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号外!新鲜出炉的大学新生攻略,金荣老师总结的太到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号外!新鲜出炉的大学新生攻略,金荣老师总结的太到位了!

2018-10-04 07:00:52 作者:金荣 阅读:载入中…

号外!新鲜出炉的大学新生攻略,金荣老师总结的太到位了!

  前言经过高考的洗礼大学新生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他们沉浸在对大学生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之中,然而大学不是天堂,也不是娱乐场,而是步入职场前充电加油的场所,当原先升学愿望实现,新的目标尚未找到时,难免陷入暂时的迷茫……

  倾听

  =Listen=

  金荣:你好

  听众:你好,我想咨询问题就是我今年刚上大学,感觉自己不太适应这个大学生活,面对各种各样事情课程,心里会觉得烦躁,对未来也很迷茫,空闲时间也多,想做点事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所以想问一下如何过好大学生活。

  金荣:能理解你的感受,其实大学生活相当于小学初中高中来讲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自由度、自我自控力这一方面可能要求高一些,如果你想空闲那时间确实很多,如果你想让自己目标明确过得很充实的话也会忙不过来。首先我认为只要在学生时代始终不要忘记你的本份就是学习,你上的某一个专业那么最具体的是你做好你专业相关联的所有的科目,这是非常具体的,但是说要做或者不做或者做好那还是有很大区别,如果说你不做好像暂时也不会危及到你太多,只是考试挂科的时候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麻烦,而且面对最大的惩罚是在走出大学之后,你会发现自己这四年好像白过了,为什么大家经常讲毕业就失业了,就是指混日子那些人,为什么前面跟你讲自觉性要求很高,如果你想混的话也没人整天盯着你,父母也不会老师也不会的,人家最多就是把一些最起码的自己该走的流程走完,不会像高中以前的老师或者家长盯得那么紧,那么现在就是真正指导你的是你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中短期目标,让自己知道每天我什么时候锻炼身体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看书什么时候去图书馆什么时候上课,总之这里更多指的是闲暇时间,我这里的闲暇时间其实也在某种意义上没有闲暇时间知道吗?我见过好多那些比较好一点的大学学生毕业后说觉得他们现在这种学习内容或者学习压力比上高三的时候还大,如果你想认真的话,你要学的东西太多,要涉猎的东西、很有时实际作用的实操性的东西也很多,其实在学习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学时期,因为这马上要把你送至战场了、送进社会这个大舞台了,都不是模拟了,所以你现在所学的东西对你未来的生存和平台以及价值那是至关重要的,小学到高中这是人生梯子,到了大学就到了平台上了,那这个平台你要站不稳的话你直接就被踢下去了。所以学好你的本专业,这是必须的,第二点那就是做好人际交往,因为很多时候这种朋友友谊是高中大学之后建立的相对来讲比较稳固一些,因为大家都相对成熟一点,这种选择面选择的朋友也比较客观,怎么去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呢?要学会有实力学会和别人分享你的实力,你就会有朋友,首先我觉得你不管是在学业上还是在体格上,那么这是你的实力嘛,当别人有需要,你在你能力范围积极地去帮助别人满足别人的需要,别人才会满足你的需要,这是一种礼尚往来,其实人际交往的核心就俩字:舍和得,舍在前得在后,但是你首先得有的舍呀,如果你现在跟人说我妈一个月给我5000块钱零花钱或者生活费,总是拿钱说话的话那别人只认为你是凯子你是饭票,真正靠谱的靠的住的长久的是你的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一种方式方法问题,但是方式方法再花哨你没内容就是没有用,这就是拼的你的硬实力。

  听众:我也觉得我这方面做的不是很好,有时候和人交流的时候怎么感觉说着说着好像就没啥说的了。

  金荣:我一直在强调你跟别人能够很好地顺畅地交流下去有一点非常重要:你需要以别人为谈话中心,咱俩第一次通话如果时间允许谈一小时两小时都可以,原因简单,你会是我的谈话中心,因为被别人重视关注这是人性使然,慢慢来,多多体会,记住一句话,这是我很久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台词:想成功吗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想不成功都难。

  听众:我觉得自己的嘴比较笨,不太会说话,每次参加演讲比赛他们在上面滔滔不绝,自己却经常没话说。

  金荣:嘴是练出来的,我以前也笨,我不见得比你强多少,这是熟能生巧,记住坚持很重要,因为你再往回退那就完蛋了,而且你没有退路,如果要退的话就是只有一条路叫死路好吗?祝你一切顺利,再见。

  听众:谢谢老师,再见。

  金荣点评

  经过高考的洗礼,大学新生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他们沉浸在对大学生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之中,然而大学不是天堂,也不是娱乐场,而是步入职场前充电加油的场所,当原先升学的愿望已实现,新的目标尚未找到时,难免陷入暂时的迷茫,同时感觉到大学与中学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学习方式,于是需要学生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在大学里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学会做有用的人。大学生活是集体生活,又是独立的生活,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脾气秉性个人爱好有所不同,所以产生一些矛盾是难免的,主要是要怀着宽容理解的心去妥善处理好这些矛盾;生活上,必须学会独立生活,要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应该做到有效的学习,有序的生活,有益的娱乐,有心的交往,有度消费;学习上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大学中很多时间是留给自己掌握的,要把预习、做作业、锻炼身体、娱乐及休息时间安排好,要管得住自己。

  往期精彩

  未婚妈妈一走了之:谁该为新生命负责

  智慧女人该如何“调教老公”?

  “大龄剩女”的婚事愁坏母亲

  十五年的婚姻却濒临破产

  就因为男友家境不好,我遭到妈妈的反对……

  委屈挫折是生活的常客,而我们要学会待客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