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字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字的书

2018-10-02 22:46:43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字的书

  长须老头爱疯言疯语是村里人都知道的事情

  多数成年人都不愿搭理他,因为他说的话总让人心里发毛。

  然而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却偏偏爱黏着他,听他讲故事,他的故事诡异刺激,让我着迷,因此他便也很喜欢我。

  长须老头腿脚不便,在我记忆里的大多数时间,他总是坐在厕所上,我便是在臭烘烘的厕所边听了几年他的故事。

  前世今生,生死轮回是佛家的论调,长须老头,不信佛,却也老爱提这一点。

  老头没有读过书,却总说自己的前世是满清的爱新觉罗颙琰,也就是嘉庆皇帝,那时,我并不知道清朝的历史,就没有对这个名字产生注意,现在回想起来,便不得不觉得讶异。

  作为一代皇帝,老头说他的前世死的十分凄惨依据他所说,那天他和几位大臣外出狩猎,出猎之时云淡风轻,晴空万里,可待到狩猎完毕,正欲回宫之时,却风云骤变,乌云密布,平地一声惊雷,不偏不倚正中了他。

  我问他如何知道这些,他说书上写的,说罢便从破旧的裤袋里取出一本破破烂烂的古书在我眼前摇晃,他翻开古书,我却发现那本书上压根就没有半个字。

  我气呼呼地问他是不是在骗我,他便捧起那本书读了起来,具体读的是什么我已记不清楚,只记得那时听的津津有味

  一天,我一如既往地来听老头讲故事,老头却将我抱住,任凭我如何闹腾,都不准我走,我被他勒的疼了,急的咬了他一口,他这才疼得松了手,我便乘隙溜走。

  我一走,老头便开始大喊救命,街坊邻居闻声赶来,老头指着河里,只听扑通一声,我竟落入了河里。

  我不会水,幸亏老头这声救命,否则我恐怕早已成了淹死鬼,因此老头也算是我的救命恩人

  至于我是怎么掉入河里的,是因为我在路上遇见一条恶狗,我从小怕狗,为了躲避它,我选择绕了一条难走的小路,小路临河,路上藤蔓交错,我一不小心便被那藤蔓绊倒,落入水中。

  不过也有人特别厌恶老头,因为老头口无遮拦。

  当时村里有家小卖店,店主是个驼子,由于村里只有他这一家小卖店,因此生意还算红火

  可有一天,当驼子路过老头家时,老头却猝不及防地来了句:“驼子,你没多少时日了。”

  驼子听了勃然大怒,只道是老头嫉妒自己生意兴隆,捡起一块石头就向着老头脸砸去,那天老头被砸的鼻青脸肿

  不过第二天早晨,村里却的的确确传来了驼子去世的讯息,驼子的家人朋友纷纷聚到老头家中,说是老头咒死了驼子,那些天,老头没少挨打。

  终于有一天,我来到老头家听他讲故事,那天老头却什么也不讲,只是轻轻抚着我的头说:“今后爷爷恐怕不能给你讲故事了。”

  我问他为什么。

  他将书递给了我,笑笑说是书上说的。

  我翻翻书,书上依然没有一个字。

  那天我百思不得其解,心想书上为什么会说他再也不能给我讲故事了。

  直到第二天,我再去他家时,他却没坐在那厕所上。

  他的女儿告诉我,他已经死了,我失神地立在原地,随后便大哭不止。

  后来我听说, 老头没有妻子,女儿是捡的,不过女儿倒也孝顺

  早在老头死前一个月,便总反复念叨他快死了,女儿说要带他去治治,他却不以为意,笑道:“嗨呀,治不好的。”说完便一杯黄酒入了肚。

  现在回想起来,我才发现老头其实一点也不疯,只不过对于生死太过豁达罢了……

  以后老头每年的忌日,我都会去磕头,并给他捎上一杯黄酒。

  那本无字的书至今依然没有多出一个字来,可无论它有没有字,都是我最最珍贵的一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字的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