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痴情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痴情人

2018-10-04 21:24:38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痴情人

  大一上半学期巩秦心来我们学校看萧庶,他是萧庶的高中死党,而我是萧庶的大学室友。他个头小小,留着短发眼神狡黠嘴巴能说会道,有着闽浙山民的精明强悍和一股子市井的痞气。左手无名指断了一截,据他自已说是因为小时候太不服管教,被他爸爸拿刀剁去了,虽然不知道真假,但他确实是一个挺招事的人。我很欣赏他身上的这股痞气,沉稳凶狠,是一种对哥们两肋插刀,对小人心狠手辣气度

  那时大家年轻,没有识人断面的能力,把酒品人品当作交友标准。巩秦心来的头天晚上,就和我们一大帮子大学同学出去把酒言欢。经考察,巩秦心的酒品很好,他个子小小酒量奇大,那晚桌上十几个人,他打了两个通关,依然神清气爽,自已一口一个,让别人随意。当天散席后,他还把喝醉的几个哥们扶上出租车,付了车钱。我们一致认为这哥们人品不错

  巩秦心在我们寝室住了两天,第二天晚上,大家正谈论哪个学院女孩漂亮,哪个姑娘难追。那个年纪荷尔蒙骚动,憋着一身歪劲没处使,偏又脸皮薄,不懂女儿心思,看到这满园春色无处下手,个个躁动的像三月里发了情的公狗。巩秦心听我们聊着,狡黠的笑笑,向萧庶要了一张IP电话卡,在电话座机面前坐定,问了问女生寝室的号码段,开始拨号。

  “喂,是302寝室吗?我是学生会文艺部的,我们要搞一个学院联谊晚会!” 他把食指放在嘴上摆了个嘘,大家齐刷刷望过来,竖起耳朵听。

  “对的,你是哪个学院的?金融学院的。我们有个节目时装走秀,要找几个女同学参加表演,要1米65以上的,不要太胖太瘦的。对的,身材要好一点,最好是以前有这类表演经历的。你要报名?当然可以,你叫什么名字,有手机号码吗?等等,我拿笔记一下”。巩秦心招招手,要笔纸,早有崇拜的同学递了上去。“你们班的其他同学你能推荐一下吗?好的,我记一下,我等会联系她,我们定好时间了,就告诉你在哪里面试,同学再见。“

  ”你们谁要这个? 她说自已身材不错,原来学过跳舞“,他挥挥手里的纸,一脸坏笑。“别纯情了,她们比我们还饥渴呢! ”

  那天晚上他电话打到后半夜两点,给我们留下一长串手机号码和名字,第二天早上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真是块当痞子的好材料

  二

  我和萧庶毕业后一起到了上海,一直没再和巩秦心见过面, 零零星星听萧庶说起他小时候的一些事,他在农村长大,父母没啥文化,家里经营一家小小的服装厂,生意不大,但在村子里算是份好家业。父母经营这厂子,也没精力管他,他本来就淘气,到处打架惹祸,但他天生聪明,就这么一付痞子相也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和萧庶做了同学,怎么看都是个被埋没了的人才

  大学毕业后的第四年,萧庶回老家参加巩秦心的婚礼,回来又向我更新了他的一些信息,说他老婆县长的女儿,长的实在难看,他俩才认识两个月就结婚了。老丈人在当地很有人脉,据说什么都给他安排好了,他只要生个孩子,就可以直接安享晚年了。我想以他的手段,搞定县长的丑女儿应该很轻松。我们几个认识他的几个大学同学听过后,明了说他是活明白了,这样少奋斗几十年,但心里难免低看他一眼。不过痞子干痞事也正常

  三

  直到去年八月,萧庶打电话给我,说巩秦心来看他,叫我出去一起喝酒,我们时隔十五年才又见面了。那是一年中暑气最重的时候,路边树上的蝉声单调重复,搅的人心烦躁。我们三个人在路边的大排档坐了下来时将近晚上十点。十五年不见,他看起来比当年少了些狡黠,多了些白发。除了左手的无名指,其他的指头都还完好说明这些年他没再淘过气。

  相互寒暄了几句,几杯酒下肚,我问了一个我很疑惑问题:“秦心,你家里没那么缺钱,就算缺钱,以你的聪明,应该也能赚,那时为什么攀这么一桩亲事,你图什么?”

  他楞了一下,仰脖子喝了一口酒,讪讪的笑道:“别人都觉得我是图安逸,那你就当我是图她爸那点关系吧。”

  萧庶看了看他,然后转向我说:“他老丈人前段时间出意外没了,家里丧事刚办完。”

  “我还不知道这事,多嘴了,节衰节衰” ,我赶忙道了歉。

  ”节衰个屁,我图个狗屁安逸,别说他们家是县长,就是市长省长老子也不在乎。”他突然恨恨的说,连灌了自已三杯。

  “猴急个什么,慢慢喝!” 萧庶伸手去抢他的杯子,被他一把推开,一仰头又是一杯。

  “不聊这个了,不痛快就不说了。“ 我以为他是因为老丈人去世一时心里不痛快。

  ”聊,为什么不聊,我也知道别人怎么想的,但老子不在乎,就是要找个难看,现在还死了爹,和我绝配,你说那里去找这样的极品“。他冲着萧庶哈哈的笑起来,但却满脸苦相.

  我满脸疑惑的看着萧庶,萧庶没说话,陪着他闷头喝了一杯。

  ”萧庶没和你说过我之前的事情吧“,巩秦心稍微平静了一下,说:”除了萧庶我没对别人说过,今天你提了,萧庶和你是哥们,那也就是我的哥们,我就和你说说”,他顿了顿,又喝了一满杯:“我高中时候有一个女朋友,长的可漂亮了,是我们学校的校花,其他男的看的都流口水,不过谁敢多看她一眼,我就打到他不敢看。”

  “长的还行,就你觉得她是校花“,萧庶补充到。

  ”别打岔,不好看,我能喜欢她“,他朝萧庶挥了挥手,对着我继续说:”那时我死缠烂打了一个学期,她开始说她爸妈不让他早恋,我就说等你读大学,我们才正式谈恋爱。她实在拗不过我,半推半就同意了。我那时在学校里打架很出名,我估计她当时一半是因为怕我才同意的。”他说着得意的一笑。

  “后来读了大学,我们就正式好上了,我俩学校离的不远,我经常去看她。我是真喜欢她,感觉到她也接受了我。萧庶知道我的脾气,我天不怕地不怕,到了大二时,我就直接跑她家去,跟她爸妈说,我毕业后要娶她。她爸当时板着脸,什么都没说。等我走后,就跟她说,以后不许再和我在一起。她家里都是银行里上班的,还有点其他生意,在我们市里面有好几套房子。我知道她爸看不起我,我们家虽然不穷,但还是配不上她们家。”他一仰脖子又喝了一杯。

  “那之后,我俩还是在一起,因为大学都在外面,她爸妈也管不了。但她心里总担心爸妈发现,放假回家的时候都不敢联系我。我后来实在忍不住,暑假里又跑去她家找她,结果被她爸骂了一顿,说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让我以后不准再来了,她女儿以后也不会再见我了。后来她和我说,那天她爸抽了她一耳光,从小到大她爸都没打过她。”巩秦心说着,眼圈有点红了:“我那时候想杀她爸的心都有。我爸妈那时也知道这事,他们本来也不怎么管我,觉得她家境还可以,就由着我去折腾“。

  ”我那时想着不就是觉得我配不上吗,穷吗? 那我去赚钱,那时在大学,我就在学校里卖校园电话卡,也去外面打工,累的跟狗一样,但想着在为她赚钱,赚娶老婆的钱,我什么苦啊累啊我都受得。那段时间,我们不怎么联系,我也知道她压力很大。”

  “她之后很少跟我提她爸妈,跟我在一起时也是担惊受怕的,你别看我这么个混蛋样,我当时心里也很慌,不知道未来怎么办。毕业后,我们都回到老家市里工作,还是偷偷摸摸的见面,我知道她很喜欢我,但又不敢和家里翻脸。“

  ”突然有一天,她把我拉出来,哭着跟我说,她们家出事了,她爸爸和人集资做项目,前后被骗了四百万,这里面还有他爸从亲戚家里借来的两百多万,现在她家把几套房子卖了还差一百多万。其实当时我听了心里挺开心的,一方面觉得他爸罪有应得,最主要的还是这下她爸应该不会再嫌我穷了,终于可以和她在一起了。我那时把身边的三万多块钱都给她,我跟她说,我回家跟我爸妈要钱,到时候还上了钱,我就娶你。“巩秦心说到这里脸上闪过一丝甜蜜

  ”那天我回家跟我爸妈说这事,被披头盖脸骂了一顿,说我是不是脑子坏了,她爸那么骂你,你还热脸去贴人家屁股,以前也就算了,现在一屁股债你还想一起去背,我爸说宁可给我花钱买老婆也不去背这债。我当时也说了狠话,说:你们不给,你们自已留着养老吧,就当没我这个儿子。我摔上门走了!“ 说到这里,巩秦心语气中满是怨气

  ”我回去跟她说,我和她赚钱一起还,五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二十年,才一百多万总能还清的。她抱着我哭到半夜,她跟我说,无论以后怎么样,她谁都不嫁,除了我。我当时心里挺开心她家有这笔债的。“巩秦心说到这里又喝了一杯。

  ”人要是***倒起霉来挡都挡不住,这件事半年后,她爸查出来直肠癌晚期,本来家里就一屁股债,还摊上这种病,就只能把她家唯一住的房子也卖了,来凑医药费。我那时候把自已每个月的工资都给她,但我看着她整天和掉了魂一样,人木木楞楞的不怎么说话,有时候和我说着说着就哭起来。我当时心都跟刀绞似的,恨自已没用,不会赚钱。“他说着眼泪流了下来,我一直以为像巩秦心这样的人,绝不会在感情上流眼泪。他用手掌抹了抹,继续说。

  ”我跟我爸求了好几次,就算是借钱给我行不行,可他说这种病是无底洞,人家是想讹上你。我也知道别说我们没结婚,就算结了婚也不见得会出钱给她爸冶病,毕竟可能两家都拖垮。可我当时顾不了这么多,我偷我爸妈放在家里的钱,放在厂里的钱,前后拿了几万。我爸那时防我就跟防贼一样,后来他恼了,直接跑到她家里,把她妈骂了一顿,说她女儿给我灌了迷魂汤,想把我家也拖垮。“巩秦心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萧庶给他递了几张纸巾,他没接,还是用手掌抹了抹。

  ”她之后就不接我电话,我跑去见堵她,她也不跟我说话。我跟他保证再不偷家里的钱了,我自已想办法去赚钱,她也没反应。我知道她是不想拖累我,她也不知道她爸身上还要多少钱。我当时恨死我爸了,我跟他说如果她以后不理我了,我就和他断绝父子关系。一年后,她爸最后还是走了,看病前后花了一百多万,扣掉卖房子的钱,她们母女总共要背了近两百多万的债,亲戚家虽不催她们还钱,但也不再帮她们了。”

  “我去她家租的房子里找她,我跟她妈说,我还是要娶她,她妈说只要女儿同意,她家那时就少个男人来主事。可她却说不想嫁给我,说我没钱,帮不了她家还债,不想再见我,让我不要再去找她了。我再去找她的时候,她搬家了,没给我留下任何消息。我找遍了她所有亲戚朋友,都说不知道,最后有个朋友实在缠不过,对我说,你别找了,忘了吧,她不想害你。” 巩秦心哽咽了起来,许久才缓下来。

  “后来两年多,我都没怎么理我爸妈,我恨他们一点不帮我,还去她家里去闹,让她躲着我。他们后来还有脸催着我结婚,他们以为结了婚就会把前面的事情忘掉。我他妈怎么忘的了?我那时就想,好,我结给你们看。我就要找一个家里有点背景的,又难看又讨厌的。家里有点背景那我就能多赚点钱,到时我再找到她时,我就能替她多还点债。难看又讨厌的是为了气我爸妈,另外到时离婚的时候我就一点不犹豫了。老子就是冲着离婚结的婚,想让我给她家留种,做梦。”巩秦心说完,连喝了好几杯,呆坐在那里不出声,但眼泪吧吧的滴在桌子上。

  突然他一拍桌子,大声的哭了出来:”***,她到底去哪里了,我怎么就找不到她了。***到底哪里去了,你到底去哪儿了….”

  萧庶在一旁拍着他的背,我俩一声不吭的陪他一杯一杯的喝,我的酒量不好,可那天我还没醉意时,巩秦心已经醉的不省人事了,嘴里不停的念叨着一个名字,我猜应该是那个他找不到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痴情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