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姑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姑娘

2018-10-05 05:55:00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姑娘

  有一个姑娘,在她出生之前,她上面已经夭折了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爷爷奶奶父母害怕她会跟着一起夭折,无比担心。奶奶思来想去,特想子孙成群,于是决定不管她是男孩女孩,都取名叫“成群”。她在寒冬腊月时分降临,她妈见她是个女孩,“成群”也特难听了点,又不好违逆了这么好的寓意,把“群”改为了“芹”,所以她的名字叫“成芹”。

  就这样,成芹用她28年的生命证明,取一个有寓意的名字是非重要的。因为她有了这个名字之后,不仅她顽强的活下来了,她还有了1个弟弟,2个妹妹,真的成群了。

  家里孩子多,自然负担就重。父母也没什么文化,说来也奇怪,这姑娘还真的就爱读书。小学时候课本一发下来,这姑娘就抱着狂读,常常新课伊始,她已经都读完了。于是,课堂练习的时候,老师教室一端开始检查大家的课堂作业,她从另一端去检查。也不知道到底是老师的授意还是她自个的主动,总之,这胆儿有点肥。

  班主任老师看她在学校“闲得慌”,就单独给她买了习题册。别人做课堂练习,她做习题册。老师还让她挑选好的习题中午抄在黑板上,让大家抄着做。

  小升初,爸爸打算让她就近混个初中毕业文凭就算了。班主任跑去劝告,这姑娘是个读书的好苗子,别荒废了。于是,她因此得了一个机会,考上了更好的学校。

  由此看来,这姑娘生命力还真的有点顽强。

  这姑娘凭借顽强的生命力上了大学,这下可好了。家里弟弟妹妹都在上学,成绩都还不错。她考上了又不能不读,只是,这生活费着实是个问题啊……

  她认真的给自己作了分析

  01,学费住宿费可以国家助学贷款

  02,生活需要自己想办法去赚取。怎么赚呢?拿奖学金是最划算的,国家奖学金一笔就有8000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笔5000,奖学金的第一条件就是要成绩好;第二条件综合素质要高(学生会社团要获取一定的荣誉,还要参加一些挑战比赛之类,最好还有社会实践)等。

  03,大额奖学金一年只能评一次啊,等真的拿到奖学金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平时还得勤工俭学

  04,不能生病。因为生病花钱的代价太高。

  这姑娘水平有限,只能想到这些东西,于是,就按照这个既定的方针去做了,用的也是最传统方法

  01,每天早上6点起床背单词;上课认真听讲,不浪费上课的时间,争取学习效果最大化。慢慢地,这姑娘发现老师讲课都是有套路的,而且早在平时不经意间老师就把考试重点说出来了,时间一久,这姑娘几乎就能从老师的讲课中预测哪些东西是考试的重点,于是,这姑娘就用这一个套路,连着4年拿了专业成绩排名第一。

  02,最大的社团莫过于学生会。这姑娘以一颗虔诚的心进入社团,从干事部长到校学生会副主席,一路的走下去,真的拿了很多荣誉证书,在大三的“三下乡过程中,还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当年就成为重庆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因为她的努力,她的团队获得了重庆市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03,勤工俭学也要慎重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她发现星巴克的工资最高,一个小时可以赚到10元钱,早班和晚班还各有15元的补贴。最重要的是,星巴克有很多外国人,还可以练习口语。于是,这姑娘就混到星巴克去做咖啡吧员去了。常常跟老外手舞足蹈聊得不亦乐乎

  04,锻炼身体也不能放过啊。最基础方便的锻炼就是跑步了。那就跑呗,这姑娘是真傻,没有任何捷径,就逮住一切机会的跑啊,结果,一跑就跑了三年的马拉松。别人觉得好吃惊,一个女孩子,怎么这么能跑,有什么秘诀?还真没有,就是靠蛮力坚持下来的。跑步的时候,这姑娘就一直在想,就算大学四年我一事无成,至少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靠着一股坚持的“蛮力”,这姑娘整个大学硬是把这些东西践行到了极致,在周边同学敷衍了事的时候,这姑娘慢慢的就成为了学校的“传奇”,靠着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成功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不仅如此,从大三开始,这姑娘就开始给弟弟妹妹打钱,不定时的赞助他们生活费。直到现在,这姑娘都还是那个大学的“传奇”呢。

  毕业了。前面的所有人生经验告诉她,要想活下去,必须得有一技之长通俗点讲就是,要有吃饭的本领,要有核心竞争力,要对单位有“核心价值”,至少成为一个小范围领导无可替代员工

  说来也巧了。因为这姑娘是学新闻的,领导感觉好像学新闻的就很能写,再加上这姑娘热情开朗做事麻利工作不久就被送到总部宣传部去锻炼,回来后单位的各种公文写作的活全丢给她,一开始这姑娘很郁闷,因为苦啊,但是某一天她突然转变心态,何不把“写”作为一个核心技能来锻炼……

  于是,这姑娘开始琢磨红头文件、领导讲话稿、单位工作总结各种,一接到领导的讲话稿的任务,就开始不断的琢磨站在哪个领导的角度在哪个场合要说哪些话合适,各种写……两年下来,单位的人都知道她能写,而且领导们有时写了个什么东西还会发来问问她的意见同事们就更别说了,她就用“公文写作”这个东西在单位立足,被提拔和重用。

  现在,这姑娘单位的所有文件起草、领导讲话稿、工作总结都得经过这姑娘的手才行,而且,领导说,只要是这姑娘写的东西,基本挑不出毛病,只是增加点其他信息就可以了。

  也因为能帮领导写东西,所以,每个领导对这姑娘都很尊重,因为一遇到什么写的东西,他们情不自禁的就会想到这姑娘啊……所以,这姑娘在这单位也有一定的话语权了,这大概也算所谓的“核心竞争力”了吧。

  所以呢,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找准一个方向,坚持下去,坚持久了,事情的本质就会发生改变

  感谢这个生命力旺盛的名字,不仅让她顽强的活了下来,她的弟弟妹妹也顽强的活着,未来弟弟妹妹成家了,有孩子了,全家人凑在一起两张桌子都塞不下呢……

  哦,对了。后来,她有了一个生命力更旺盛的名字,叫芹菜

  为啥?家乡有一种芹菜,自生自灭的长在田埂上,长了一波又一波,生生不息,生命力堪比野草。拔回家可做野菜,可做腌菜,还可当野菜拿去卖钱,这不,她80岁的老奶奶,到现在还靠干这活赚取零花钱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个姑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