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试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先试错

2018-10-05 06:01:29 作者:9536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先试错

  一件事情,你第一次做,就可以让自己满意几率有多少?

  如果第一次不能够让自己满意,你会生气吗?

  很多人是完美主义者,做任何事情都力求完美,其中不乏有一些脾气急躁者,一旦自己做的事情不能够令自己满意,就会情绪失控

  然而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好多事情往往不能够一次就做好,这就需要我们调整心态接受第一次的不完美,再在第一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把事情做的更好。

  反过来想,也许给自己一次机会,先尝试做一遍,也就是给自己一个试错的机会,说不定结果会变得更好。

  我的妈妈爸爸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每年到了夏天都会很忙,加上为了避免太阳的暴晒,他们选择上午赶早,比如4点多起床到地里锄草;下午赶晚,3点左右出发去地里。

  可想而知,他们是吃不上早饭的。而等他们从地里干完活回来,上午已经10点多,下午已经7点多,你说本来干了那么久的活,已经十分劳累了,如果回来再开始做饭,那妈妈就更累了。

  为了让妈妈和爸爸干活回来能够吃上一口现成的饭,为了让减轻妈妈的负担,在六七岁的时候,我就主动向妈妈请缨,把做饭的任务就给我。

  虽然在妈妈做饭的时候,我经常帮忙烧火,可以看到妈妈是怎样做饭的,感觉做饭也并不很难,但真正到自己一个人做饭的时候,竟连油该放多少,酱油该放多少,盐该放多少,都不知道。

  因此第一次做出来的东西,经常是这个样子的:

  煮的大米小米的两米饭,小米熟了,大米还有些硬;

  调的黄瓜凉菜,黄瓜切的太大,各种佐料放的太多;

  炒的土豆丝变成了土豆条,酱油也放得太多,根本看不出是炒的是土豆;

  摊的煎饼火候太大都糊了,而且不是一整个,都散了;

  烙饼,不知道什么样算熟,结果烙着烙着就炕糊了,要不就炕硬了,咬不下;

  做的疙瘩汤,变成了面糊,里面再夹杂一些超大块的生疙瘩;

  第一次包的饺子,样子丑,立不住,煮的时候还变成了片汤;……

  总之,第一做的吃的很不好,但是妈妈从来没有责备过我,反而很鼓励我,第一次做,难免的,不过还可以将就着吃,做的多了就知道什么佐料该放多少,什么饭该怎样做了。

  确实如此,做的所有吃的经过第一次的试错,第二次做出来的食物好吃多了,还得到了妈妈爸爸的夸赞。

  今年年初在北京实习的时候,我们学习了余世维老师的《有效沟通》。其中在讲沟通的方向时,提到了往下沟通要有心。而这一点又包括三小点,其中一点就是,“做任何事情多给下属一个机会试验是否正确”。

  这一点他在别的课程中也有提到,比如在如何塑造经理人的权威中,“要给部下一个犯错的机会,容忍部属犯错,是公司应该支付成本。一个部属不学习,是不可能成功的,你不让他有犯错的机会,他是不会受到教训的,而这并不是纵容部属可以无限制的犯错,因为你会马上教他方法,但前提是让他有犯错的机会,鼓励他们冒险,并给予积极支持。”

  关于给新人试错机会方面微信公众号拥有50万+粉丝的杨小米老师做的就非常好。无论是找助理还是其他团队小伙伴,她都坚持用一个方法,就是小成本试错,先合作一点小事情,觉得合适,再确立长期合作关系

  她凭借这个方法找到很好的助理,奇奇,七荷和Cindy。就连给自己家找钟点工阿姨也是凭借这种方法。

  其中找的第一个阿姨,她一直强调,她饭量小,一定要少做一些,但阿姨每次都做一盘子,恨不得把冰箱里的菜都用上。还有各种细节,强调了几遍,作用不大。

  第二个阿姨,人比较粗糙,多次强调要把家里的东西归位,但阿姨总是忘记做。她还特意强调了,她的内衣不用帮她洗,她自己洗就好。阿姨也没有听,还是用洗拖把的盆洗的内衣。然而每一个盆,她都标注了用来洗什么,并且跟阿姨强调过如何使用,此外强调了最大的盆是洗拖把的,这个千万不可和别的用混。

  这两个阿姨不是因为第一次做错事情就被辞退,不是没有给她们试错的机会,相反给了她们很多机会,甚至一件事情就已经强调过多次,但结果依旧做得不好,只好被辞退。

  辞退后,不用浪费大家彼此的时间,可以更快的找更好的阿姨,避免一些大的    、更不好的事情的出现同时也不会耽误这两个阿姨找别活。

  前些天,我到县城培训,一位老师也提到了“试错”的观点,她建议先让孩子在识字  、朗读  、做题方面,自己去试错。然后,老师再通过范读和讲解让孩子掌握住。

  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我很多时候也是这样做的,只是不是有意识的。

  在讲语文新课的时候,我会先让孩子们自己读一遍课文,并把自己不认识的字词圈起来。之后,在一段段细讲课文时,我也会先让孩子们自己站起来根据拼音读一遍,听一听他们是否读的正确。

  如果正确,询问一下他们自己比较生的字词是哪些,给他们强调一下读音,再整段范读一下;如果有不对的,带着他一起看拼音,拼读几遍正确的读音,再通过组词  、换一换  、加一加  、减一减等各种方法,帮助他们识记生字。

  在做题方面也是如此,在数学和语文考试中,有些题型并没有跟他们讲过。希望先通过他们自己的思考和探究,激发出自己隐藏的潜力,自己可以琢磨出来。

  退一步讲,就算考试没有做对,他对这道题的印象也会加深,到讲的时候,他会更刻意听自己不会做的或者是做错的,这对他们最后达到能掌握住的目的很有帮助。

  我也跟他们讲,我没有讲之前,你不会,很正常;讲了一遍,又做错,能够理解类似的讲了100遍,还是错,勉强还可以接受;但我讲了几百遍的知识点,要是再错,可就不允许了。

  我允许你们错一次  、两次  、三次……一百次,这些我都算你们试错,可以被原谅,但绝对不是无休止的。

  通过观察,我发现,先让他们自己试错,促进了他们对课程的自主学习,提高了他们主动探索的意识,最终对知识把握比老师先讲好很多,成绩也在不断提升

  先试错,允许犯错,可以让结果变得更好。

  我通过不断地试错,现在做的饭比以前强多了,可口多了;

  杨小米老师通过试错,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伙伴和满意的钟点工阿姨;

  孩子们通过不断试错,更加喜欢学习了,成绩随之也提高了很多。

  试错具有一定的好处,但需要谨记的是,试错的机会不可以是无尽的,而是有一定限制的。因为任何东西一旦多起来,拥有它的人就不珍惜了,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先试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