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努力

2018-10-02 05:24:23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努力

  这几天在家里干农活,晚上每次都计划好要看一下教师资格证的考试书,但每每到了晚上就投奔到睡觉大军里去了,自己的计划一次次被自己打乱,相似场景,让我想起了与我一起考研的小A。

  小A是我的大学最好的朋友,她成绩优异,每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是老师学生眼中标准的好学生。大四上学期,我们决定一起考研,每天约定早上五点半从寝室出发去图书馆图书馆六点开门)

  可是逐渐地我就发现问题,小A每天早上都是五点醒,半小时洗漱,然后五点半准时叫我去图书馆。刚决定考研的时候刚刚好是三月份末四月份初,在哈尔滨还属于冬天的范畴,早上还是很黑的,于是我们俩伴着夜色去图书馆,两个人好歹是有个伴的,不用那么害怕

  到了图书馆用饭卡刷座,刷一次可以用3个半小时,三个半小时之后要得续坐,定好闹钟,我们各自一边开始学习。早上8点前是早自习时间,图书馆可以读书,我们去下面一楼大厅里转着背书。小A最喜欢的就是背书这个环节,她的记忆力不错,善于总结,听她说她上高中的时候一篇文言文两个小时就能背完。她也很喜欢边走边背,大声读出来的这种状态,所以早上异常认真

  八点之后抱着书去位置上坐下来,拿出之前做好的计划表,开始有计划地复习,做数学时她会带着耳机,边听歌边复习,做其他类的像是看专业课书这些,她就去掉耳机,慢慢看,看一章总结一章,总结到专门的本子上,我觉得她的这个习惯特别好,看起来很努力样子。小A事后对我说,她那是表面上的努力,实际上她的心思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过道来回走动一个人,她都要抬头看看,并且她总是想打开手机看,但是看到我在埋头学习,她自己不好意思看手机,只能隔一会儿去跑一趟厕所,趁机看看手机。小A和我一样,很迷恋小说,不过考研期间她再也没有下过其他新的她没有看过的小说,那我问,你没有下载新的,每次打开手机都刷什么呀?她告诉我说,就是感觉自己离不开手机,不刷几下心里别扭,刷几下又是一个死循环,她跟我说她手机里的小说平均每个都看了3遍以上,她自己都看够了。我也真是不太理解。到了中午按时吃饭,一个上午就这样过去了。

  下午的时候我们会睡个午觉,醒来再看两三个点的书也就到了晚饭时间,晚饭过后继续背书,小A总是呆不了太久,每次都是先回寝室,每次我到寝室的时候,她都已经洗漱完毕,躺在床上看电视剧了。一天也就从手机上溜走。

  结果可想而知,小A没有考上研究生,我也没有考上。后来,我问她,会不会觉得后悔呢,因为别人都是用尽了全力,但是我看她是一点也没有用力气?她说,有的时候会觉得后悔,因为她觉得她有那个能力资质也不差,但有的时候她也会觉得很累,觉得自己已经用了力气。

  我觉得现在我就像是小A的复制体,干农活的时候想着,教师资格证快要考试了,就没剩下几天了,我得抓紧复习,不干的时候觉得哎,没剩下几天了,书还没看,今年肯定考不上了,于是自暴自弃地一次次计划一天看多少,又一次次地放弃了计划,假装自己很努力,已经尽力了,很不好想法与做为。

  我们已经不再是那种小孩子了,得学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自己喜欢生活方式不会是一下子就到来,不需要你做任何事,没有任何付出,这个只能是异想天开,想着天上掉馅饼

  自己想要的自己要去拼命争取,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当然,也不要心存幻想。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个细节成功才会随之而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努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