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跨越阶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跨越阶层

2018-10-05 19:16:13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跨越阶层

  昨天中午十一点多,我在兰州拉面馆要了碗面。邻桌两个小伙子,其中一个在翻看手机突然大叫一声,“罚了8亿多,大快人心啊。该!”

  他转头说,“老板,加两个蛋。庆祝一下!”

  我看了下他们的碗,三块钱的小份,没有肉,也没有凉菜。

  或许是出于朴素正义感,或许是对为富不仁的痛恨,也许是对自己现在生活状态不满。我们总在操着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人的心,在陌生人那里寻求所谓的公平正义。好像范爷倒了,我们就站起来了。

  而忘了真正在背后笑的绝不是自己。

  距离上一次见到8亿多钱,还是迁祖坟时候,足足烧了一个半小时。我的8亿多,化作青烟祖先享用,范爷的8亿多进入了国库。这样比起来,我的8个亿还有实际用处,而她的却成了一场虚空

  范爷曾说,她自己就是豪门

  我不知道在我们国家,如何来定义豪门。春秋时期的陶朱公富可敌国,他得以善终也是因为散尽其财相忘于江湖。从明朝沈万三,再到清朝胡雪岩,从汉武帝时期的盐铁商人,再到小目标的王健林。杰克马对中国企业家商人及富豪,做了一个简短总结

  中国企业家几乎没有一个是善终的。

  积累了巨额财富权贵,像西晋的石崇、王凯,明朝的张居正,还有清朝的和珅。无论奢华到什么程度,最终也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豪门,从来都是一个伪命题

  穷不过三代,给人以希望。富不过三代,却让人战战兢兢。在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后,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豪门的财富可以迅速归零,然后被人遗忘。也只有后代还会想起,说一句祖上曾经阔过。

  有小额的财富,或许可以称得上是私有财产。财富到了一定程度,那就不属于自己了。

  显然,范爷并没有考虑到这一层。学聪明了的人,喜欢做的是隐形的富豪,就像隐形的翅膀一样,他会飞过绝望,所有梦想都开花。没有足够后台,没有有分量的干爹,急急忙忙跳到前台,终归不是什么好事

  范爷的失势,与其说高调,不如说她还没有参透这个世道。她以为,凭借个人努力,就可以达到人生巅峰。却忘了,跨越几个阶层,仅凭美貌不够的,需要付出血和铁的代价

  多少年后,当人们回顾8012年,将会说,这是个文字值钱时代

  “武月很开心”,值8.83个亿,老任用手机计算器算了一下,每个字值1.76亿。再也没有什么文字比它更值钱了。

  范爷写下这五个字时,并没有想到她会触怒崔老师。在局势明朗情况下,在没有深思熟虑衡量利益的考量下,着急选边站队是不明智的。本来是两个老男人的新仇旧恨,范爷却陷入其中,由此引发出一抽屉合同,由此让众多明星噤若寒蝉。

  也把自己推向风头浪尖。没有强大技术,冲浪时会被浪头打翻的。

  我们可以说这是范爷的表态失误,小小的失误,让她收获惨痛教训。放到法律层面,她并不冤。官方消息不再重复,偷税漏税在任何国家都要受到惩罚。就这点来说,她并不值得同情

  那在另一个角度呢?

  即便是成了“爷”,在琼瑶眼里,她还是个丫鬟。李安也说过,她在电影外的心思太多。

  无论有多少鄙视,也无论在她的生命中出现多少男人。对一个从底层起步,慢慢做到国内最吸金的女明星,背后肯定有我们所不能猜度的艰辛

  有黑材料的不只她一个,偷税漏税的据崔老师掌握的就有585名艺人,他们在崔老师做成的Excle表格上。税务部门正在催促,税务部门也说了,只要补上税,就不会坐牢。

  关于明星偷税漏税的话题不出意外热度很快就会降下来。但推到前台受众人议论的,现在只有她一个。

  大家都这样玩,为什么受伤的只有我?范爷会有这样的疑问单纯流年不利显然已经不能解释

  当年,老任曾卖过煎饼果子,街对面也有一个摊,我们互相竞争。后来城管来了,他们说我手续不全,扣了老任的摊车,对面的安然无恙。老任了解到,他在执法队有熟人

  假如老任在卖煎饼果子的过程中,打骂过顾客,少放了芝麻香菜,导致生意倒闭或少收三五斗。愿赌服输,我认了。

  然而外力选择性介入导致老任失业,无论如何,我是不服气的。我会在对面骂竞争对手

  因为他破坏公平的竞争环境

  所谓精准清除,都是有选择性的打击

  明规则是法律,潜规则是偷税漏税,潜规则不是因为人心变坏,而是纵容的结果。我们在骂黑暗骂不知廉耻的时候,是否更应该想想,没有掌握明规则的人的纵容,潜规则又如何能盛行?

  当出事是倒霉,不出事是幸运的时候。对这个“大快人心”的结局,我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大快人心”的事不止一次了。

  如果落到我的头上,说我那8亿元污染了环境,而不去高调处罚其他人。我是不是该自认倒霉

  就这点来说,范爷比窦娥还冤。

  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中有这样一段话:

  只要政.府的直接目的是要达到某种特定影响,就不能做到不偏不倚,它必定有所偏袒。它的目的不是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是为他们选择目标。

  已经选好了:遵纪守法,依法纳税。

  这没有错。但能做到不偏不倚吗?所有他们为我们选择的,都对吗?

  没必要为范爷操心,她交得起。也无需落井下石,因为她的八个亿也落不到我们身上。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有一天,我们会不会成为牺牲对象?还能不能保住自己通过努力(合法)得来的私有财产?

  无论是能挣八个亿,还是摆摊卖煎饼果子,都能有一个明确的规则,有自由竞争的环境,我们遵从的是规则,而不是顺从某个人某个团体。不需要言不由衷的表态,也不需要恐惧

  那么,个人自由的尊严,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那么,个人努力才有实际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跨越阶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