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余心

2018-10-02 05:27:05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心

  日子天天的过去,时序已是十月。日复一日,我在积累生活,积累知识,又不断地思考和书写,积聚着我从心中流露出来的语言,从大脑里挤出来的文字

  许多事情,我已经淡然,不再去想它,不再为它焦虑宠辱不惊,毁誉皆忘。升降浮沉,早已与我无关。放下了,真的放下了哦。你说这是自我安慰也好,自我放松也行。反正,人,没有必要自我折腾自寻烦恼

  于是,我趁着尚有思维能力,尚能书写的时候,便独处书房,默默地,静静地思考,耐心地书写我的人生熟悉的生活。书写我的所见所闻,书写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善与恶,美与丑,祸与福,还有我的感悟心情思绪,将它一一落到纸上。人到了晚年,身体尚健,精神还好,尚有某一种有益身心文雅爱好,能自娱自乐,怡悦性情,夫复何求?

  日日,当天气晴朗之时,在我家的窗外,在那棵榕树下,总有十余个男女,摆开两张方桌,围坐在一起玩牌。他们时而朗笑,时而谈论从电视上或市井中得来的新闻,时而又责备出错牌的同伴。嘻嘻哈哈,快快乐乐又过了一日。这对于他们,又何尝不是一种有益身心的好事

  他们是有福的,已经没有工作压力世间纷繁的一切,已与他们无关。他们用自己几十年来的辛勤劳动,用他们对社会或大或小的贡献,修来了今天的福份,在这个和平时代国家条件让他们颐养天年。他们放松心情,过着平淡愉快的日子。

  我的年纪与他们相仿,我也可以象他们一样,过着恬静闲适的日子。可我的兴趣与他们不同,我一直追寻着另一种更愉快,更有意义的生活,那就是读书和写作

  牧羊的和养鸭的,一个山上,一个水边,平日里很少有机会交汇在一起。而我那些闲适的邻居,就在我家的窗外,咫尺之间,那嘈杂之音,总难免对我造成影响

  所幸,数十年的磨砺,我已是心会神凝,我一旦书写起来,窗外的喧响,决不能影响我的思绪。

  我知道,这种平静执着耐心,将是我写作实践过程中最有效利器。我虽然没有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勇气本领,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却可以在人山人海的喧哗声中沉静作文

  我的许多文字,就是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写下来的。无论是在闹市,在旅行中,在乡村,在荒山野岭之间,我都能照写不误。

  对于一个读书人来说,还有什么比闹中取静,养成一份耐心更重要的呢?有了这份耐心,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思绪,用语表达出来,形诸文字,留下自己人深深浅浅足迹,看得见,摸得着,还能惠己泽人。

  “容华一朝尽,惟余心不变。”我仍得好好地学习,认认真真地磨砺自己,人总得在某一方面有自己的志趣特长,有自己的能力和本领,做一点有益于自己祖国的事情。

  “一息尚存,此志不容稍懈”;“我只须一息尚存,必须秉笔直书”。这是历来读书人最高境界,我心向往,我心慕之,亦当践行才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余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