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的驿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的驿站

2018-10-03 20:38:30 作者:9494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的驿站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街头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红的,绿的,鲜艳无比又赏心悦目,可谓人间烟火浓烈之时。

  节日赶集的人们穿着短袖上衣,甚至是原本夏天才穿的短裤,穿梭在集市的各大售卖场、摊位前。他们煞有介事地谈论着商品好坏买主高声而又冷静地压低买价,卖主虚张声势地抬高卖价。街市上为利而生的吵杂声,从此便一浪高过一浪

  空气中依旧热浪翻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夏天和秋天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天气似乎没有半点转凉变冷的意思。偶尔窜到太阳底下,也会有晒得肉痛,烦躁闷热感觉

  今年六十多岁的老李,已在街上遛哒了很久,转来转去的,实在不知道自己特别想吃什么,该买点什么新奇东西来让这个传统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兴许是因为年龄问题,近年来,老李觉得自己的心情总是变得不容易外界的气氛产生共鸣。比如,此刻这喜庆的节日气氛,就只能在他的身体自由飘荡……

  上个月,由于环保问题,老李所在陶瓷生产工厂就被政府強行关闭,他已失业一个多月了。这可是老李万万没料到的事情,他原以为自己可以在那里干到老死。

  他是个性开朗的人,在那做搬运工的几年里,尽管时常日夜颠倒地辛苦换班,可和工厂的一些领导同事相处得却非常愉快日子过得也算顺心

  最重要的是每天可以回家,每天都能见到活沷可爱孙子聪明伶俐孙女。辛苦工作收入,可以买一些让他们开心的东西,比如:玩具零食等。这样的生活已让老李觉得是万事顺心了。

  因为,在他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比孙子孙女的平安、健康更重要的。特别是每天下班回家后,看到孙子,孙女生龙活虎爷爷样子,那时,工作生活的辛苦劳累便能瞬间抵消。

  为此,他时常感叹这样的亲情真是一股神奇厚实力量

  可如今,这样的日子,似乎已渐行渐远了。

  首先,失业后已没有足够收入来支撑孩子们过多消费。过去的两周里,孙子孙女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已几次哭闹无果了,每次都让他于心不忍

  他想他必须要再找一份有足够收入的工作才行,如果能离家近就更好了。

  然而,一个月以来,他努力寻觅,都没能如愿。

  他开始变得郁闷。在残酷的生存问题面前,曾经神奇的亲情力量也开始显得单薄,没有底气

  02

  熙熙攘攘人群热闹非凡的街头,喜庆的节日气氛都已无法冲淡老李担心忧虑的心情。特别是每次想到儿子勇的生活境况总是不尽人意时。

  勇在外打工报酬,一直没有办法支付养育两个孩子费用更何况,为老李家生过几个孩子后的儿媳妇也是常年身体不好需要巨额的费用来看病吃药,调理身体。这让作为父亲的老李感觉无法安心退休

  老李想着自己没病没痛,还可以工作一些年月。能为儿子分担一些俗世压力,这不仅是尽自己的本分,而且也能让他找到老年活着的价值感。

  过去的几年,老李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自己和老伴半生节俭,到如今,时常就算想花钱也找不到消费的名目。每月两千多元的工资几乎全部用在了家庭开支上,比如孙女的学费,孙子的奶粉等吃穿用上。

  可是,失业一个多月以来,他寻遍了镇上所有的工厂、超市饭馆等,老板们都以老李年龄太大为由,拒绝了他。一向要强的老李,就是被这样的现实撞击不知所措

  “曾几何时,我也是年轻力强,人缘极好,凡事从不输给任何人。可什么时候变得被人这么嫌弃了?”近来,老李总在不经意间,常常被这样的人生问题纠缠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03

  但有时静下心来想想,如果仅仅是找不到工作,也还不至于度日如年,必竟每个月有百把块钱的退休金,再种种田,养养鸡,生存还是没有问题的。只是,自自己失业以来,儿子勇的表现才是最让老李闹心的。

  勇原是省城建筑工地的杂工,可能是迫于生活压力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上个月,原本内向的儿子突然变得激进,和工地上某个大包工头关系变得熟络,既然承包起了工地上杂工,搬运等工作。

  刚开始时,老李以为这下总算可以轻松地面对自己失业的烦恼了。亲生儿子做工头了,难道自己还怕找不到工作吗?

  可是,勇却意外地拒绝了他。理由是除了不愿意支付老李在工地附近的租房费用之外,也不愿意支付老李每餐必须的啤酒费用。

  老李万万没想到,在儿子眼里,自己也已是个不能创造任何利润,只是光消费,光花钱的“包袱”一般的人了。

  “难道我帮他打工,连买一瓶啤酒,租一个小房间的钱也赚不到了吗?”老李生气对老伴抱怨道。

  老李想着自己处处为儿子着想,每月的工资也都花在了原本是勇应该支付的费用上,而他却这样跟自己算计,不免悲从心来。

  04

  “谁知明镜里,形影自相怜”,老李忧郁而又孤独地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他希望能一直这样穿梭下去,甚至不愿去想自己今天来集市的目的

  “要不,过完中秋节后,问下远在外省工作的堂弟,看能不能帮下忙,活人总不能被尿憋死。没有勇,自己也还是要活下去的。”老李心痛地想着自己为了儿子,任何时候都愿意付出生命;而自己老了,面临困境了,儿子却拐着弯地嫌弃自己。这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就在老李无意识地顶着中秋的烈日,望着街边热闹非凡的摊位心痛自己时,裤袋中的手机焦虑”地响了起来。

  老李兴奋地拿起手机看了一下,原来是儿子的电话,他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给自己打电话了。勇有什么事,从来都只是跟他妈说。

  老李心慌而又激动地摁下了接听键,“喂……”

  电话那头传来了工地上轰隆隆地机器声,“看来儿子也不容易,今天都中秋节了,他不但回不了家,连假也没得放,实在是辛苦。”老李紧紧地握着手机想,并等待着儿子发声。

  “爸,你去李春的店里拿一盒月饼,我已经付好钱了。”勇透过手机大声地说,他似乎也听到了老李这边的集市吵杂声。

  “噢,好呀,真的吗?”老李突然间莫名心情好转。

  上一刻,内心深处对儿子的抱怨早已奇迹般地消失了,他再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神奇厚实的亲情力量。

  05

  阳光下,走向李春副食店的老李,步伐轻快,甚至有了跳跃的感觉。他鱼贯快速地穿梭在人群中。

  “一会儿,领了儿子买给自己的月饼之后,一定要去买孙子哭闹了几次未果的汽车玩具,还有,孙女要求了几次的草莓果冻。”他高兴地默默告诫自己。

  集市上依然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时间流逝似乎加快人们的釆购速度大街上,提着大包小包的人们渐渐多了起来……

  老李一阵急走后,突然转向了路边的空草地上。他从口袋内,掏岀了一支香烟熟练地点着后,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悠然地望着集市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此刻,他真想对着所有人大声地说:“中秋节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的驿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