多。我信奉,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

  其实,富,是一生;穷,也是一生。突破人生底线的富贵,镜中花,水中月。

  唐僧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有很多收取金银财宝机会。《西游记》第十九回:《云栈洞悟空收八戒,浮屠山玄奘受心经》记载师徒们宴罢,老高将一红漆丹盘,拿出二百两散碎金银,奉三位长老为途中之费。又将三领绵布褊衫,为上盖之衣。我在此仅举一例。

  孙悟空降妖伏魔,受益人是肯定意思意思的。但是,唐僧分毫不取。

  唐僧为什么分毫不取?

  唐太宗曾对唐僧说过: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

  观音菩萨在找取经人之前,说:“袈裟要五千两,锡杖要二千两。”“袈裟有好处,有不好处;有要钱处,有不要钱处。”“着了我袈裟,不入沉沦,不堕地狱,不遭恶毒之难,不遇虎狼之穴,便是好处;若贪淫乐祸的愚僧,不斋不戒的和尚,毁经谤佛的凡夫,难见我袈裟之面,这便是不好处。”“不遵佛法,不敬三宝,强买袈裟、锡杖,定要卖他七千两,这便是要钱;若敬重三宝,见善随喜,皈依我佛,承受得起,我将袈裟、锡杖,情愿送他,与我结个善缘,这便是不要钱。”

  可见,即使是佛,也有要钱的,也有不要钱的。不要钱,他有一个前提:承受得起。什么叫承受得起?依我说,也就是你的命中是否有。

  唐僧说:“我出家人,若受了一丝之贿,千劫难修。”所以,唐僧在取经路上不收金银。

  唐僧在取到真经时,传经人索取人事,三藏无物奉承,即命沙僧取出紫金钵盂,双手奉上道:“弟子委是穷寒路遥,不曾备得人事。这钵盂乃唐王亲手所赐,教弟子持此,沿路化斋。今特奉上,聊表寸心,万望尊者不鄙轻亵,将此收下,待回朝奏上唐王,定有厚谢。只是以有字真经赐下,庶不孤钦差之意,远涉之劳也。”

  看看,唐僧在取得真经之前,不仅身无分文,而且把化缘的紫金钵盂也送人了。

  古人说:金钱粪土仁义千金。可见,一个人要想取得真经,不仅不能有一丝一文的,而且也不能有贪财之心。

  现今,大清算开始了。股市暴跌,p2p报雷,债市逾期,汇市下跌……一些人的纸面财富迅速破灭。于是,有人维权,有人跳楼,有人自杀,有人……

  其实,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你得到也只是临时保管。你的财富就像唐僧的紫金钵盂,无论它的价值有多高,该收回时,就一定会收回,任何留念都是没有用的。

  唐僧失去了紫金钵盂,取得了真经。今后,他不再用去化缘了,他靠讲经混饭吃。

  你呢?靠什么混饭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