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收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收了

2018-10-03 20:19:07 作者:9794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收了

  国庆节期间,回到阔别多时的家乡。因节前连续的大风降温天气,家乡的天显得格外地蓝而且高,好似又回到儿时的景象,加之见到年迈的母亲和家乡的亲人心情不由地舒畅起来。

  因为过节,国家创造条件人们营造了“小长假”的浪漫氛围,谓之曰黄金周。这不,昨日出城刚上高速不久,就开启了高速路面“停车”模式,两车道楞是变成了四车道,车龙首尾相接、一望无际路面利用率达到了极致车速也放慢至龟行。从丈子头到大盂平日不到20分种的车程,走了一个多小时。直到车过豆罗,道路才稍稍畅通了起来。我想,如果高速路实行区间测速,省却的一点过路费不够交纳罚款呢。好在堵车里程不是太长,且因回家心情本就不错,不多时辰已到忻州,所以没有尝试那让人崩溃的无奈

  车辆驶出忻州市城区来到乡间道路,举目四望都是已进入成熟阶段的“青纱帐”,田间稀稀落落地分布着收秋的人们。虽然刚刚过罢国家推行的第一个“丰收节”,接踵而至的国庆“黄金周”,也未能让劳作一年的农民稍稍喘歇上一时半会。看来,中国节日除恰逢冬日农闲的春节外,基本上与占国人大多数的农民没有直接的关系,起码时至今日还是如此。不过,随着经济发展科学的进步、机械化的推广,农民总有一天会像城里人那样实质性享受国家规定的各个假日。只有这样,乡村振兴计划才算是落到了实处。

  假期的次日,在听完老母亲的唠叨、品尝过丰盛的家乡饭菜后,看着弟弟一家忙碌地秋收,我不忍坐视不管、作壁上观,主动要求参与秋收。坐着弟弟驾驶的三轮载货车,在浑如鼓声的“咚、咚、咚”的马达声中,像坐着摇床东摇西晃地前往地头。尽管道崎岖不平,但弟弟开起来轻车熟路不一会就来到位于村东坡上的玉米地里。只见满坡遍野都是等待收获庄稼,那硕大的玉米有的已经低下了头,个头将近尺余长、胳膊粗细,看来今年丰收已成定局,也算是托了“丰收节”的福了。和我印象中的下玉米有所不同的是,玉米棒子剥皮、下穗、抛入三轮车车箱后,顺便抬脚将挺着的玉米秸秆踩倒,所以现场显得零乱、狼籍一片,但玉米穗遗失的几率大为降低。只是秸秆随意抛弃,真是有点可惜想当年,那秸秆还是比较金贵的,都要拉回生产队喂养牲口,是四五十头大牲口一冬的“主食”。即使有所遗漏,也被我等背着柴筐扫荡一空,根本不剩丝毫。而今,农村包产到户、小型农机普及后,家中已是多年不再饮养牛、马、驴、骡等大牲口了,所以秸秆喂养牲口的功能已经散失。且农家生火做饭也不再使用秸秆,过去沤制绿肥的习惯也早已抛却,只能响应国家号召秸秆还田,才为大量的秸秆找到一个不算圆满归宿

  因几十年未干农活,且在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所以不长时间感觉腰酸背困、手腕乏力手指头疼痛起来,汗水像开了闸门似的顺着身体的各个部位流淌了下来,真是遭了大罪。一天下来,已是力有不逮、疲惫不堪,心里不知不觉间败下阵来。看来,丰收的喜悦不是我这“忘本”之人随便所能够享受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收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